在那座以鮮血灌溉的花園裡,
長眠著完整真相的最後一塊拼圖…….
..

 

 

 

介紹:


作者:泰絲.格里森  
譯者:尤傳莉
出版社:春天
出版日期:2012/04/30
卷數:全  1  本

 

 

完美融合醫學、歷史及犯罪,
泰絲.格里森繼《貝納德的墮落》挑戰自我全新獨立作!

 

 

  .《史蒂芬.金談寫作》書單推薦作家,其著作為史蒂芬.金藏書必備
  .作品已譯成三十三國語言,全球銷量高達一千五百萬冊
  .《出版人週刊》盛讚「醫學懸疑天后」

在那座以鮮血灌溉的花園裡,長眠著完整真相的最後一塊拼圖……

波士頓  現在
剛與前夫分手的茱麗亞在波士頓近郊買下一棟古屋,當她決定竭盡心力打造出夢想中的美麗花園時,她手中的鐵鏟卻挖出了一起可怕的秘密──在她的花園下方,有具屍骨。

波士頓  一八三○年
窮困但優秀的醫學院學生諾里斯.馬歇爾,被指控為以殘忍手法連續屠殺數人的「西城死神」。諾里斯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他四處奔走,想要找到在第一起凶案發生時的目擊者:一名愛爾蘭姑娘羅絲.康納利。當諾里斯費盡千辛萬苦找到羅絲之時,卻發現「西城死神」的受害者均於諾里斯就讀之醫學院任職,更令人意外的是,受害者們也都與羅絲死去的姊姊有所關連……

波士頓  現在
法醫很快證實花園中的死者在此地已被埋超過百年,然而,一通來自前屋主親戚,亨利.佩吉老先生的電話,卻引起了茱麗亞強烈的好奇心。亨利.佩吉從前任屋主處接手老屋裡多達數十箱的珍貴文件,其中包含了數封十九世紀末的信件,而這些信件中記載著百年前在波士頓引起轟動的「西城死神」連續殺人案。茱麗亞為此案深深著迷,同時她也意識到,自己似乎和這座花園,有著難以言喻的緣份……

一棟年久失修的古宅、一座荒蕪寬廣的花園、一具身份不明的女屍,意外引出百年前連環兇案的最終真相!

 

 

 


心得:
 


剛剛經歷一場失敗婚姻的茱麗亞,才正興致沖沖的買下新房子,想把打它打造成一個宜人的新家,卻在花園裡發現了一具遺骸,經過法醫的檢定,確定這副骸骨是一具將近200年前的屍骨,讓茱麗亞料想不到的是,這具遺骸不但連結起她與原屋主之間的關係,更讓茱麗亞可以一探19世紀初那起駭人聽聞的「西城殺手」的故事真相。
 
故事在現代茱麗亞探訪花園裡那具陌生骸骨,和1830年的羅絲與諾里斯這兩條相隔將近200年的時空裡交互穿梭中進行,雖然是從現代茱麗亞探訪原屋主遺留下來的資料為起點,但這個故事的重點是在1830年代的羅絲跟醫學生諾里斯身上。

 

羅絲是個個性堅毅又堅強的好姑娘,姐姐生下小孩瑪姬後過世,看到姊夫伊本不是個能放心托付小孩的父親,孑然一身的羅絲毅然決然肩負起照顧瑪姬的責任,但危機卻隨著「西城殺手」犯下的一起比一起更加殘忍的兇殺案肆虐而慢慢靠近。

 

身為「西城殺手」兇手的目擊證人,加上總是有著不知名的人士在查訪瑪姬的下落,最後走投無路的羅絲只好求助於諾里斯,剛開始諾里斯只是出於同情而收留羅絲,後來則是因為自己被懷疑就是犯下那一連串慘絕人寰命案的兇手、需要羅絲的協助而出於真心收留羅絲。

 

身為醫學生可以接觸到的上流社會的光鮮亮麗短暫迷失了諾里斯的雙眼,但隨著自己被懷疑為兇手而被那些所謂上流社會所屏棄,諾里斯算是看清那些光鮮亮麗的反覆無常,進而被這個始終如一質樸且堅強機智的少女所吸引,兩人的相愛仍然的不過死神的威脅陰影。

 

最讓人感到扼腕的是他們終於識破「西城殺手」的真面目時,諾里斯卻被兇手意外殺害身亡,如果沒有這起意外,我幾乎可以想像諾里斯跟羅絲往後的生活場景了,諾里斯順利當上醫生,羅絲則成為美麗能幹的家庭主婦,照顧著瑪姬和他們自己的小孩,也許他們不是相當富有,但他們家一定是融洽又溫暖的,不過這一切都因為諾里斯的意外身亡而破滅。

 

不過故事的最後,作者對這對無法雙宿雙飛的情侶有了另一個巧妙安排,就是在200年後的現代,透過那些資料了解那段將近200年前往事的茱麗亞與原屋主親戚、同時也住在附近同樣也是醫生的理查疑似就是羅絲與諾里斯的轉世。
 
故事中有很多場景都著墨於19世紀那時候醫學正在發展中的醫學生學習過程,像是大體解剖課等,連醫學院為了得到大體,不惜花錢購買從盜墓挖屍而來的非法屍體也有所著墨,連故事主角諾里斯為了支付自己念醫學院的學費,無奈也到盜屍者那裡打工。

 

不過在那個醫學比不上現代發達的時代,即使醫生們都以自己的學術知識感到驕傲,但以現代的觀點來看都會覺得其知識水平遠遠不夠,像是解剖大體之後怎麼可以不洗手,就直接為產婦做觸診,這種這麼基本的衛生觀念,現在看來是相當基本的,但這對當時的醫生來說卻是聽都沒聽過的,然而因為醫療知識水平的不到位,因此因為細菌感染而喪命的產婦更是不勝其數,即使代價慘痛,不過很多知識也都是因為這樣累積而來。
 
我很喜歡羅絲跟諾里斯的那段故事,因為作者為了這段故事,描寫了很多關於這個時代的時代背景,包括身為那個時代的醫學生的求學實況,羅絲跟諾里斯雖然相愛卻造化弄人而不能相守,這個遺留了200
多年的遺憾,終於在茱麗亞跟理查身上有機會弭平了。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