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平洋的小島‧東加王國,是湊佳苗心中最接近「天國的小島」。
這座小島是她人生的起點,也是《告白》誕生的原點...
面對無法責怪的苦、無處宣洩的痛,
唯有選擇踏出那一步,才有重生的一天.....

 

 

介紹:


作者:湊佳苗(作品包含《告白》、《為了N》、《藍寶石》、《白雪公主殺人事件》、《高校入試》等)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5/10/02
卷數:全  1  本

 

 

湊佳苗走出《告白》的黑暗,迎向溫暖重生的《絕唱》
一個醞釀20年的小說主題、
一段雖然黑暗卻透著溫暖的人生旅程、
一窺書中最真實的湊佳苗──

 

【國外暢銷佳績/得獎紀錄】
第28屆山本周五郎賞入圍作品
 

南太平洋的小島‧東加王國,是湊佳苗心中最接近「天國的小島」。
這座小島是她人生的起點,也是《告白》誕生的原點。

 
「死亡,不是悲傷的事。」
南方小島上的那個人曾經對我這麼說著。
但命運的那一天,
我卻連再見都來不及說出口──
只剩下悲傷的我,反覆地想著這句話……
 
〈樂園〉
「為什麼是妳!」,是一道刻在心上的傷,癒合的那一天,是否就是「樂園」抵達之日?
〈約定〉
死者的「約定」、被囚禁的心,活在彼此的牢籠下,是該掙脫還是放下?
〈太陽〉
失去光與熱的人生,那孩子卻意外闖入,我與孩子能成為彼此的「太陽」嗎?
〈絕唱〉
活下來的罪惡感,縈繞二十年揮之不去……這封信中的「絕唱」,只想告訴妳,我現在很好。
 

面對無法責怪的苦、無處宣洩的痛,
唯有選擇踏出那一步,才有重生的一天。

 
「即使現在我還會想起,那個太陽、那個家、那個人、那些無法取代的日子……」──湊佳苗
 

【本書特色】
1.  絕唱=湊佳苗:湊佳苗心中醞釀20年的小說主題,她想告訴妳她內心最深層的故事。
2.  湊佳苗特有的溫暖:雖然無能為力,卻總能找到希望、雖然充滿困境,但人生總有出口。這就是湊佳苗的人生哲學。

湊佳苗

出生於廣島縣。2007年以短篇小說〈神職者〉獲得第29屆「小說推理新人賞」。2008年以《告白》獲選「週刊文春推理BEST10」的第1名,更在2009年榮獲第6屆「本書大賞」的殊榮,在日本累積銷售突破336萬本,從此在台日兩地躍升為第一線的知名作家。2012年以《望鄉》中的〈海星星〉獲得第65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的短篇小說獎。其他知名作品有《贖罪》《為了N》《夜行觀覽車》《白雪公主殺人事件》《母性》《睡在豌豆上》等書。以懸疑氛圍和隱藏性高的情節鋪陳,讓人讀後回味再三的心理糾葛,最為吸引讀者,俗稱「黑湊」。


2014年湊佳苗開始轉變形象,而《絕唱》是她構思20年,最自我突破、最具代表性的「溫暖作品」。是一本「無毒」,並帶給大家「希望」的「白湊」作品。書中場景的「東加王國」是她成為小說家的原點,也是寫作人生的重要轉捩點。藉由大地震後,4個女人從「喪失」到「再生」的人生故事,讓你更貼近湊佳苗。最後你會發現「這不是個虛構故事,而是她的真實人生──」。

 

 

 

 

 


心得:

四段因阪神淡路大地震畫下深刻傷痕的人生,在距離日本千里之外的東加王國找到了出口,東加王國沒有日本的現代化和繁華,自然也沒有日本社會現代化形成的壓力,山高水闊、可以輕易接近孕育我們的大自然的東加國度,反而成為過度緊繃人生的出口。
 
揮別黑暗、懸疑的「黑湊」風格,湊佳苗這次為讀者端上的是溫暖人心的小品,在這個四段各自獨立的人生中,可以發現她們都是走過阪神淡路大地震的受災人,不管大地震造成的傷害是直接發生在她們身上還是帶走她們最愛的親友,即使地震過後很久的時光裡,這些傷痕也不曾痊癒過,甚至在她們不經意的忽略下已經化膿成為刻骨的痛。

 

不過幸好她們逃到了這個還沒被現代文化太過度渲染的國度,也許這裡物質生活比不上日本富裕,但在這裡卻可以拋開現代社會施加在個人身上的枷鎖,這趟贖罪跟擺脫枷鎖之旅,讓她們透過付出或是跟陌生環境的碰撞中,不但洗滌了自己的心靈,也產生了擺脫社會強加給個人的束縛的勇氣。
 
這四個乍看之下各自獨立的故事,除了她們都是地震受災者和都在東加這個國度找到人生出口之外,因為她們都不約而同選擇來到東加這個陌生的小島而讓彼此產生了緣分,像是在每個故事中都串場出現的「松本老師」,就是「約定」故事中的理惠子,「樂園」的主角毬繪跟「太陽」故事主角杏子是住在同一個民宿的室友,還有在這四個故事都有出場的民宿老闆娘尚美,和最後透過尚美得知並寫下這幾個故事的千晴。

 

雖然她們都同樣是日本人,也有相似的人生經歷,但她們的緣分卻是直到來到這個千里之外的小島上才被牽連起,而且最後還有意外之喜,就是查了湊佳苗的生平經歷之後發現,「絕唱」故事中的千晴的原型幾乎就是湊佳苗本人,雖然不確定到底是不是真的湊佳苗本人的故事,但故事中透露的千晴念的大學到加入東加的志工服務團等等線索,都跟湊佳苗的經歷十分神似。
 
湊佳苗這次用得都是十分樸實淺白的文字,但字裡行間卻有著能捉住人心的力道,讓讀者隨著故事主角的遭遇悲傷過一場後,也一起在原始的東加國度找到重新呼吸的力量。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