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前途黯淡無光,
   也不能放棄扭轉命運的希望......

 

 

 

介紹:

作者:馬修.魁克 Matthew Quick  
譯者:沈奕伶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5/09/03
卷數:全  1  本


◎入圍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派特的幸福劇本》原著作者馬修.魁克另一青春勵志之作。
◎馬修.魁克為美國新一代暢銷作家,擅長用平淺易懂的文字描寫人與人之間的深刻情感,其作品至今已被翻譯超過二十四種語言,全美銷量多達百萬冊。
◎描寫兩個熱愛籃球的男孩,在遭逢遽變後因為彼此的陪伴重新找回人生的方向,真摯感人。
◎電影版權已售出,將由《127小時》製片湯姆.海勒及《濃情巧克力》導演萊思.霍斯壯攜手打造。
◎榮獲《紐約時報》編輯選書、《美國圖書館協會》(YALSA)Top10青少年小說、《科克斯書評》最佳青少年小說

 

 

即使前途黯淡無光,也不能放棄扭轉命運的希望


芬立.麥克曼納斯是貝蒙特高中的控球後衛,但他在球場外的人生卻總是失控。他的爺爺殘廢酗酒,父親微薄的收入得養活全家,更別提他們所居住的小鎮黑道橫行,充斥著毒品和暴力。在整個小鎮中,只有籃球和女友愛琳能讓芬立暫時忘記這糟糕的一切。

在那場意外之前,羅素.艾倫擁有一個完美的人生。他的家境優渥、成績頂尖,還是整個西岸高中最受矚目的籃球天才。然而一場意外帶走了他的父母,失去雙親的傷痛令羅素大受打擊,從此不再接觸籃球,甚至幻想自己來自外太空,叫做男孩21。

因緣際會下,羅素來到貝蒙特高中,兩個身世迥異,命運卻同樣乖舛的男孩,因為籃球而相遇。受到教練囑託的芬立,該如何在失去先發位置的威脅下,向羅素伸出友誼之手?而來到新環境的羅素,是否能夠走出陰霾回到球場,重新找回人生的方向?

繼《派特的幸福劇本》後,作品翻譯超過二十四種語言、全美銷售已逾百萬冊的暢銷作者馬修.魁克,以青少年最喜愛的運動──籃球為主題,描述兩個人生遭遇變故的男孩相互陪伴,幫助對方走出低潮。平淺易懂的文字不僅寫出了曲折動人的情節,也寫出了年輕時對於夢想的追求與想望,以及那段最純粹、真摯的友誼。

 

 

 


心得:
 


從小時候為轉移注意力的一直投籃,到長大後為了真心喜愛而打籃球,不管是什麼原因,即使芬立在籃球方面並沒有特別的天賦,但他跟籃球之間總是有著不解之緣,小時候的籃球是他忘記母親逝世的慰藉,長大後籃球則成為了他平凡乏味的日子裡最大的重心,更是他將來通往另一個截然不同人生的憑仗。
 
芬立高中生涯的最後一個球季即將開打,但老天爺似乎並不要芬立就這麼平順的度過這個球季,首先是那個聽說是籃球天才球員,但老是說自己是外星人、父母即將開著太空船來接他回家的羅素在這個球季開始之前轉學到他們學校,而且芬立的籃球教練還特別要求芬立跟羅素成為好朋友,因為他認為芬立可以帶著羅素走出喪親之慟,恢復以往天才球員的身分。

 

芬立雖然覺得很怪,但還是不由自主地被這個行為舉止有點怪異,但卻有著獨特魅力的轉學生吸引,兩人很快就成為好朋友,芬立也因此失去在這個球季中出場的機會(因為上場的位置被羅素取代了),不過讓芬立最震撼的是女朋友愛洛出了嚴重車禍,她想憑著籃球申請到大學的夢想就此破碎,而且後來更全家秘密離去,一連串的打擊讓芬立甚至失去擺脫現況的勇氣。
 
為什麼只有芬立可以成功將躲進自己保護殼裡的羅素重新帶出來?我想最大的原因就是在於他的「安靜、不多話」,就像是羅素自己都說了,「
芬立,你的存在讓人感到平靜」,羅素身邊所有人對他都抱有某種期盼,籃球教練期望他趕快恢復為往日的天才球星,他的祖父母希望他可以快點從父母雙亡的悲傷中走出來,這些累積太多的關心跟希望成為羅素一個不堪負荷的包袱。

 

只有芬立對他完全沒有任何期盼,他也不會跟羅素說什麼正經八百的大道理,只是靜靜地陪在羅素身邊,安靜的聆聽羅素所有的幻想,這卻意外成為羅素靈魂的訴苦處,雖然最後仍然是籃球讓羅素恢復正常的,但如果沒有芬立那種令人感到平靜的存在,羅素也許再也不會碰籃球了。
 
雖然整個故事的重心都擺在羅素與芬立的互相療傷之上,但讓我最喜歡也是感觸最深的是最後作者安排給芬立一張通往愛洛的車票所帶來的希望。

 

即使故事的最後並沒有明確說出芬立是不是真的有跟愛洛重逢,還有這趟旅行的終點究竟是不是一個新人生的開始,抑或是只是另一場陷阱,但那些都是後話,現在芬立享受的是擁有一個「希望」的美好,擁有這個希望讓芬立從諸事不順的萬念俱灰中重新活過來,雖然對要離開父親跟祖父、自己一人踏上未知的旅途感到忐忑不安,但懷抱一個通往美好人生的希望對他、對讀者來說,都是這個故事最溫暖的地方。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