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她嘲笑我,但還是會為我心痛流淚。
我一直在找她、等著她,
哪怕把我自己的性命交給她也沒關係。
妳,知不知道她在哪裡?

 

 

 

介紹:

作者:桂圓八寶  
繪者:呀呀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12/06/27

 

 

十四歲之前,花深深是個無憂無慮的大小姐,除了吃喝玩樂就是等著找個好的男人嫁掉。

十四歲那年她碰見了衛飛衣,之後的一個女孩子生命裡最美麗的四年,全部都用來等待他。

 

 

 

她永遠都記得那是一個春天的傍晚,風軟得像是隨時都會從頭頂上掉下來。那座山她平時明明爬過無數次,不知道是因為天意,還是因為別的什麼緣故,她卻失足從山頂上掉了下來。

「如果那時我從山頂上好好地走下去,那麼我可能十五歲就嫁作了人婦,變成一個最普通的油老闆或者布老闆的女人。因為薄有幾分姿色,會在那個鎮子上非常有名,說不定還可以趁機去和年輕的夥計們偷偷情。」

可是她掉了下去。從此,她碰到了她一生的劫數,也終於知道愛一個人不要說是去偷情,就連看別人一眼,都會覺得玷汙了心裡的純真。

只可惜,從相遇到分離,他們僅用了短短數日,此後一別經年。多年後,英俊的將軍衛飛衣終於回來找她,可昔日的美麗少女卻早已改變了模樣……

雖然她嘲笑我,但還是會為我心痛流淚。我一直在找她、等著她,哪怕把我自己的性命交給她也沒關係。妳,知不知道她在哪裡?
 

 

 


心得:



“每個被愛得女人都是最天真爛漫的 – 花深深”
 
在執意守著對衛飛衣諾言的深深,用一種最偏激的方法來讓自己可以如願守著這個承諾,就是毀容,毀去了令人驚豔的美貌,雖然能夠如願守著承諾等著衛飛衣,卻同時也讓她看透人情冷暖。

 

太過多年的冷嘲熱諷和癡癡等待,讓深深築起太深的防衛,導致她再次與衛飛衣相遇後只能用一步一步的試探,來確認衛飛衣是不是可以穿過醜陋的外表,看見真正的深深,深深也只能透過那些一次又一次的試探來證明衛飛衣的確是值得自己花那麼多精力跟時間來等待的良人,和藉此滿足深深對愛情的不安全感。
 

“如果讓她嫉妒憤恨不平,那不過是因為他給她得愛還遠遠不夠,他不能讓他平靜,不能夠讓她安心,不能讓她像多少年前初見她的那時候那樣,永遠天真浪漫而美好著… - 衛飛衣”
 
不過事實證明衛飛衣的確是值得深深花那麼多精力跟時間來等待的良人,可是同樣年少輕狂的衛飛衣,面對深深一次又一次的試探和不信任感到無力,最後甚至心一狠放任深深離去,但這一狠心卻也差點讓兩個人再次錯過。

 

深深對自己太過狠,對愛情充滿了執著但又滿是不安全感,所以她總是用太多的自以為是來度量衛飛衣的心意,忘了放開她心中的執著睜開眼看看衛飛衣的用心良苦,那些試探和執著只是讓兩人的愛情路更加坎坷。
 
故事的前半段甚至到最後結局之前對深深對愛情的不安全感的描寫都挺深刻的,雖然為深深對自己和愛情的那股狠勁心驚,卻也是忍不住對她產生心疼。

 

她原本可以如十四歲初相見時的那般天真爛漫,只是對愛情的執著,讓她越走越迷失了天真爛漫的本性,但結尾處就顯得有點倉促,給了衛飛衣跟花深深一個比較開放的結局,雖然深深說了對衛飛衣已經死心,但最後還是忍不住要救衛飛衣,但最後到底深深能不能解毒,深深跟衛飛衣到底有沒有相守到老的緣分,故事的結局就沒有明說了。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