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作者:尼可拉斯.史派克 Nicholas Sparks
譯者:李儀芳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0/03/11
卷數:全  1  本


電影《最後一封情書》原著小說

離開,才是真正的愛。

一紙揉皺了的分手信 
一句不得不說出口的對不起 
一個關於割捨的故事

她愛上別人了。

  信還沒看完,我就已經明白。突然間,整個世界好像慢了下來。我把信揉成一團丟到旁邊,很想跟她談談、想要馬上搭機回家,或至少打個電話給她。不過最後我沒回家、沒打電話,也沒回信,只是想辦法弄平揉成一團的信、把信折好放回信封,決定去哪裡都帶著它,像是帶著上戰場所受的傷。

這是一個關於割捨的故事。

  從令人屏息的相遇、焦灼的思念與等待,到強忍沉痛的成全,愛情走完了它的四季。他與她曾經被愛情的桂冠所加冕,到了最後,她所能給他的卻只是一紙分手信。感受著已經合而為一的兩人硬生生被割裂的劇痛,他在萬般不解中陷入心碎的絕境。然後他明白了,愛情不得不離開,他所僅存唯一體現愛的方式是……

  在你內心深處,是否也有那麼一封揉皺了的分手信?那紙信箋或許被心靈的厚繭所塵封,被時間的魔法變幻了模樣,卻仍舊隱隱召喚著你去尋思--愛的真義。

心得:


眼神相遇得時候,我就覺得被電到了,那種感覺,正如鑰匙搭一聲開了鎖一樣。我一點也不浪漫,雖然聽過很多一見鍾情的故事,我也從來不信。不過那一刻我真感覺到有什麼不一樣了,說不上來到底是什麼,不過感覺真實得像是觸摸得到,我完全沒辦法把眼睛移開。
 
就像是莎文娜瞬間就抓住約翰的目光,約翰和莎文娜的愛情故事瞬間就抓住了我的心,想著既然書名是叫做「分手信」,那故事的最後到底這對情人會不會真得分離,懷著既期待又忐忑的心情開始這趟旅程,從兩人最初的相遇開始,熱戀時時期的甜蜜,分離時的悲傷,因距離和時間造成無可彌補的差異所產生的猜疑,到最後戀情畫下休止符,約翰和莎文娜的愛情走過了四季的變化,我也隨著約翰的心感受了一場甜蜜無比的悸動,和一場冷若冰窖的心碎。
 
前女友臨別前的一席話,讓成天鬼混、無所事事的約翰突然頓悟,他想要改變自己這種毫無目標的生活,所以他選擇服自願役,成為駐紮在德國的美國大兵,經過開頭十幾頁約翰的人生經歷、背景的交待(有點乏味,需要耐心XD),如今的約翰已經一掃從前的浪子樣,這次回家休假期間遇上了一段人生中最美好的愛戀,他跟莎文娜很快就墜入情網,假期很快就結束了,雖然相隔千里之遠,兩個熱戀中的人信誓旦旦要努力守著這段感情,可是最終敵不過兩人時空背景的變化,兩顆心的距離越來越遠,因此對彼此的猜疑越來越多,加上約翰的父親突然病重,更讓兩人可以相聚的時間越來越少,但兩人雖然一個在美國、一個在德國,卻一直期盼著約翰退伍那天。
 
2001年9月21日這天發生了震驚全世界的大事,這場慘絕人寰的悲劇前所未有地激起美國人的愛國熱情,很多美國大兵自願延長服役期限,約翰也自願延長兩年役期,兩人相聚的日子被迫往後延,最後,約翰收到了莎文娜的分手信,明白兩人之間已無挽回的可能的約翰,心死之餘又延長了自己服役的年限,在這期間約翰經歷了喪父之痛,再次見到莎文娜已經是4年後,莎文娜已嫁作人婦了。
 
莎文娜毫無疑問是個非常善良且美好的女孩子,從她立志建個幫助自閉症孩子打開心窗的馬場就可以看出她是非常善良的女孩子,而且從小長在農莊的生活背景,還有她對理念的執著(比方說排斥隨便的肉體關係),讓她更加顯得單純,而且她對約翰父親的觀察,讓約翰知道原來他父親對他的冷漠,不是因為不愛約翰,而是因為他是輕微的亞斯伯格症的患者,對什麼都沒興趣,完全沒有社會交際,每天生活都一成不變,只對錢幣投注所有的熱情的父親,曾經是年少時的約翰走向叛逆的ㄧ大原因,即使如今浪子回頭,他和他父親關係仍然很僵硬,透過莎文娜的提醒,約翰深入了解這個病症之後,終於找到跟父親的相處方法,即使後來他跟莎文娜已經分手,這種了解仍然幫助他好好陪著父親走完最後一程,約翰跟父親的相處成為了約翰為莎文娜的付出之外另一個感人的地方。
 
雖然莎文娜很善良且美好,可是她沒有小說般堅毅型女主角的韌性,所以她也沒有最後跟最愛的人在一起的幸福,
 

我知道你的工作有多重要,也了解你常駐海外,可是沒料到你離開以後會這麼困難。我難過得快死了,過了好久好久我才平復過來。這次你回來,我知道自己有多想見你、多麼愛你,可是心裡總是很怕,怕等你離開,我又會支離破碎。
 
比起最愛的人,莎文娜更需要的是一個時時刻刻陪在她身邊,跟她分享生活悲喜、點點滴滴的人,所以老天爺也是公平的,祂讓莎文娜選擇了一個可以時時刻刻陪伴她的人,而沒辦法跟最愛的人在一起(雖然這個結局很悲情,約翰更是可憐)。
 
老天爺就對約翰比較不公平了,不過為莎文娜付出的那一切都是約翰心甘情願,自然也就沒有公不公平可言了,
 

決定賣掉錢幣,是因為終於了解真愛的意義。提姆告訴我,也做給我看,不管必須面臨多麼痛苦的抉擇,愛一個人,就是能夠明白讓她快樂比讓自己高興更重要。
 
為了幫助莎文娜籌提姆的醫藥費,約翰毅然決然賣掉那些父親留給他的錢幣,然後匿名捐給莎文娜,最後獨自一人看著逐漸身體好轉的提姆跟莎文娜和樂融融的模樣,而自己只能啃食著所有的心痛與孤獨,讀到這裡真得讓人替約翰亂心疼一把,不過也為約翰的明理跟感情而深深感動,約翰的愛裡不是獨佔,讓自己高興就好,而是尊重跟理解,他也可以自私一點,不要賣掉那些錢幣然後捐錢給提姆治病,也許提姆最後會病重不治,那他又可以跟莎文娜在一起了,可是他看到了提姆對莎文娜的愛讓他學會了祝福跟成全,又或許他也想到即使提姆不在了,但提姆始終會橫亙在他與莎文娜之間,他會因為沒盡力救提姆而愧疚,莎文娜會因為沒能力就提姆而內疚,那即使他們兩個在一起了,也回不到當初的單純美好了,所以他最後選擇幫助解決提姆跟莎文娜的難題,然後從他們的故事中瀟灑離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