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作者:小松艾梅兒  
譯者:江裕真  
出版社:漫遊者
出版日期:2013/01/31




 ◎ 系列作大受日本讀者歡迎,銷量已超越150000冊!
 ◎ JIVE小說大賞舉辦六屆以來唯一冠軍作
 ◎曾為森見登美彥、櫻庭一樹等知名作家封面作畫的人氣插畫家沙耶香,再度出擊! 
 

  我討厭人類,人類是種經不起背叛慾望引誘的生物。
  不要相信人類就不會受傷。
  但我單調平穩的日子硬生生崩壞了。
  從那個三色髮小鬼莫名其妙從天而降,
  自稱大妖怪,偏偏賴在我家白吃白喝,
  隨便介入別人的心,卻又任性說走就走的那天起……

  臭臉傲嬌古道具店主喜藏 vs. 人見人愛妖力爆表大妖怪小春
  拌嘴吵鬧超逗趣  攜手解決不可思議謎團
  今年最受期待、療癒滿點的妖怪人情小說!

  京極夏彥、作家茂呂美耶、銀色快手  一致推薦
  怪奇雜誌《幽》總編輯東雅夫 專文解說

  明治維新的開始,為江戶時代畫下終點,喜藏仍守著曾祖父留下來的古道具店,獨自生活。個性孤僻沉默寡言、對誰都臭著一張臉的喜藏,卻在某天晚上在自家後院撿到一個據說是從「百鬼夜行」脫隊、看上卻活脫脫是個小屁孩的妖怪小春,從此開始了被迫跟妖怪同居的日子……

  小春光是每天要吃半升米以上就已經夠讓人擔心錢包了,更別提家裡突然出現一整群妖怪,想趕他們走還哭哭啼啼的……不只這些,小春更自作主張到處幫鄉里鄰人解決妖怪引起的疑難雜症,跑去跟河童大姊頭談判、跟天狗打架,讓喜藏這幾天講過的話比過去幾年加起來都要多。

  曾被身旁的人背叛捨棄、卻逐漸打開心房的喜藏,還不知道小春的真正面目到底是什麼?如果真的是法力高強的大妖怪,又怎麼會從百鬼夜行的隊伍中跌落?又怎麼會獨獨賴在他家不走呢……

作者簡介

小松艾梅兒

  1984年出生於東京,外祖父是土耳其人,替她取了艾梅兒這個名字,在土耳其語中是「堅強、溫柔、美麗」之意。她畢業於日本國學院大學文學系史學組,專攻日本近代史。2008年,初次執筆寫下的《一鬼夜行》,在JIVE小說大賞中獲得淺野敦子、後藤龍二兩位評選委員的高度評價,也贏得了該獎項首度頒發的「大賞」。是一位想像充滿活力、人物描寫溫潤的文壇新銳。

心得:

如果是懷抱著要讀一個驚悚小說的心態來看這本書的話,應該會頗為失望的,因為這本書的重點跟不是在驚悚這個部分,即使拉開序幕的是兩個在討論如何奪取人類的頭顱的驚悚對話,可是等真正的故事一開始,筆風馬上一轉,雖然主角們都不是什麼大富大貴的人物,也因為生活而產生許多苦惱之處,可是在困頓中總不失去那股努力面對的勇氣,每個小故事中講的也許不是都那麼光明的一面,但這些主角們都可以正面的態度去面對。

雖然書名有「鬼」,可是這個故事講的不是「鬼」而是「怪」,小春在百鬼夜行的途中迷了路掉到了喜藏的院子裡,從此小春就賴在喜藏家了,食量超級驚人的小春讓喜藏原本不是很富裕的生活,馬上就變得捉肘見襟了,雖然嘴上總是嚷著要把小春趕出去,可是還是默默的容許小春在家中一天一天的待了下來,於是這個長的比妖怪還像妖怪的喜藏在心不甘情不願的情況下,與那個自稱是大妖怪的小春組成了新的「捉妖搭擋」。

故事中出現了很多由日常生活東西修煉而成的妖怪,如果看過日本妖怪故事的人就會知道,日本不知神衹超多,鬼怪也超多,更認為只要年代久遠的東西就有可能幻化成妖,這些妖怪還不致於到讓人害怕的階段,有的甚至會讓人感到有趣,像是硯台化成的硯台精,這些妖怪們在小春來之後,像是得到助力紛紛在喜藏面前出現,讓原本喜藏平凡到無趣的生活瞬間變得熱鬧起來;而那個總是自稱是「大妖怪」的小春,更是把喜藏的生活搞得天翻地覆、把喜藏拖回人類的生活的「元凶」,這本書並不是每個單元都是這對捉妖搭擋捉妖的故事,也有好幾篇講到人類與妖怪之間深厚的情誼,而這些壽命遠長於人類的妖怪們在那些人逝去很久很久以後,仍然懷念這那段情誼,讓人見識到妖怪那顆溫暖的心,小春之所以會在百鬼夜行中脫隊也是因為聞到舊主人那股令人懷念的味道,而來到喜藏的家中,緣分原來好早以前就已經種下種籽了,小春那個對他很好、好到讓他放棄當貓又的主人後代原來就是喜藏,所以小春才會被吸引來喜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