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作者:艾拉‧萊文  
譯者:柯清心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2014/07/25
系列作:《蘿絲瑪麗的嬰兒》

時間來到一九九九年,昏迷了近三十年的蘿絲瑪麗突然醒來了。

她是如此地震驚,讀者們亦然。
 
蘿絲瑪麗半人半魔的兒子,究竟會帶領人類走向滅亡或重生?

尚在襁褓時,蘿絲瑪麗便已認定,兒子的虎眼是介於那對煉獄般的鬼眼與她的人眼之間的美妙折衷。

現代懸疑大師艾拉.萊文以這部發生於千禧年初的黑色幽默小說,重新接軌一九六七年的劃時代作品《蘿絲瑪麗的嬰兒》。三十三年前,蘿絲瑪麗在一群崇拜撒旦的巫師監控下,產下魔鬼之子。如今時序來到一九九九年,當人類對將臨的二十一世紀感到惶惶不安,急欲尋求一位解決世界紛亂的救世主之時。蘿絲瑪麗從長達二十七年的昏睡中醒來,發現自己已是皺紋滿布的老婦,她的兒子安迪,則被視為救世真主,被全球人民擁戴。然而他真的如隨眾們相信的那樣代表良善嗎?或者這一切都是巫師團的人為撒旦之子找到的絕佳偽裝。畢竟,安迪不僅是她的兒子,更是撒旦之子。千禧年之際,在聲光璀璨的紐約市,蘿絲瑪麗與她的兒子團圓了。然而也是在紐約市,一場全球性的善惡之戰即將引爆──不僅對蘿絲瑪麗、她的兒子,更將為所有人類,造成駭人且深遠的影響。

悚動而刻骨銘心,《蘿絲瑪麗的兒子》是一部別樹一格的驚悚小說,也是對未來世紀的警世之作。艾拉.萊文以完美的節奏與爐火純青的技巧,帶領讀者探索每個人內心的善惡交戰。故事精彩,寫作功力醇厚,《蘿絲瑪麗的兒子》是部讓讀者坐立難安,直至終頁的作品。

心得:

 
雖然沒看過它改編成的影視作品,也沒看過它的前作《蘿絲瑪麗的嬰兒》,但這卻不妨礙前兩者都沒拜讀過的讀者直接進入這本小說中的故事世界,這本小說的起頭就很懸疑,女主角蘿絲瑪麗從沉睡中再次蘇醒過來竟然就已經是27年後,而當年蘿絲瑪麗生下的撒旦之子安迪也已經是個成年男子了,更讓蘿絲瑪麗意外的是安迪並沒有再當初那個崇拜撒旦的巫師團的教育下成為那個巫師團新的信仰中心,反而安迪籌組的組織─GC(God’s Children 上帝之子),努力向大眾散撥愛與和平的訊息,安迪則成為了另類的全世界性的新宗教領袖。
 
安迪和GC的行動一切都看似那麼順利,而且安迪的作為也讓蘿絲瑪麗相信自己的兒子並沒有與當初那個巫師團為伍的傾向,但隨著安迪組織的十二核心人物─茱蒂的慘死,讓蘿絲瑪麗覺得彷彿有一股盛載著邪惡力量的陰霾正一步步逐漸籠罩GC策劃的全球性大活動─在2000年的第一分鐘點起GC出產的蠟燭,可是不管蘿絲瑪麗怎麼尋蛛絲馬跡,再再都只是證明這是場對促進人類和平有益的活動而已,可是,最後才發現原來敵人(撒旦)一直都近在咫尺,而它想透過這場全球性的活動達成的目的,早就已經種下最重要的因子了
 
看完這本小說之後,仔細去思索作者的安排,可以發現很多很有意思的安排,像是安迪是人類與撒旦的混血兒,而他的撒旦老爸為了實現自己的野心,竟然是化身成為安迪的核心幕僚之一,躲在安迪彷彿是耶穌的形象之下,而安迪營造出來的形象,從安迪的外表到行為舉止都相當符合世人對耶穌的想像,因此也讓世人更容易接受進而崇拜這個新的宗教領袖,但如果世人崇拜安迪那這又跟基督教裡講的「禁止偶像崇拜」的理念背道而馳,可以說安迪雖然假藉耶穌的形象,可是其目的確是完全跟基督教相違背,而最巧妙的安排就是那場2000年的第一分鐘點蠟燭活動,原本世人都是相信安迪跟GC的宣傳和平的理念而點起蠟燭,可是沒有人想到這竟然是撒旦設下的一個毀世之局,這好像在揭示盲目崇拜追隨的下場,往往終將引至毀滅。
 
這本書不算結局的部分的話,其實並不算太驚悚,但結局的這個大逆轉簡直讓人直呼意外,可是看完這個故事在去回想整個故事情節,又不會覺得這個結局來的太突兀,首先,蘿絲瑪麗再次醒來的時候已經是個58歲的中年婦女,可是整本書讀來的都不會覺得蘿絲瑪麗有這個年紀的感覺,這很像常常出現在夢境中的那種認知不清楚,就像是那種明明知道某件事那樣,可是感覺卻截然不同的感覺,再者世人對安迪的熱愛幾乎超越了種族、國際,故事中的安迪已經成為全球性的信仰中心,情節安排時不時有彷彿夢境中的那種不真實之感,雖然整個故事的驚悚程度不高,但有不時都超乎意料的情節發生,尤其是結局的大反轉,只能說如果還沒看這本書就先翻去看結局的人,再回來看這本書的驚奇跟樂趣就會少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