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籍介紹:

日本皇室的美麗與哀愁…… 外交新星嫁入深宮,到底是飛上枝頭?還是從此殞落? 她的燦爛光芒為何會在四起的流言中化為鬱鬱寡歡的未來? 到底是怎樣的真相讓日文版無法順利上市? 使得日本政府暴跳如雷向澳洲外交部發出嚴正抗議?   

精通六國語言、擁有哈佛學位、日本外務省最有前途的年輕女外交官,以平民身分嫁入日本皇室,成為世界矚目的焦點,眾所期待為皇室帶來新氣象與蓬勃生氣。然而如夢幻童話故事般的開場,揭露的卻是眾目睽睽之下的悲劇生活,在二十多名皇室成員、一千多名僕人的照料下生活,看似飽受呵護的日子,其實如同身陷囹圄備受監視,令人稱羨的榮華富貴,實際卻沒有自己的零用錢和生活費可以開銷,連行蹤都受到控制,電話也得過濾。肩負著全國的盼望,受到重視的卻不是外交長才,而是孕事的動靜,菊花王朝的存續與否。   

澳洲知名記者駐日三年,至今長期關注日本皇室新聞,深入訪談六十多人,以不同於大和民族的犀利與同情角度,為雅子發出不平之聲,描述嫁入皇室的遭遇,從外務省精英變成飽受束縛的皇太子妃,受盡繁文褥節之苦的歷程。 (本介紹轉載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分享:

如果有看過韓劇「宮」的人, 可能對宮廷生活有過分美好的想像, 看了這本書之後,一定會徹底的粉碎這種想法, 傳承已久的日本皇室,自有他如何規範生活的一套準則, 就像是幕府時代的「大奧」, 但皇室的規定更多, 尤其是在這個講求自由、開放的時代, 日本皇室的許多規矩, 如今看起來都相當的不人道, 像是皇室成員每日的一舉一動, 都被許許多多的人所監視著, 美其名是以防皇室成員作出損害皇室體面的行為, 但這何嘗不是一種囚禁,在一個富麗堂皇的巨大建築、體制下的囚禁。 難怪雅子在嫁德仁太子之前猶豫了七年, 因為她的婆婆美智子皇后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同樣來自民間,卻在多年的壓力超載下,弄得病痛纏身, 但她至少比雅子好一點, 因為美智子皇后生下了兩個兒子, 而雅子卻只有生下一個女兒, 無法順利生下下一任的王儲繼承人,應該是雅子最大的壓力來源吧!

從新婚之夜的種種祈求生子的習俗, 到每個月都被召喚到她的公公婆婆面前,詢問這個月的月事, 身心長期的煎熬之下, 雅子的精神越來越耗弱, 終於演變成今日的雅子妃。 雖然這本書的有些用字遣詞或是論述, 可以很明顯的看出這本書的作者是道道地地的一名記者, 而且是外國的記者, 書中有些對日本文化他不了解的地方, 他就發揮記者的某些特性, 將它寫的尖酸不苟同, 主觀意識非常的濃厚, 但除掉這一些, 這本書還是有許多可讀之處, 像是他向世人揭發那些始終藏在僵硬微笑背後的無奈和心酸, 日本皇室宮內廳的無理監視, 也為廣大的世人, 還原一些之前看不到的宮廷秘辛, 戳破日本皇室極力塑造傳統、莊嚴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