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試煉者 2.jpg

 

 

當被擊潰的勇氣再度堅定,遭背棄的信念重新拾回,
接下來便是潛藏伏低、蓄積力量,等待「叛變」的時機──

 

 

 

介紹:

作者:喬艾‧夏布諾Joelle Charbonneau  

譯者:陳圓心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 2015/12/23

繁體卷數:全 1  本

系列作:《試煉者》《試煉者2:潛伏者》《試煉者3:背叛者》(完結)

 

「結合動作冒險、浪漫愛情、謀略心機,以及說服力極高的反烏托邦設定,夏布諾寫出了近乎完美的小說。」──出版人週刊Publishers Weekly

紐約時報暢銷小說
今日美國報推薦書單Top10
美國獨立書商協會Indie Next Pick1
美國圖書館協會2014年度最佳小說Top10
美國圖書館協會首選推薦書單(Quick Picks for reluctant readers)
派拉蒙影業買下電影版權,即將改編電影搬上大螢幕


如果國家墮落得沒有希望,
你有沒有勇氣抗爭並守護未來?


從貧瘠的五湖區殖民地來到首都圖梭市,並通過「試煉」,十七歲的西亞看似擁有了一切:深愛她的男孩、接受大學教育的機會、以及成為聯合聯邦領導階層的強力願景。
  
而與「試煉」有關的記憶,都從眾考生腦海中強行抹去。

但西亞及時留下了線索,讓自己回溯探索。

她沒有忘記試煉中死去的夥伴,更無法接受為了生存不擇手段的扭曲價值。

然而試煉的惡夢尚未結束。進入大學後,要面對的竟是更慘烈無情的優勝劣汰──不適任者將「改分發」,從此消失無蹤。

面對殘酷的大學機制,欲圖逃離的西亞卻被分配至政府事務系,在總統身邊實習,身不由己地捲入了聯合聯邦與大考中心的政治角力。而暗中聯繫的叛黨無法保證她的安全,她甚至無法判斷孰敵孰友。

恐懼的種子深埋在西亞心中。她究竟該沉默不語,保護托瑪斯和家人,抑或是成為反對勢力的暗樁,犧牲一切在所不惜?


當被擊潰的勇氣再度堅定,遭背棄的信念重新拾回,
接下來便是潛藏伏低、蓄積力量,等待「叛變」的時機──

 

心得:

 

西亞透過通訊器上留下的錄音,喚醒了她對殘酷的大考過程的記憶,那些死去的面孔又一次再次成為她惡夢的來源,在這個草木皆兵、無人可信任的地方,她別無選擇只能佯裝對那些晦暗的真相毫不知情,繼續她的大學生活。

 

她最希望可以被分配到她專長的機械工程系,但事實卻粉碎了她的希望,她被分配到她最不想要的科系─政府事務系,連志在教育系的威爾也被分派到政府事務系,唯一還可以慶幸的就是托馬斯被分配到他的第一志願生物工程系,於是西亞就這樣跟托馬斯分道揚鑣了。

 

雖然大考結束了,西亞也順利成為了大學新生,但西亞必須面臨的考驗並沒有因此結束,考驗無時無刻不存在,只要稍一不注意就有可能被刷掉,面臨改分發的命運,而且西亞還意外得知大考的殘酷延續到了她現在的大學生活,所謂的「改分發」根本不是那麼單純的字面上的意思,連那些沒有經過大考過程,直接經過面試過程入學出身圖梭市的新生,如果在學習過程表現不理想,對外宣稱是分派到其他殖民區從事擅長的工作,可是誰也沒見過這些來自圖梭市的學生,那些被改分發和被刷下來的學生就像是人間蒸發般,但種種跡象顯示他們都是被迫接受最殘酷的對待─直接結束生命。

 

“我伸手觸碰屋裡的牆面,牆上傳來和我惡夢中感受到的同樣寒意,而這幾面牆是真實存在的。幾個小時以前,躲在房間的這幾面牆後讓我覺得安全。現在我看清了它們的真面目。這裡是監獄,安全只是幻象。無論我有多麼小心翼翼並保持優異成績,都逃不出巴尼斯博士和他所代表的體制的威脅。所有人都無法脫逃,除非博士和他的黨羽失去力量。”

 

在大考中表現優異的西亞,在最重九堂課的沉重課業,和總統身邊實習的壓力之外,還要努力幫以西蒙為首的反叛軍找出可以證明慘無人道的大考必須被廢止的證據,不過這些對她來說應該都還不是最讓她煎熬的事情,最讓她難受是在這個無人可以信任的地方,連施與援手都相當吝嗇,而且她還陸陸續續知道了那些不為外人道的殘酷秘密,以及來自巴尼斯博士的威脅,那些恐懼讓她幾乎是惡夢連連。但最難能可貴的是,她總能戰勝恐懼,即使能倚靠的只有自己,她也知道最正確的道路,她身上擁有傑出領袖的氣質,剛好證明了巴尼斯博士團隊的選才標準還是相當可靠的,可是她的領袖能力卻是最能夠撼動他們的力量。

 

巴尼斯博士團隊主導的大考及大學制度,是為了替聯合聯邦政府遴選最適合的未來領袖,他們以七次浩劫中那些領袖的缺點為借鏡,想要透過這個機制選出最適合領導聯合聯邦政府恢復浩劫之前榮景的領袖,這個制度也正好是現今民主制度之下用選票盲目選出那麼多擁有政治魅力卻無領袖才能領導者最好的針砭,如果有一個完整的制度去教育培訓、去蕪存菁選出最適合的未來領袖,這未嘗不會比我們現在直接選出那麼多領導才能備受質疑的政治人物來的好。

 

可是這不代表巴尼斯博士就有決定別人生死的權力,所有的考驗都是為聯合聯邦政府找出最適合的下一任領袖人選,並藉此剔除不適任的可能人選,只讓最接近理想中擁有完美的領導特質的人留下,可是這樣的立意良好的制度,在巴尼斯博士的專斷獨行之下完全變了調,身為對這些未來領袖的去留擁有選擇權的他,本身就沒有他理想中的那些領袖特質,甚至為了剷除異己,不惜在好不容易在七次浩劫中僥倖存活下來的土地,再次發動內戰,這樣的人都還保留著浩劫發生時那些領導者的傲慢跟自視甚高,那經由他手選出來的未來領袖會是怎麼一個模樣,就非常令人存疑。

 

《試煉者2》的劇情可預測性比第一集低,但卻不減絲毫精彩程度,在這一集中不只有體力的求生,更有智力的角鬥,西亞在每個難關中的反應都是最精彩的地方所在,那些一次又一次的考驗不只過程驚險刺激,其背後隱藏的真正目的更是解謎的樂趣所在,像是新生訓練的最後一道考題真正目的不是要考生真正完成任務,而是坦然接受即使再努力也會有失敗的可能,好設立停損點,還有西亞的第一項實習任務中那些錯誤百出的資料,就是要告訴西亞即使是所謂專家提出的報告,也不一定都是真的,身為領導者就必須有看清楚這個事實的能力,這些都是相當淺顯易懂的真理,可是他們當被包覆在真實發生的事件之中之時,又有幾個人可以看透這其中的真相呢。

 

但看到第二集結束的時候讓我對到底誰是男主角迷惑了,西亞喜歡的托馬斯,也是第一集戲份最重的男性角色,在本集中大部分都處在神隱的狀態,而且因為他在大考時的秘密,讓西亞在喜歡他之餘,總忍不住會懷疑他,所以到底她是不是真正的男主角啊?

 

 

 

系列作:《試煉者》《試煉者2:潛伏者》《試煉者3:背叛者》(完結)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