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不勒斯故事3.jpg

離開吧,永遠離開這我們從出生以來一直過著的生活。
在井然有序的地方,
在真正有可能實現一切的地方安身立命吧。

 

 

 

 

介紹:
書名:《那不勒斯故事 3 逃離與留下》
作者:艾琳娜.斐蘭德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7/08/25

繁體卷數:全 1

系列作:《那不勒斯故事》、《那不勒斯故事2:新身分新命運》、《那不勒斯故事3:逃離與留下》《那不勒斯故事4:消失的孩子》(完結)

 

全系列改編影集拍攝中,將在HBO播出
義大利熱銷260萬冊、美加暢銷160萬冊、德國上市五週狂銷25萬冊
2014年紐約時報百大好書
2014年華爾街日報年度好書
2014VOGUE年度十大好書
2014年讀者文摘年度好書




離開吧,永遠離開這我們從出生以來一直過著的生活。
在井然有序的地方,
在真正有可能實現一切的地方安身立命吧。


一篇名為〈野心勃勃女孩的情色回憶錄〉的負面書評,使艾琳娜的第一本小說開始受到注目,報刊出現更多書評,小說再版暢銷,那不勒斯的街坊還向她打探小說情節真偽。但無論如何,艾琳娜開始享受順遂的人生:取得大學學歷、成為作家、即將嫁入名門……艾琳娜終於完成自幼立下的心願:離開那不勒斯。

艾琳娜婚禮的幾個月前,病奄奄的莉拉告訴她:「
萬一我被送到精神病院,或是住院,或是更糟。你必須把我的兒子帶走。」久未見面的兩人,以莉拉這番近乎託孤的話語展開徹夜長談。1960年代的義大利社會,工會組織興起、學運不斷、法西斯份子與共產黨員互鬥,這些動盪不安也波及香腸工廠。莉拉被迫捲入其中,寫下工廠苛待勞工的事蹟,並被同事推派為與資方談判的代表。就在這內外交逼的情勢下,莉拉終於病倒……

在【那不勒斯故事】第三集《逃離與留下》中,情節發展進入義大利在20世紀時最動盪不安的年代,學運、工運、法西斯主義復甦、共產黨崛起、民主政治、社會主義……衝擊著每一個角色。作者更加強了批判的筆觸,使小說人物在面對各種事物時,有更深刻的自省。讓原本主要是莉拉與艾琳娜友誼故事的本系列,有更多關於歷史、社會寫實與哲學層面的閱讀收穫。【那不勒斯故事】系列在全球持續熱銷,已翻譯為40多種語文,改編影集拍攝中,將在HBO播出。更有狂熱的讀者聲援苦戀尼諾、得不到回應的艾琳娜,在Tumblr.網站上成立專頁。

 

 

 

 

 

心得:

 

艾琳娜終於如願逃出她從小亟欲逃出的那不勒斯,她順利取得大學學位,新書熱銷大賣,雖然也有言詞苛刻的負評,但基本上是佳評如潮,她也跟拿到終身教授職的彼耶特洛‧艾羅塔結婚,她於於逃離故鄉那不勒斯所代表的貧窮與地位低下的社會階級,未來對她來說,好像正在閃閃發光等著她。

 

可是當她真正踏入婚姻之後,才發現,她不是進入一個可以自由發揮她的才華的地方,而是踏入另一個牢籠,接連出生的孩子,繁重的家務,讓她沒有心情跟思緒繼續寫作事業,跟丈夫彼耶特洛之間歧見越見顯劣,讓她的婚姻生活越來越沉重。

 

1970年代的義大利社會,社會運動風起雲湧,工人意識抬頭對抗苛刻的資方階級,女權主義開始受到社會廣泛的議論,法西斯主義復興,與資本、民主主義分庭抗衡,在《逃離與留下》中不只呈現了這些社會運動的支持者,也針對了反對方、受害方進行深刻描寫。

 

像是激進的勞動階級革命份子大剌剌指出資方開出來的苛刻工作條件,有發言者自然就會有秋後算帳,這些自詡為革命份子的人又怎麼能為被秋後算帳的勞工生計負責呢,所有事情都是有一體兩面的,有人發起對抗,自然也有人深受其害,偉大的革命不可能只有光輝燦爛的一面,也會有血淋淋、被犧牲的一面,但這並不是一般人讀歷史時會注意到的,可是正因為他們真實存在過,就必須被重視、被認知到。

 

在艾琳娜之外的世界裡,這些社會運動快速攪動整個義大利的社會氣氛,莉拉就是活生生的受害者之一,雖然艾琳娜的生活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可是以艾琳娜為中心的家庭生活,也因為夫妻之間越來顯見的同床異夢而逐漸捲起毀滅的漩渦,艾琳娜跟自己與整個世界的抗爭從未停止過。

 

「那不勒斯故事」進行到第三部,莉拉依然是個很神奇的存在,而且在《逃離與留下》中更是外掛上線,金手指大開,剛開始她因為工廠嚴峻的就業環境而變得身體孱弱,可是當艾琳娜開始介入幫助他們之後,莉拉跟與她同住的恩佐得到更好的工作機會,然後就一路開始展現她那自小就展露無疑的過人才智,工作上表現傑出,收入變得穩定且豐厚,雖然沒有像是艾琳娜擁有體面的社會地位,卻也開始過上富足的日子。

 

艾琳娜跟莉拉這對朋友的命運發展來到第三部,可以很清楚看到她們並不是大家心目中所想的那種甜蜜的好閨蜜類型,必要時可以怨懟對方,用尖酸刻薄的語氣諷刺對方,講起自己的事情也是只挑可以讓對方羨慕的地方講,更可以是對彼此充滿嫉妒,當然也可以許久都不聯絡,確切來說與其說是她們是閨蜜,不如說是旗鼓相當的對手更為恰當。

 

但即使有時候會很久不聯絡,她們的距離也從未遠過,即使用背於真心的講話方式反擊對方,卻總能在之後一笑泯恩仇,最重要的是即使身處兩地,莉拉都一直在艾琳娜的心底,莉拉可能採取的反應,都成為艾琳娜面對事情時的揣摩假設最重要的依據,所以如果她不想輸莉拉,她就必須鞭策自己前進。

 

愛情,不是整個故事為一的主題,卻是艾琳娜不曾停止過的追求,就像是她不曾停止過愛著尼諾,即使自己已經結婚多年,有著人人稱羨光鮮亮麗的生活及兩個可愛的女兒,也不曾阻止她追求愛情的腳步,當然這種不安於室的靈魂也是最令我不認同她的地方。

 

當然故事發展到第三部來,如果說它是個純粹的愛情故事,實在是狹隘了整個故事,條理分明且細膩的描述,深刻地刻劃了艾琳娜與莉拉這兩位主角,以及登場的眾多人物與當時的社會脈動,並且在角色的真實性與小說的故事性之間巧妙的取得平衡。

 

《逃離與留下》延續前兩部的寫作風格,以及其細膩的寫作手法描述艾琳娜小時候街坊鄰居那十幾小孩長大之後的各自發展,當他們長到足以對自己的人生做出決定的時候,他們也開始接觸到彌漫當時社會氣氛的政治問題及社會運動,藉由這些角色支持的不同陣營所帶出來的政治與社會議題,增添了故事的深度,雖然沒有驚心動魄的劇情起伏,但故事的可讀性是十分足夠的,會讓人很想知道這些人物之後的命運如何轉變。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