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介紹:

 

 

導演:西奧多·梅爾菲

 

主演:

泰拉姬·P·漢森 飾 凱薩琳·強森

奧塔薇亞·史班森 飾 桃樂絲·范恩

賈奈爾·夢內 飾 瑪莉·傑克森

 

上映日期:2017年1月26日(臺灣)

 

劇情介紹:

 

 

改編自一段不為人知的真實故事,故事背景是1960年代初美國與蘇聯進行太空競賽和美國種族歧視時期,主要敘述三名非裔女性凱薩琳、桃樂絲、瑪麗在NASA的蘭利研究中心進行與水星計劃相關的計算工作,期間三人時常因膚色和性別受到刁難和歧視,但她們仍不放棄自己的理想和本分,最終幫助NASA,在1962年2月,讓約翰·格倫成為首位進入地球軌道的美國太空人。

 

 

 

 

心得: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我想這部電影,就是這句話最好的體現。

 

還有什麼比看小小的螺絲釘發光發熱還要勵志呢?從凱薩琳·強森、桃樂絲·范恩、瑪莉·傑克森身上,我們不僅看到現今社會正在崛起的女力威力,當然其中最振奮人心的她們鼓勵著我們,即使今天你遭遇難關、不看好、不平等對待,沒關係,只要有勇氣,將別人的鄙視化為努力的動力,明日你就可以證明給他們看,你也可以活的比他們想的還精采。

 

《關鍵少數》真的是一部令人看的熱血沸騰的勵志片,尤其是桃樂絲·范恩帶領西區計算員小組昂首闊步走向新辦公室那一幕,熱血到都令人起雞皮疙瘩了,而凱薩琳·強森、桃樂絲·范恩、瑪莉·傑克森這三個人,剛好代表了3種相當正面的人生態度。

 

 

桃樂絲·范恩在NASA引進第一部機器計算機,看到這台機器一秒就可以算出他們這些人工計算員可能要算好久的數據時的反應,並不是感到飯碗不保或是只會消極反抗這台機器取代他們工作的事實,反而是非常積極的的帶領著西區計算員小組成員自學計算機語言,結果是,這些原本不被看好的有色人種(註)計算員,居然成為可以操控這些機器的人員,她也因此明正言順拿到欠她許久的主管之職。

(註:在她們當時的工作環境中,非白人使用的辦公室、餐廳、廁所等等,都直接被掛上「有色人種」專用的招牌,以顯示跟白人使用的有所區別)

 

她的這種思維正好可以反映在面臨產業轉變社會下的勞動階級,為什麼有些人可以在產業結構轉變下安然保住飯碗或是搭上時代的轉變,讓自己的事業更上一層樓,而又為什麼有些人只能怨天尤人等著時代淘汰他們,「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絕對不是說假的,也許你無法在事情發生之初看見徵兆好早做準備,但只少在事發過程當中驚醒過來,猛起直追也好,總勝過不知不覺的昏睡,直到自己被淘汰再來責怪老天的殘忍。

 

 

凱薩琳·強森最令人讚賞的是她不卑不亢的脾氣,不管是面對初次見面就表露出鄙視態度的強森軍官,還是在工作上常常忽視、讓她飽受不公平對待的同事,她都用溫柔的態度、直白的語言表達她的反擊,最後再用她的實力,為她的反擊背書,讓他們知道她不是一個只會漫天叫罵的無知潑婦,而是一個可以憑藉自己實力,得到他人尊重的強大女性。

 

 

但說真的,瑪莉·傑克森大概是這三個人當中最勇敢的人,當初大家都跟她說黑人女性不可能成為工程師,但為什麼不可能?只是因為沒有這個先例!所以她勇敢的爭取的了,但她在過程中發現,想要成為工程師,必須修過漢普頓學院的學程才行,可是當時的漢普頓學院並沒有開放黑人女性入學,到了這個地步,相信很多人都已經萌生退意了,可是瑪莉·傑克森沒有,反而尋最有力的途徑,直接走法律的管道,爭取這個前所未聞、但只是沒有人爭取過的權利,最終她真的爭取到她應有的權利,走到她想要的未來。

 

遇到不順心或是遭遇困難打擊的時候,可以來看看這部電影,即使她們原本就擁有傲人的學識,並沒有因此讓她們的人生一帆風順,仍然要遭遇這麼多時代背景加諸於她們身上的不公平對待,當然也可以說,她們一路遇到很多貴人,讓她們得到很多幫助,像是凱薩琳·強森、瑪莉·傑克森的主管或是瑪莉·傑克森遇到的那個法官,沒錯,有貴人相助是很重要的,但要想有貴人相助必須要有一個很大的前提,那就是「天助自助」,想要天助、他人相助,必須你得是個自己肯自立自強的人,要不然別人原本想幫你的也會變得懶得幫你,如果你是一灘爛泥,怎麼能奢望別人扶你上牆呢!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