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不勒斯故事.jpg

 
60年的友誼,交纏的命運
兩個女子互相啟發
視彼此為可敬對手的成長故事...
  
 

 
介紹:

作者:艾琳娜‧斐蘭德Elena Ferrante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6/12/29
卷數:全   1   集

系列作:《那不勒斯故事》、《那不勒斯故事2:新身分新命運》、《那不勒斯故事3:逃離與留下》《那不勒斯故事4:消失的孩子》(完結)

★英國BBC 21世紀迄今最佳百大小說
★《紐約客雜誌》2015年度好書
★芝加哥大學法學院2015年度好書
★柏克萊加州分校推薦給新鮮人的2016年暑期閱讀書單


「一讀就入迷。我愛不釋手,無時無刻不想著這本書。」——希拉蕊∙柯林頓

「艾琳娜.斐蘭德以極其不可思議的力量刻劃少女時代與友誼。」——葛妮絲.派特羅

60年的友誼,交纏的命運
兩個女子互相啟發
視彼此為可敬對手的成長故事
 


艾琳娜與莉拉出生在二次戰後的那不勒斯貧窮郊區,兩人的友誼從六歲時交換娃娃開始,充滿活力的莉拉總是走在前頭,帶著艾琳娜去冒險;個性內斂的艾琳娜總是加倍努力,讓自己永遠可與莉拉匹敵。在重要的時刻相挺,但誰先達標時又不甘落後;這種互相啟發,又視彼此為可敬對手的狀態,是她們六十年友誼的基調。

但兩人六十六歲那年,莉拉突然消失了。莉拉從來沒有出走或改變身分的念頭,也沒想過要自殺。但她曾說過,想要身上的每一個細胞都消失,化為無形,讓人再也找不到她。如今,莉拉要把人生抹除殆盡,且已經付諸行動。艾琳娜決定寫下還留在記憶裡的一切,不讓莉拉消滅人生的痕跡,看看這一次誰是贏家……

【那不勒斯故事】是義大利當今最受推崇的作家艾琳娜.斐蘭德的傑作,以回憶的方式,描述一段長達六十年友誼的四部曲小說。在第一集《那不勒斯故事》中,以二次戰後的那不勒斯為背景:貧窮街區、黑幫橫行、經濟衰退、左翼思想興盛行……斐蘭德述說了一個街坊、一個城市、一個國家的故事,而外在環境的變遷,也反過來改變了兩位主角之間的關係。


這系列更是豐富、深刻、溫暖的成長小說,艾琳娜與莉拉的故事,也可能是每個讀者曾經或正在遭遇的課題,不論男女,都能在其中體會到生命的千般滋味。


心得:

前情提要:本書請勿再睡前食用,尤其是昏昏欲睡的時候,否則會看著看著不知就踏入夢鄉而無法自拔 (本人就是個血淋淋的例子) XD,可是,別以為本書就是本很無聊的書,當你在非常清醒的時候來看這個故事,你會情不自禁地一頁接著一頁翻下去,然後不知不覺就來到本書的最後,但本書的結尾只是暫告一段落,還有後續發展稍待二部曲再娓娓道來(這個故事總共有四部曲喔)。
 
故事以艾琳娜為第一視角,娓娓道來她成長過程的故事,同時也是她和摯友莉拉一路從童年走來的故事,懵懂的童年時期,在學校老師有意無意的排名中,莉拉的天資過人成為艾琳娜努力追趕的動力,在艾琳娜眼中莉拉可以回答的課題,都是自己苦苦追趕卻追不上的高牆,所以只好加倍努力迎頭追趕。
 
如果命運的安排她們出生在家境小康的家庭,也許艾琳娜跟莉拉都可以繼續升學,而莉拉就可以透過她的聰明才智,去脫離這個貧困的泥沼,可惜家境不允許讓莉拉繼續求學,只有艾琳娜獨自踏上升學的路,可是當莉拉知道艾琳娜在學校上什麼課程,她就去圖書館借書來自習,艾琳娜在學拉丁文,她就借拉丁文的文法書回家自習,她雖然在艾琳娜展現出超越她的學習成果,可這些成果都是她背後刻苦自習的結果,這也是讓人最替她感到可惜的,有聰穎的天資又有學習的努力,卻沒有繼續上學的命運,所以到頭來只能靠著她與生俱來的美貌擺脫貧窮的噩夢。
 
本書看完之後才知道文案為什麼會寫「這種互相啟發,又視彼此為可敬對手的狀態」了,艾琳娜一直以莉拉為努力的動力及目標,即使後來繼續升學的只有艾琳娜,艾琳娜也沒有戒掉這種習慣,她們兩個就這樣從小開始,就是互相砥礪的磨刀石,即使後來各自走上了不同的人生道路,也依然繼續互相砥礪將這兩個人磨出更耀眼的光芒。
 
《那不勒斯故事》以非常細膩的筆吻,描繪了艾琳娜生長的小鎮,登場的人物很多,卻每個都是那麼活靈活現,尤其是艾琳娜跟莉拉更是刻畫深刻,看著兩個女孩心路歷程的轉變,從她們年少時的懵懂,到逐漸長大意識到貧窮的魔咒,然後在擺脫貧窮的邊緣痛苦掙扎,還有少女時期會遇到的各種心路轉折,她們以最青澀的身影去各自去面對最現實的麵包問題,然後用各自的方法去解決那些現實的難題,她們這一路走來所面臨的困境也是芸芸眾生會遭遇到的難題,《那不勒斯故事》寫的雖然是艾琳娜跟莉拉這對好友一路走來故事,同時也是二戰過後那個大時代的濃縮剪影。
 
艾琳娜的鄰居們跟她家的家境幾乎都是可以過日到貧窮的地步,小孩能讀完小學就已經很好了,再來就要出外工作幫忙家計,像是艾琳娜這樣可以繼續升學的實在少之又少,雖然在現今社會「升學是往社會上層爬最快的途徑」這種觀念已經是老調了,可是在那個時期,很多家庭並沒有多餘的錢去做這種夢想,而艾琳娜有這份幸運可以繼續升學,也期望後來的故事,艾琳娜真的因為她的學歷而換得一個比較舒坦的人生,真真實實的實現這個神話。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