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著驢車去新疆.jpg

背包客的另類旅行,不騎車不走路卻是趕驢
將近30萬讀者蜂擁閱讀,好看好笑好好玩

 

 

介紹:
書名:《趕著驢車去新疆》
作者:鍾振翹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2/12/01

 

一個人,一隻驢,他倆相伴同遊,75日走1400公里,
來到中國最西部的城市新疆喀什,
展開了一段前無古人的旅程。

阿Q和毛驢Pierre同遊新疆,彼此建立深厚的感情,他說:「能不能成功到新疆喀什並不是我最關心的事情,我最關心的是我和Pierre在路上的一點一滴,還有我和Pierre之間難得的微妙感情,因此我願意坐在驢車上,吃驢蹄掀起的塵土。」這趟旅行,不但可說前無古人、驚動背包客界,更拓展了「旅伴」的意涵。

 

作者簡介

鍾振翹(阿Q)

香港八○後,旅行愛好者,喜歡探索新事物和接觸新經驗。曾試過背包、單車、徒步和乘車旅行,足跡遍及廣西、雲南、貴州、重慶、四川、西藏、甘肅、青海、新疆、越南、尼泊爾、印度、巴基斯坦等地。

 

 

 

趕著驢車去新疆1.jpg趕著驢車去新疆2.jpg趕著驢車去新疆3.jpg趕著驢車去新疆4.jpg

 

心得:

 

看書也是要靠緣分的,雖然已經把《趕著驢車去新疆》這本書借回家很久了,不是不想翻開來看,就是看了幾頁就不想繼續看下去了,總之它已經被擺在一旁納涼納很久了,但我看完《怨氣撞鈴》之後,就對中國西藏、新疆一帶的壯遊很是神往,突然又有動力看這本書了。

 

作者鍾振翹這趟庫爾勒到喀什不過距離1400公里左右,如果是利用正常的交通工具,不出幾天便能輕輕鬆鬆到達,但作者卻花了75天才走完這趟旅程,正是因為他用了最不尋常的交通工具,不過看完才發現,對我們來說最新奇的交通工具,在新疆地區卻是最普通不過的載貨工具。

 

雖然在現代化侵襲下已經許多人都以動力汽機車代替傳統的驢車,但驢車對新疆人來說不但是共同的歷史記憶,還是手邊還在繼續使用的代步工具,只是沒有人像作者這樣悠閒地帶著一隻小毛驢,隨便牠以慢悠悠的速度走這麼長的路。

 

“我勉強睜開一隻眼睛,嘗試看看Pierre在強風和冰雹下如何自處。自然界的生物就是厲害,他早已經躲在一株小樹的後面,又一次用帶有諷刺的眼神嘲笑我。”

 

他趕著他的那匹可愛的小毛驢,一路頂著烈日、狂沙、暴雪,在公路旁邊就地露營,在鐵力買提達坂度過危險的暴風雪之夜,一路晃悠悠,體驗最是慢活的旅遊方式,以最深刻的方式去感受新疆的風、土和人情,當然也跟他的那隻小毛驢Pierre產生許多有哭有笑的回憶。

 

雖然這些搞笑的回憶大多都是作者內心的OS,像是他突發奇想要在Pierre前面吊著紅蘿蔔引誘牠,結果Pierre不但沒有因此快馬加鞭趕上面前引誘他的紅蘿蔔,還乾脆停下來看這個主人到底是在幹什麼。

 

作者的這趟新疆壯遊,也是依靠很多熱情出力的新疆居民才能完成的,像是協助他選購小毛驢跟驢車的民宿老闆,還有沿路上大方伸出援手且不求回報的熱心居民,要說這趟旅程一路風景壯闊很吸睛,那人情則是最美最暖心的所在。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