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古易,鑒人難」——
在每一件仿冒品背後,
都是機關算盡的機巧和匪夷所思的圈套......

 

 

紹:

作者:馬伯庸
出版社:奇幻基地
出版日期:2016/01
卷數:第 1  集  全  1  本




2013年中國最具影響力的10本小說之一!
中國亞馬遜推理懸疑類小說總排名第一!
系列暢銷100萬冊!即將改編成電視劇!


「鑒古易,鑒人難」——在每一件仿冒品背後,都是機關算盡的機巧和匪夷所思的圈套。

金石、玉器、字畫、青銅、陶瓷、木器……
每一件古董背後,都是深厚的歷史積澱和文化傳承。
然而幾千年來,許許多多的人造假、作偽,
偷天換日、欺騙世人,牟取不法暴利,
甚至,拋棄國家尊嚴於不顧。

許願,北京城琉璃廠四悔齋小古董舖主,三十歲,
靠著家傳半本鑒寶書混飯吃。
已過世的爺爺是五脈掌門族長,精通五門且雄才大略,在古董界裡地位甚高。
一天,突來的訪客一句「你爺爺,是個漢奸!」
把他帶進一個做夢都想不到的陰謀中——
一件坊間傳說的稀世珍寶「武則天明堂玉佛頭」竟和自己有千絲萬縷的聯繫。
一個六十幾年前做的局,將許願置入其中,
他必須使出渾身解數,置身於生死之間,
辨真偽、知善惡、探真相……
靠著一堆散碎不全的照片線索破解玉佛頭之謎,
和蟄伏了幾十年的各方神聖鬥智鬥勇,
和古董江湖裡造假做局的各種奇技淫巧一一遭遇……


 

 

 

心得:
 


老實說,故事中出現的那些鑑寶資訊對我來說十分陌生,唯一熟悉的就是「潘家園」了,這還是因為看過《盜墓筆記》才知道這個地方的,加上這個故事有著濃濃的時代味道,是在文革結束十幾年後,還有大哥大、距今大概十幾年前的時代,按理來說,這些都會變成讀者閱讀故事的阻力,但在這個故事裡,時光的差距為故事增添懸疑跟陰謀感,而那些生澀的鑑寶資訊,則成為劇情詭計的設計,讓人料想不到又出乎意料之外。
 
從許願這個原本只是間小小的骨董店老闆,被迫捲入鑑寶圈中那股最神秘也勢力最龐大的五脈組織─「明眼梅花」的爭鬥中,也因此得知自己許家原本也是這五脈家族的其中之一。

 

五脈家族在鑑寶圈中各有其擅長的領域,而代表白色的許家擅長的就是那本家族筆記《素鼎錄》所記載的金石玉器鑑定技巧,祖父許一誠更是當年頗具聲望的五脈掌門,只是後來不知道怎麼卻變成了盜賣文物(武則天明堂玉佛頭)給日本人的漢奸,被處以死刑,許家從此被逐出五脈之外,加上父輩的刻意隱埋,是以到了許願這代居然對這些家族歷史全然不知。
 
因為劉局刻意安排許願與其他四脈家族認識,兼之讓許願知道當年的往事,激發許願想為家族洗淨冤屈,因此跟其餘兩脈家族的成員(黃煙煙、藥不然)的踏上尋找玉佛頭和當年那段往事的真相之路。

 

這一路上才是真正兇險之處,不但要智鬥當地的勢力角頭,還要在絞盡腦汁在不疑處查出前進的線索,更要提防暗中窺視的目光跟搶奪,最後更發現原來叛徒居然就是身邊的人。

 

儘管一路幾經危險好不容易找出當年事情的真相,卻在幕後大BOSS的脅迫下,差點功虧一簣,不過也是因為許願的這一路追查,迫使五脈注意到那個在暗中與五脈家族中年輕一代結盟、想要給五脈家族跟鑑寶圈狠狠打擊一番的老朝奉的存在。
 
故事緊扣武則天建造明堂以及製造玉佛頭這個歷史傳說,掀開了許家與木戶家族因玉佛頭而起的百年糾葛,給了這段許家與木戶家的爭奪沉重的歷史感和緣由(雖然我覺得光是祖宗的交代就這麼爭奪玉佛頭好幾百年,是有點不可思議)。

 

作者更是用鑑寶的知識跟手法將這起奪寶大戰設計出別出心裁的一面,不會讓人看到一半就可以料想到之後故事的發展,更不會讓人輕易猜到寶藏究竟是藏在哪裡,然而藏在驚險的奪寶大戰背後的是更令人心驚的局面,就像紅字門理事劉一鳴送給許願的那句話:「鑒古易,鑒人難。」,最後為往後故事發展蒙上一層陰謀的不是那些古董,而是那些身在慾望漩渦卻不自知、還想翻手覆雲興風作浪的人心。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