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一次機會,就能把事情做對?
再一次面對,就能獲得救贖?
或是,只能祈禱你安然踏上回家的路

 

 

 

介紹:

作者:丹尼斯.勒翰Dennis Lehane  
譯者:蘇瑩文
出版社:臉譜
出版日期:2012/08/11
卷數:全  1  本

系列作:派崔克/安琪系列-《戰前酒》、《黑暗,帶我走》、《聖潔之罪》、《再見寶貝,再見》、《雨的祈禱》、《一月光哩的距離》

 

 

  嘿!寶貝,在你的家裡有人愛著你嗎?
  《隔離島》、《神祕河流》作者丹尼斯.勒翰又一震撼力作

 

 

亞馬遜二○一○年十一月選書

獨立書商協會、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各大暢銷榜蟬聯長達十幾週

獲2011年巴瑞獎最佳長篇、2010年史全德雜誌最佳長篇、2010年戴利斯獎最佳長篇提名

 

再一次機會,就能把事情做對?
再一次面對,就能獲得救贖?
或是,只能祈禱你安然踏上回家的路

 

「假如我們能找出愛曼達,那麼這一次,我們可以彌補過去的錯誤。」
她對我露出一個哀傷的笑容,一邊把煙吹到扶手外面。
「這麼說,你真的知道我想說什麼。」
我吸入一口二手煙,在妻子的鎖骨印下一個吻。「我不相信救贖。」
「我以為你不相信結束。」
「沒錯,我也不相信結束。」
「那你再說一次,你相信什麼?」

愛曼達.麥克雷迪再度失蹤了。十二年前,她失蹤過一次,靠著派崔克和安琪的協助,小女孩找回來了。但是,要不要將孩子送回失職的母親身邊,卻撕裂了派崔克與安琪的關係。

如今,十六歲的愛曼達力爭上游,在學校表現傑出,眼看就要掙脫她的窮困出身,但是突然之間女孩下落不明,失去聯絡長達兩週。一如當年,愛曼達的舅媽又一次出現在派崔克面前,懇求他再次找回女孩。然而,誰也不知道這個求救的呼聲是晚了兩週,抑或是晚了十二年?

多年來,派崔克和安琪一直無法平息當年決定帶來的良心苛責,如今他們將再次面對偵探生涯中最難以釋懷的案件,循著這十二年積累下來的祕密和謊言,他們踏進波士頓藍領社區中最黑暗的巷弄,深入最絕望的人心。即便派崔克和安琪相信這次事情會有不同的發展,即便他們誓言找出愛曼達,親眼看見她安全無虞,但他們卻絕想不到「做對的事」竟是領他們踏入犯罪世界的漩渦,而這回捲入的不只有愛曼達、派崔克、安琪,更包括他們所愛之人的性命。

回家之路,竟如此遙遠、朦朧......
 

 

 


心得:
 


 “就算愛曼達從來沒遭到綁架,有海倫這種母親,要成為一個健全孩子的機會大概也只有千萬分之一。所以綁架無異是另一種方式──雖然扭曲,但也是讓她知道另一種生活型態真的存在,而且和她母親以速食度日、菸灰缸從未清空、各種催款通知滿天飛,以及前科犯男友不斷的生活完全不同。當她瞥見了這個山區小鎮的生活之後,她決定要回到這個地方。也許,那一刻正是決定她性格特色的轉捩點。”
 
十二年前愛曼達失蹤了,是派崔克跟安琪找到了她,也是派崔克堅持要將愛曼達送回她那不負責任的母親海倫身邊。

 

十二年過去了,海倫沒有因為當年那起鬧得沸沸揚揚的失蹤案,改變她身為母親的態度,依然對愛曼達的照養蠻不在乎,依然相當自我的過著那種非常荒唐的人生,但其它人都隨著歲月的經過,都有著顯著的改變。

 

愛曼達雖然有個不負責任的母親,卻幸好她跟她母親截然不同,對未來相當積極有主見,相當有見識地為自己選了一個環境較好的學校。

 

而當年的私家偵探派崔克現在則變成了一心想追求穩定正職工作的一家之主,他不但跟老搭擋安琪結了婚,還有了一個可愛的4歲女兒,作為派崔克私家偵探生涯最後一起案件,作者丹尼斯‧勒翰選擇了這個當初派崔克作了一個最合乎法律的決定,但絕對在讀者心中留下很多遺憾的案件主角愛曼達的後續故事,無疑是派崔克跟私家偵探生涯最好的告別。

 

如果不是經歷了這起案件,我想日後派崔克回想起之前當私家偵探的驚險刺激相較於現在的平淡乏味心中終免不了後悔,畢竟派崔克跟安琪剛開始選擇結束私家偵探的工作,只是想要給女兒一個安全且穩定的生活,是這個案件才讓派崔克深切地深刻體會所處環境對女兒生長是多麼重要。
 
在這起案件中一如既往地跟黑道集團脫離不了干係,就如派崔克過往的人生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跟黑道、城市最黑暗一面糾纏一樣。

 

 

愛曼達雖然沒有要涉入黑道的事物,但因為母親海倫的關係,所以愛曼達跟黑道集團也有牽扯不完的糾葛,不過那些游走在社會邊緣的人物為愛曼達帶來的不只是麻煩,也讓愛曼達學會了偽造身分,這個重要的技能不但讓愛曼達可以脫去「愛曼達」這個身分,後來更讓愛曼達可以拯救差點也要被黑道毀掉人生的小嬰兒克麗兒。

 

除了派崔克再展抽絲剝繭的能力,尋找再次失蹤的愛曼達,作者丹尼斯‧勒翰這次花了很多篇幅在心理層次的描寫上,十二年後的派崔克雖然依然可以理直氣壯的說自己當初的決定是最正確的,但當他聽到愛曼達的母親依然那麼荒唐、愛曼達再次失蹤的消息,即使可能讓他保不住好不容易到手的安定工作,即使可能讓摯愛的家人暴露在危險之中,最後他都毅然決然決定再次去尋找愛曼達。

 

故事的最後派崔克終於從愛曼達的身上深刻體會到生長環境對孩子的重要性,他也終於可以徹底跟過往與黑道牽扯甚深的生活告別,相信往後的派崔克跟安琪雖然變成平凡的上班族,但他們一家一定會有最平淡的幸福,派崔克跟安琪的女兒一定會有一個沒有黑道涉足的安穩人生。

 

如果懷抱著看相當精采刺激的偵探故事來看本書的讀者一定會失望,可是這本書的重點根本不是在案件偵查上,而是在「告別」,這個故事是愛曼達告別前半生自己不能控制的人生,也是派崔克打從心底徹底告別私家偵探,更是丹尼斯‧勒翰筆下的「派崔克/安琪」這對搭擋的告別之作,雖然雖然不是走精采刺激的偵探路線,但其在心理層面的著墨卻是讓人更加回味無窮。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