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介紹:

作者:周美玲(原著劇本)、侯紀瑄(小說)  
出版社:凱特文化
出版日期:2012/12/21
繁體卷數:全 1 集

夜晚,空氣中燃燒著煙花,燦爛而短暫。
海面上,一盞接連一盞的水燈,開成一朵一朵放肆的紅花。
在不可預期的遠海,匿藏著驚駭噬人的風暴,
唯獨不見霜與雪……

.《花漾》電影改編小說
.民末航海時代裡最刻苦銘心的愛情本事

本書特色

流嶼,自古就是大明官衙用來流放罪犯的地方。三百多年前的官衙和人民這樣叫它,時間一久,島上的居民也習慣如此自稱。凡是和罪犯扯上關係的地方,都容易使人以為它就是一個充滿罪惡、齷齪的野蠻之地。民不聊生,盜賊橫行。

就像痲瘋病,一旦得到,無藥可醫,等著被流放海上,孤獨痛苦的等待死亡。說真的,誰也不知道,為什麼好端端的一個人會得到恐怖的痲瘋病?完全說不出個道理,如同愛情一樣。愛情,有時候就像一場痲瘋病,一旦得到,也無藥可醫。只能飄浮盪漾於人生之海,眼看一切化為水波泡沫。

心得:

如果在沒看過電影的前提之下,直接來看這本小說的話,是會對這部電影產生興趣的,所以我就跑去看了電影(電影心得容後介紹)。

這個故事交織的幾段感情就好像是人生不同階段的感情代表,小雪對文秀就好像是初戀的曖昧,想靠近卻又羞於靠近,聽到文秀稱讚妹妹小霜的時候,雖然有點吃醋但基於姐妹倆的感情,只好將嫉妒放在心裡;小霜與刀疤之間除了愛情,更多是朋友兄弟之間的義氣相挺(雖然刀疤不是這麼想的),而且小霜該感到非常慶幸,因為她與李二少之間的逢場作戲並沒有使刀疤死心離去,最後才使她有個歸宿;而月娘與海鳶則是多年來的相互扶持產生的如家人般的感情,可是故事裡面很難看出月娘跟海爺之間最初構築的感情到底是不是愛情;但海爺對甄芙蓉的感情絕對就是激情了,飛速的愛上甄芙蓉,也不睜大眼睛看清楚甄家茶莊設下的陷阱,害的海爺的那些手下們跟著海爺的激情去陪葬;甄芙蓉與李二少之間則是古時媒妁之言之下的悲劇,尤其是握有家中經濟大權的是芙蓉,讓李二少更有區居於妻子之下委屈感,夫妻感情更加冷淡;而李二少對小霜則是完全出於迷戀,而且盲目到連小霜是否真心都看不出端倪,一心就認定小霜就是自己的紅粉知己。

這些角色們都非常努力在追求愛情,可是非常諷刺的是卻一再遭到愛情的背叛,小霜為了過瘋,所以對李二少逢場作戲,雖然不是出於真心,可是依然對刀疤是種傷害;小雪雖然順利的跟著文秀離開了花漾樓,可是文秀卻被小雪身上的假麻瘋嚇得奪門而出,然後一連串的陰錯陽差讓他們的結局變成了相見卻不能相認的悲劇;海爺背叛他與月娘的多年情誼,自己也遭到芙蓉的背叛,命喪甄家茶莊;芙蓉遭到丈夫李二少的背叛,自己也背叛了海爺的一往情深,最後終究摧毀了自己得到幸福的可能;李二少背叛了妻子芙蓉,一心以為小霜就是自己的顏如玉,孰不知小霜的別有用心,以為抱得美人歸時赫然發現小霜的病,嚇得因此墬樓身亡。

在這個故事中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對比,眾人追捧的名歌伎花漾雙陪唱的曲竟然都是台語,而且都是非常淒涼的歌詞,跟大家印象中花樓那種燈紅酒綠、樂鬧非凡的景象截然不同,但這種氣氛其實可以把它當作是「流嶼」居民的心理反射,會來到流嶼的人,大部分都是有著悲傷坎坷的過往,來到這個不毛之地原本都是對未來不抱任何希望的, 他們飄零的身世剛好投射到小雪、小霜唱的這些歌詞之中,這些歌詞傾訴得不只是小雪、小霜的身世,也是大部分流嶼人共有的飄零身世,但事實上流嶼在幾代人的努力經營下,已經變得相當繁華,而且是官府管轄的灰色地帶,所以成為海盜、走私的大本營。

故事的一開端就是中元普渡的時節,會選用這個時間似乎也是在暗示這個故事的氣氛、結局不是那麼美好,就像小霜說的:「反正我們這個花樓裡,有哪個是人?還不都是鬼?」在這個融合各種欲望的島嶼上,人早就已經不像人,沒有什麼單純善良可言,每個人都有其目的與慾望,男人女人都是如此,不過這也更襯托出小雪的善良,不過即使善良如小雪,她也會為了保護妹妹而違背自己的良心,所以在這座島上,已經沒有極為單純、極為善良的人存在了,有得盡是些遊走在人性邊緣,一失分寸即成「鬼」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