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簡介:


我喜歡歐洲人的這種生活體會──
懂得創造屬於自己的生活美學,
看見身邊的小物件可以如何搭配四季流轉之美,
找出自己喜歡的花杯盤風格和眾人分享……

住在德國、玩遍歐洲的鄭華娟竟然會說:「我對歐洲的生活,完全沒概念!」

原來是好奇又貪玩的華娟發現自己雖然在歐洲生活了十幾年,但是周遭卻不斷有新鮮事發生,也讓她從家居生活和旅行當中得到相當有趣的啟發,所以她決定要好好的重新認識歐洲!

向來搞笑第一名、喜歡亂走亂逛看世界的家庭主婦鄭華娟,總是能給我們第一手歐洲生活實況報導。這一回,她要告訴你:「08/15」怎麼變成「沒創意、沒個性」的代名詞、為什麼經營酒莊不是想像中的美事、德國的專業工匠精神為何馳名歐洲、如何在宴客時正確使用杯盤……只要一路跟著她領會歐洲人的生活美學風格,即使不在歐洲生活,照樣能和歐洲人一樣品味優雅、創意百出、暢意生活。

當我看到〈四季花杯盤〉時,開始幻想著何時也來辦一場花園下午茶派對;而等看完〈真愛祝福〉時,卻又為那成熟的分手智慧忍不住感動落淚!這就是華娟的文字魅力與感染力,想不到「溫暖」和「無厘頭」是可以並存的。


分享:


從鄭華娟的文字中可以看到一個自由的靈魂,即使是很瑣碎的事情,但到了她的眼中卻會變成很有趣的事情,她對每件事都是以很「新」的眼光去看待,她的書裡都是紀錄一些很小的生活點滴,這些是我們或經歷或沒經歷過,但如果我們同樣身處在跟她ㄧ樣時空背景裡,我們對那些事情的反應跟現在也會是ㄧ樣的,因為我們都沒有「嶄新的心」,在我們的眼中,那些小瑣事都是ㄧ樣的,就算有稍微不一樣的地方,我們也無從察覺,因為我們總是活的很匆忙,不管充不充實,即使是「瞎」忙,我們的生活 充滿了各種的焦躁、匆忙和忽略,忽略就在我們身邊的美,這不就是我們最擅長的嗎!喜歡她的書、她的文字,大概是想透過這種方法,像她學習她那種自由的心吧!


我印象很深的幾篇:


「四季花杯盤」:在這篇是說外國人在餐桌佈置的講究,他們會依照不同的季節、地點、聚餐功用、用餐的食物等,從桌布、整套的餐盤到餐桌的佈置等等,都會有所不同,這對我們來講也許會覺得很麻煩,但這何嘗不是ㄧ種文化的表現,綜觀各地,唯有在有很深文化影響的地方,才會有一些不同於現今講求快速、速成的社會的行為,像這種的搭配方法,很費心思,完全跟現今的社會訴求完全不ㄧ樣,但不也正因此才能看出主人家對客人的尊重程度,因為你很重要,所以我們花了很多的心思去佈置用餐環境,想要讓你有一個難忘的用餐經驗,更因為如此,而培養出他們對美學的涵養,對美的事物的追求。在「透明心事」這篇也是ㄧ樣的,用不同的酒杯喝不同的酒,才能品嚐出酒真正的美味,雖然這些可能很費時,但這何嘗不是一種生活美學。


「陸斯特工作室」:這篇的篇名很有趣,什麼是陸斯特呢?它就是Lust,德語「興致」的意思,做什麼事都是要有興致才是最重要的吧!沒有興致而勉強去做,只是徒增痛苦罷了,所以對於一些ㄧ定要做,但真的很不想做的事情,ㄧ定要想辦法找出可以提起做它的興致,這才是最重要的吧!不過這也是要對我自己說的,快點提起唸書的「興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