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莫名被殺,愛人無故失蹤,
她是這樁刑事案件的唯一嫌疑人,
問題在於,她什麼都不記得了,
只依稀想起地震鳥的聲音……

 

 

介紹:

 

書名:《地震鳥(Netflix同名電影原著小說)

作者:蘇珊娜.瓊斯

譯者:清揚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9/12/05

繁體卷數:全 1

 

 

狂賀!授權超過全球20種語言
榮獲英國犯罪作家協會年度新人獎、英國萊斯文學獎、英國作家協會貝蒂特拉斯克獎
改編電影將於11月Netflix播映!
「丹麥女孩」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配角艾莉西亞維坎德領銜主演、「我想念我自己」知名導演執導
2019年東京影展、倫敦影展特邀上映作品


作家│余宛宛
暢銷作家│笭菁  
作家│銀色快手  好評推薦


朋友莫名被殺,愛人無故失蹤,
她是這樁刑事案件的唯一嫌疑人,
問題在於,她什麼都不記得了,
只依稀想起地震鳥的聲音……


地震時,空中會傳來一種細小呱呱聲,
彷彿是某種鳥兒被震出了鳥巢的聲音,
因此,我都叫它「地震鳥」。
一開始我被它嚇到,後來逐漸習慣,
但現在,我發現這種聲音總是伴隨著不祥而來……


天還未亮的清晨,一場地震驚醒東京的眾人,
幾個小時後,英國女孩露西被逮捕了。
警方指稱她涉入一起謀殺案,因她是最後一個接觸死者莉莉的人,且死前曾與她有過激烈爭吵,
於此同時,露西的日籍攝影師男友禎司也失蹤了。

露西從事翻譯工作,已經在東京定居十年,乍看生活再正常不過,
她更幫助不會說日語的莉莉融入日本,聽她傾訴種種心事。
除卻她與受害者相識,並沒有任何直接證據,證明她就是犯人,
但隨著審訊時間逐漸拉長、延伸,露西開始支吾其詞,甚至編造故事,
以致謎團也越滾越大……

露西堅稱自己不是犯人,為何又要不停撒謊?
她的愛人貞治為什麼會失蹤?
為何她突然變得神經兮兮,甚至顧左右而言他,像隻驚弓之鳥……?

 

 

 

 

心得:

 

這是一本充滿悲劇的故事,不是說莉莉的死多麼悲慘,或是貞治的失蹤多麼令人震驚,而是露西,她從寒冷的約克夏逃到幾乎是半個地球外的東京,卻依然沒有逃離疏離的人際關係。

 

冷淡的親子關係、淡薄的情侶關係,甚至是塑料般的朋友情誼,……東京遠遠超出了露西的期望。它太大,大到難以找到一個人;太吵鬧,吵得難以聆聽;太昂貴,你壓根不用操心這件事。就在這團混亂中,一顆清冷寧靜的心怦怦跳著。心臟這個器官負責將血液灌注到彎腰駝背的百歲人瑞、三歲任天堂天才神童、沒時間吃飯睡覺的上班族,以及時間太多的悠閒大學生……,露西即使逃到了東京,依然孤獨的可怕……

 

可是隨著莉莉跟貞治的失蹤,露西孤獨的人生卻被迫展露在陌生人的眼前,不過不難想像明明不是真兇的露西,在敘述自己人生故事的時候,會忍不住替自己的故事加油添醋,甚至捏造故事情節,只是怕露西自己有時候都分辨不出來,自己說出口的捏造情節,純粹是想要潤飾自己的故事,還是太想要不可得而在腦中幻想過千萬遍,卻依然得不到……

 

也許會有人覺得整個故事情節發生有點套路的感覺,但我覺得《地震鳥》最精彩的地方不是去找出誰是殺害莉莉的兇手,而是在故事當中,我們彷彿在露西身上,或多或少找到現在人的通病─孤獨,不管是親子之間、朋友之間甚至情人之間,我們甚至都可以在自己的身上找到露西的影子,所以露西對我們來說,沒有書中角色的疏遠,而是有著日常所能見普通人的熟悉。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