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門客的自我修養.jpg

 

易姜想不到,

她有一天會成為鬼谷子的弟子,

也沒想到會成為操縱合縱連橫的政治家,

更沒想到趙國四十萬大軍會真的死在她面前……

 

介紹:

作者:天如玉

出版社:百花洲文藝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6/09/01

卷數:全 2 本(簡體)

 

講述了易姜想不到,她有一天會成為鬼谷子的弟子,也沒想到會成為操縱合縱連橫的政治家,更沒想到趙國四十萬大軍會真的死在她面前……

因為這一切的一切,本該只存在於書本里啊。好吧,既然來了,也沒有回去的辦法,不過是換一個地方生老病死嘛,還會活不下去不成!

但自從見到自己的師兄公西吾之后,易姜覺得——這還真活不下去了。

 

 

心得:

 

易姜是從現代穿越過去的穿越客,但很悲催的是一穿越就在牢裡待了幾個月,直到被救出後,知道自己穿越的身體不但是鬼谷子的徒弟,更是趙國平原君奉為上賓的門客,雖然一點都沒有原主人的記憶,可是她憑藉著這些資訊,自發地往冷靜且睿智的人物設定路奔去,一路上算是順風順水、略開金手指的爽文,不但被趙國奉為上卿,在經過許多波折之後,更入秦拜相。

 

雖然她靠著自己的努力(其實很大的成分是現代所學幫忙下),想要透過六國合縱的方式,救趙國那被活埋於長平的40萬大軍,但光靠她一人之力,終究難以抵擋當權者的野心跟無知,她雖有心救人,最終還是無能為力,而她自己後來雖然官拜至秦國宰相,但終究也敵不過國君的猜忌,差點連自己的命都賠上了。

 

可是她根本一開始就選錯了路,易姜穿越的原主雖然是鬼谷子的徒弟,還是平原君的門客,可是她根本就是徹頭徹尾的草包,無能到連她師兄公西吾都不想正眼瞧他,可是她偏偏喜歡公西吾,痴纏著他對賭,才落的在被關在牢裡數月的命運。

 

可是出獄後的易姜卻跟以前全然不同,個性不同、才智更是大大不同,前塵往事盡忘卻,幾乎只是長著一個跟之前一樣的臉孔而已,所以這個聰明的易姜幾乎是剛開始就被公西吾識破,只是公西吾想不透易姜究竟是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轉變,而這個聰明的易姜也因此入了公西吾的眼,不但成為他的勁敵,更成為他唯一想娶的女人。

 

公西吾也是鬼谷子的徒弟,更是易姜的師兄,人設方面又是一個天仙般男主角,但他不是那種愛心泛濫無處可施的溫情師兄,不過根據後來公西吾自己的回憶,也就不難理解他會這麼不喜歡之前的那個笨師妹了。

 

可是後來的易姜實在太出乎他的意料之外了,他本著從鬼谷子那裡所學到的術數,將整個權勢錯綜交橫的諸國對立當成自己棋盤,而他就是佔據其中最能夠與秦國一較高低的齊國宰相之位。

 

可是這個易姜卻有辦法屢出奇招讓他幾乎難以招架,即使以強娶的方式娶了易姜為妻,易姜仍然有方法出逃,更在魏國誕下一子,甚至藏掩的十分好,如果不是公西吾福至心靈突然想到要查清楚易姜待在魏國的那一年究竟做了什麼,公西吾甚至不知道自己還有一個流落在外的兒子。

 

“「你是沒有壞心,你總覺得你做的一切都是對我最好的安排。」易姜冷笑,「但你從未考慮過我自己是否可以做好,是否會接受。試問這世上有哪個女子會願意被這樣對待?僅僅是因為利益,你就要強娶我,那他日若再有利益糾葛,你又會如何對我?」

「不會有那麼一日。」公西吾對女子的心思從未深究過,何況這是易姜,唯一可以讀懂他心思的人。他以為時間久了總能了解他的初衷,卻沒想到她根本已經不信任他。

「我也並非只是為了利益。」他的聲音有些晦澀。如今回想,當初只要願意,他也可以用其他的方式推拒了后勝的求親,但他當場就表態娶了她,恐怕除了最直接的目的之外,本也帶了私心,只可惜當時並未察覺。”

 

公西吾跟易姜的感情基礎原本就不深厚,再加上太多外在的事物干擾,讓他們很多時候都都必須被迫說出違心的話,像是公西吾為了不讓齊王猜忌他們,就故意對齊王說娶易姜全都是因為為了利用易姜而已,這種話說多了,就像狼來了的故事,即使真的狼來了,即使公西吾每次都很老實直接的跟易姜說他喜歡她,可是很難讓易姜不去多想公西吾說的哪句話是真的、公西吾的喜歡又有幾分真心、幾分是算計。

 

加上公西吾很多時候都是專斷獨行幫易姜決定了對她好的事情,讓他們原本就不深的感情基礎又備受考驗,不過她最大的心結還是過不去自己被公西吾強娶這道坎,雖然她的離開讓他們這對平添許多波折,但有時候暫時的抽離未嘗不是件好事,至少最終易姜還是跨過那道坎,而他們也有了happy ending。

 

既然易姜穿越到戰國時期成為了門客(這個設定在穿越界裡面算是相當新奇的設定),她跟公西吾的智力角鬥也是本故事的看點之一,故事的前半段偏重講述她跟公西吾各自在這個混亂的戰國時代如何自立上位,但在作者天如玉略帶詼諧的筆吻,讓這個部分並不難消化。

 

後半段就比較偏重他們感情的描述,尤其是到了後半段的公西吾簡直深情的話沒話說,不但為了見易姜,入他國如入無人境界,來去自如又不會被發現,還會想到要帶著自出生後從沒相處過的無憂來跟易姜相處,因為他說等無憂在大點,那時候易姜想跟無憂親近,也許就沒那麼容易了;或是易姜來服個軟兼使個美人計,即使明明知道易姜不是真心來和好的,他還是毅然決然寫了給楚國公主的退婚書,不過對強大的公西吾來說,這一步也許也在他的算計之中。

 

在公西吾跟易姜的愛情裡真的要分清楚是誰算計了誰,恐怕怎麼都算不清楚了,只能說如果是真心的,那一點促進事情加速發生的算計都是可以被原諒的……,話說後半段雖然感情的比重較重,但不妨礙公西吾的金手指大開,尤其是他在秦王手中偷偷救下要被賜死的易姜等等事蹟,只能說公西吾真的是太深謀遠慮、太未卜先知又太權勢滔天了。

 

故事背景設定在戰國時代,很多登場人物跟事件也都是歷史上真實存在的,但基本上為了劇情發展,很多歷史人物的命運還是做了很大的變動,也加了很多的虛擬角色,像是故事中為了讓易姜可以入秦拜相,早早就安排原本的秦相范雎領便當了。

 

當然歷史上也沒有趙重驕假冒卻狐害秦國大敗的事情,不過這個改編算是本故事的歷史改編中最精彩的一段了,不但增添了劇情跟情感的張力,更讓趙重驕這個角色在下台前狠狠刷了一次存在感,讓人為他的為國復仇卻只能以這種兩敗俱傷的悲壯手法感到唏噓不已,辨明誰是真誰是假也是我看這類小說的另一個樂趣,不但可以趁機比照現實與故事的差別,還可以順便學習了一下那段歷史故事。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