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護心.jpg
別的我不敢說,
可二十年前你遇見的若是我,
你只要真心待我,
我便願將真心全部交付於你,不欺騙,不辜負......

 


介紹:

作者:九鷺非香
出版社:百花洲文藝
出版日期:2016/06/30
卷數:全1集
 

 

拔麟•斬角•剝骨•囚他永生永世;
剜心•抽筋•禁魂•散于大江南北。

他是睥睨天下的妖龍,機緣巧合下被解開封印


二十年前,天曜被心愛之人廣寒門門主素影抽筋剝骨,並以五行之力封印于四方。
機緣巧合之中,天曜靈魂於十年前逃出封印,他感知一山村湖水中封印著他的龍骨,便附上一夭折男童之身,伺機取回龍骨。

雁回的出現,讓天曜看見了希望。原本她心中因帶有他的護心麟而心懷龍血,能助他破開封印。於是天曜開始利用雁回,讓她幫他尋回身體的其他部分。

雁回意圖逃離天曜,但兩人不僅沒能分開,關係反而越來越緊密,天曜被雁回數次拼死相救的義氣所感動,雁回也在不斷被牽扯出的事件當中發現天曜與自己斬不斷的關係。

自己心口護心鱗的來歷,師父淩霄與素影的關係……撲朔迷離的謎團接踵而來……
 

 


心得:
 

天曜眸中光芒收斂下來,他只靜靜地看著雁回,一時之間竟看得雁回有幾分不確定起來:「以前你問我,如果二十年前遇到的是我會怎樣,那時候你便對我動了心思,我是知道的。可那時候我沒有,但最近我越來越多地在思考這個問題,如果二十年前你遇見的我會怎麼樣。」
雁回定定地看著天曜:「別的我不敢說,可二十年前你遇見的若是我,你只要真心待我,我便願將真心全部交付於你,不欺騙,不辜負。」
其實,如果對於天曜來說,最美好的是窮途末路當中遇見雁回。那對雁回來說,最美好的大概是在一無所有的時候,還有天曜。他們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都成了彼此心裡無可取代的壁壘。”

 
雁回道:「或許有一天你也有機會遇上這樣一個人的。他讓你感覺能遇見他,就是此生最幸運的事,他讓你不再對生活的任何不公感到憤懣不滿,因為只要和他有過一瞬交集,這一生即便立即走到盡頭,也心懷慶幸。」”
 
雁回因為救了被辰星山囚禁的小狐妖,被趕出了師門,原本想靠賺賞金過活,可是沒想到第一次抓妖就出師不利,不但被蛇妖重傷到內息全無,還因此被當成孤女被賣到蕭家去當媳婦,卻在這裡遇到假裝成蕭家痴傻孫子的天曜,天曜在雁回的幫助之下取回了龍骨,離恢復往日功力更進一步。

 

在蕭家老太太過世之後,天曜硬是要跟著雁回同行,雖然雁回每次都發狠話說不要再管天曜了,或是要把天曜交出去換自己的生路,可是只要天曜一遇到危險,跑最快把天曜護在身後的還是雁回,寧可自己受傷也要護天曜周全,我看就這樣英勇的身姿把天曜這隻千年大妖怪還有情傷的妖龍徹底征服的XD,但探其原因大概是因為雁回是第一個這麼義無反顧去保護天曜的人。
 
天曜被分筋錯骨之前是隻千年大妖龍,幾乎都快到可以飛仙的地步了,向來只有他保護別人的份,從來都沒有別人保護他的餘地,可是二十年卻遇見別有用心的素影,不但欺騙他的感情,還將他分筋錯骨,不但要取了他的鱗片要給自己的愛人製成鎧甲,還怕他報復將他的魂魄、龍角、龍骨、龍心、龍筋,用五行封印封印於大地四方,讓天曜幾乎殞滅。
 
天曜剛開始對雁回是充滿算計的,自從他知道雁回有他護心鱗護著才能活到現在,就非常自動地把雁回當成他找回分散四方身體的工具,尤其是尋回龍骨那次,毫無預警的朝雁回心口刺的那兩刀,真的教人感到惡寒,基本上這種劇情發展在別的故事就會發展成男女主角互虐的事因,可是本故事一點都沒有在這點上面灑狗血,因為這時候的天曜跟雁回就真的只是比陌生人多一點熟識,但充其量也只不過是同在一個屋簷下住過幾天的陌生人而已。
 
可是當天曜看到雁回一次又一次將他護在身後,這種被人保護的感覺讓他逐漸放棄算計雁回,甚至連信誓旦旦說自己不會再動心的誓言也被打破了,他對雁回的感情之深,甚至後來需要內丹才有辦法去對付清廣真人時,也寧願去搶別隻妖怪的內丹,然後忍受內丹融合時的椎心之痛,也不願取回留存在雁回體內延續雁回生命的內丹。
 
《護心》要傳達的中心思想幾乎是老梗了,就是人不一定就是好人,妖不一定就是惡妖,像是喜歡棲雲真人的蛇妖、青丘國的小世子燭離、認雁回當主人的幻妖幻小煙,甚至是千年妖龍天曜都是至情至性的善良妖,反而本書的最終大反派是被世人所推崇的出世仙人清廣真人。
 

「天曜,你說,如果這一世青丘國主沒有留下我的記憶,我記不得你,或者像之前那赤昭,為了利益來接近你,你該怎麼辦呢?你那麼喜歡我。」
天曜笑了笑,似乎根本不覺得這是什麼問題:「那也沒關係,你要什麼就給什麼,要利益也給,要血肉也給,要筋骨也給。」他道:「你要是有喜歡的人,我願將身上鱗甲拔下來,一塊一塊地給你的愛人做成鎧甲。」
「雁回,我從不害怕你要奪走什麼,我害怕的是,當我做好了將一切都給你的準備……你卻對我一無所求。」”

 
「我餘生所求,唯願你高興而已。」他將雁回環得更緊了一點:「你想要去的地方我都會帶你去,你想要的東西,我都會幫你拿到;你想追求夢想,就盡情地奔跑,我做你的跑道;你累了疲了,想偷懶歇歇,我做你可以放肆任性的港灣。」”
 
這是九鷺非香再次以龍當主角的故事,不像《司命》裡面那隻呆呆龍,這次天曜對於感情的表達顯得更加得心應手(大概是有經驗吧,雖然那不是一次美好的經驗),在恢復功力之前只能躲在雁回身後,可是當他恢復功力之後,馬上就把男主角的特殊技能(負責出門對付壞人)搶回來,換他來保護雁回,而且他非常會講情話,尤其是雁回再次歸來之後,他已經毫無顧忌跟保留了,情話真的一篇又一篇。
 

這個姑娘很聰明,他能想到的事情,她也都能想到。天曜比誰都明白,要打破一個人在自己心目中幻想的模樣,那是一件怎樣殘酷的事情,然而有時候現實就是那麼殘酷。你所愛的人與你想像中的根本就是兩個模樣。除了認命接受,再無辦法。因為這個世上或許什麼事都可以經過自己的努力而改變,但他人的心,卻是最難改變的。”
 
至於女主角雁回則是一路上都男友力爆發,專門負責打怪保護男主,雁回就是個大剌剌的大姊頭個性,可是她又不是那種可以為了別人犧牲奉獻自己一切的瑪莉蘇女主角,我決定救你,是我品德高尚,我不想救你,是我理所當然」她說得這句話很殘酷,卻非常現實,女主角並非一定要是聖母轉世,看到周遭的人受苦受難就要賠上自己去相救。

 

雁回雖然說的那麼坦白,可是她並非無情之人,反而是相當護短的人,只要是自己在意的人,即使自己受傷受累都會伸手保護,而且因為她的這種個性,反而將事情都看得異常透徹,不會因為一些表面的假象就產生一堆狗血的誤會,讓人在觀文的過程不會產生想把女主角打去黏在牆上拔不出來的暴力衝動XD。
 
除了人物個性相當立體鮮明的女主角雁回,跟人設相形雁回較為失色的天曜之外,這個故事幾乎沒有太過讓人印象深刻的配角,像是為保護雁回犧牲生命的師父凌霄跟大師兄子辰,雁回雖然為了他們的死相當傷心,但老實說,因為他們每次都是出來打個醬油就消失了,尤其是她師父凌霄雖然事後知道他其實很替雁回著想,可是每次他出場都以最冷淡的表情掩蓋,雁回不知道,我們當然也不知道啦,直到凌霄死後雁回才知曉一切源由,可即使如此依然無法對凌霄這個角色產生太多的共鳴,所以對雁回的傷心只能是知道而沒有辦法有深刻的感受。
 
故事基本上都是相當輕鬆活潑的,雖然到後面有點小感傷,尤其是雁回要把天曜內丹偷偷還給他的那段,雁回不但要面臨生命即將走到終點,還要在幻小妖的幻術幫忙之下,強打著精神不讓天曜識破真相,這段其實是相當感人的,還有天曜找回雁回的番外也相當感人,真的是幸好這隻千年妖龍有找回雁回,不然連兩次戀情都以悲劇收場就真的太悲催了。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