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犯罪現場觸目所及只是銀白一片的雪景,
犯案歹徒在留下交易訊息後,已意外身亡,
阻止災害蔓延的唯一線索竟是一隻「泰迪熊」!


 

 

介紹:


書名:《疾風迴旋曲》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台灣東販
出版日期:2014/04/28
卷數:全   1   集

如果沒找深埋雪中某處的生化武器,死亡人數將難以預估……


*東野圭吾送給讀者的第15本冠軍作品
*在日本發行首週即以8.6萬本的銷售量,攻占ORICON文庫部門週銷榜銷售王
*在日銷量已突破100萬部,佳評更勝《解憂雜貨店》


犯罪現場觸目所及只是銀白一片的雪景,
犯案歹徒在留下交易訊息後,已意外身亡,
阻止災害蔓延的唯一線索竟是一隻「泰迪熊」!


一種強大的生化武器K-55被歹徒埋在雪山中,一旦氣溫上升、冰雪融化,病毒就會開始散播,造成人類大量的死亡!「只要支付3億日圓,就可以知道埋藏的地點。」歹徒在發出這封恐嚇信後,卻因車禍而身亡……

奉上司之命前往回收生化武器的研究員帶著兒子一起前往滑雪場執行任務,而唯一的線索只剩被歹徒遺留下來當作記號的泰迪熊。從此刻起,始料未及的事件接二連三的向他們襲來,讓他們深陷一團團亟待解密的迷霧當中。

顛覆讀者想像的故事情節,讓人不閱讀到最後,永遠都猜不出最終結局為何,請各位跟著本書再一次進入專屬於東野式的推理世界吧!

 



心得:

這個故事從頭到尾都有一股搞笑的嫌疑,像是兇手在發出勒索信沒多久之後居然就出車禍意外死亡了,結果瞬間就失去處理這起勒索案件的窗口,遺失這個生化武器等級細菌「K-55」的實驗室,只好派出同一實驗室的栗林親自去找回那失蹤的「K-55」,原本栗林非常有機會像是其他動作電影主人公一般,就此展開一段轟轟烈烈、驚險刺激又燒腦的尋寶故事,可惜事實完全相反,不過也不是說完全沒有驚險刺激的動作場面,而是這些場面的主角完全跟栗林扯不上關係。
 
故事主場景、也就是「K-55」的埋藏地設定在里澤溫泉滑雪場,可是我們的主人公栗林不但是個長年坐辦公室的中年男子,距離他最近一次滑雪還是20幾年前大學時代的事,他連滑雪板的種類都分不清楚,想當然而要在偌大的滑雪場找出埋藏不知道在哪裡的「K-55」,對滑雪技巧非常有待加強的栗林來說會是多大的挑戰啊,果然事實不出所料,在壓過雪的滑雪道還勉強可行,但他一進入禁滑區馬上就被打回原形了,第一次要勞駕巡邏員救出困在雪堆中的他,第二次更乾脆受了連行走都困難的腳傷,更遑逞要繼續滑雪尋找「K-55」,所以他只好編造故事拜託救了他兩次的根津跟千晶,而根津跟千晶果然不負所望,將故事順利帶到最後高潮的緊要關頭。
 
雖然故事的主場景設定在白雪靄靄的滑雪場,對遠在台灣這個連雪都難得幾回見國度的讀者來說難免會產生距離感,可是東野圭吾最厲害的地方就是讓人感受不到這種距離感,沒有出現太多深澀的滑雪技巧或裝備的描寫,只是透過栗林兒子秀人的嘴基本大致介紹一下而已,而且透過滑雪場與小鎮居民的互相關係中,可以感受到當地居民對滑雪這種國民運動的支持,不但家長會諄諄教誨孩子要好好推廣滑雪這項運動,在這種氣氛薰陶下長大的當地學生,不但滑雪技術一把罩,對於滑雪禮儀也是相當周到的,而這些當地學生也成為找出「K-55」跟反轉最後劇情發展的關鍵人物。
 
《疾風迴旋曲》的劇情模式也是東野圭吾一貫的風格,不到最後一刻就無法知道到底作者接下來又安排怎樣的反轉,然而這次的尋寶過程雖然應該是要很正經嚴肅的,可是作者的種種安排卻隱隱透露出一絲惡搞的跡象,像是兇手馬上就出車禍死掉,原本該是要肩負起尋找細菌重責大任的栗林卻受傷讓出尋寶英雄的寶座,而千晶最後是男主角力爆發幹掉一眾男性角色,榮獲與覬覦細菌的他人展開驚險刺激的雪上追逐戰的重責大任,雖說是偵探小說,卻不是相當著重於揭穿詭計(畢竟兇手一開始沒多久就領便當了),而是透過出場人物的通力協作解決這起事件。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