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院到軍營,從一個懵懂少年再到一個真正的軍人。
他等待著與她相持相扶,
走過艱巨且漫長、平淡卻光榮的日子...


 

 

介紹:

作者:蘇格蘭折耳貓  
出版社:中國友誼
出版日期:2015/09/01
卷數:全   1   集

程勉腦子簡單,
如果一個女人讓他忘不掉,那麼他就記她一輩子。
於是何筱離開的時候,他等她,她回來的時候,他依舊等她。 
從大院到軍營,從一個懵懂少年再到一個真正的軍人。
他等待著與她相持相扶,走過艱巨且漫長、平淡卻光榮的日子。 


程勉:據不完全統計,我軍現役軍人有二百多萬,其中有二分之一,不,三分之二的人還處於單身的狀態。所以你接收了我,等於為國家解決了一部分負擔。 
何筱:我媽說,當軍嫂很辛苦,她辛苦了那麼久不想我跟她一樣。 
程勉:我知道。 
何筱:可我媽也說,很難再找到像你這麼靠譜的人。 
程勉一怔,拉著她的手掉頭就走。 
何筱:你幹什麼去? 
程勉頭也不回:領證! 


告別曾經的年少輕狂,我願與你牽手,走過漫長的冬天,迎接屬於我們的幸福時光……

 


心得:
 


原名《長冬》,就是講一段度過漫長寒冬,終於見到春意稍來冰融希望的故事,相隔七年的再見,程勉驚喜萬分,而何筱卻是驚嚇萬分、下意識的轉身就逃,可是程勉已經不再是七年那個只能眼睜睜看著何筱離去卻無可奈何的少年,他強勢再次牽起兩人的緣分,即使何筱賞了無數的冷眼相待,程勉仍然厚著臉皮要去捂暖何筱的熱情,他們兩個從七年前就對方有情意,只是太多的陰錯陽差才讓他們輕易分離、錯過。
 

“她其實,也沒什麼資格怪程勉。他說了要做她朋友,那就一直是好朋友,至於那些從未說出口的話,都不能被當作是證據。想來這段時間以來她對他的橫眉冷對,其實不過都是她自己矯情。”
 
“突然聽到葉紅旗低而輕地說了句:「帥啊,有時候,一想起你們,我就恨不得一下子回到小時候。什麼也不用想,帶幾個人,旗一扯,滿大院風跑的小時候,多好……。」
這一刻程勉心中充滿了感傷,老天做過最殘忍的事,莫過於就是讓人長大。”
 

程勉,軍眷大院出來的子弟,自己的努力加上父親在軍界的背景,是個前途大好的少年軍官,加上他個性比較血性、臉皮也厚,可以跟那些下屬兄弟打成一片,也可以厚著臉追著何筱跑,不過如果七年前程勉可以就那麼厚臉皮跟何筱告白,他們就不會有那麼長的空白期了,不過分離是不可避免的,因為當年何筱會離開因為她的父親必須退役轉業,這個離開的理由,不是當年一個剛考上官校的程勉可以克服的。
 
相較於程勉的人設比較立體,何筱的人設就相當模糊,剛開始覺得她是個纖細敏感的個性,可是這個個性又沒有持續的後來,她的很多個性跟設定感覺是隨著故事的發展,臨時被添加進來符合劇情發展的,而且讓她耿耿於懷的當年那個事件,說到底其實也沒什麼,就是一個沒來的說出口的誤會,而他們兩方又不肯戳破講清楚才導致的,所以仔細想想何筱再見到程勉的第一反應就是轉頭逃跑,其實這個劇情設定頗為刻意且不自然,感覺是為了給故事帶來第一個高潮而刻意為之。
 
何筱要面臨的抉擇,也是每個要嫁給軍官的女人要面臨到的抉擇,軍嫂有她風光的一面,自然也就她辛酸的一面,這也是讓是過來人的何筱媽媽這麼反對何筱嫁給程勉的原因,雖然何筱媽媽剛開始反對得有點激烈,還跑去跟程勉曉以大義希望他可以知難而退,可是當何筱爸爸病倒之後,親眼看到程勉對他們家盡心盡力的模樣,也就沒有那麼反對何筱嫁給程勉了。
 
其實在看這個故事的過程中我還蠻掙扎的,因為看到徐沂跟褚恬這對歡喜冤家的互動,就好想看他們的故事(他們獨立的故事是《千萬人中,遇見你》(原名:鶴群)),後來看到涂曉跟沈孟川這對霸氣組合,也好想看他們的故事,最後看到卓然跟葉紅旗這對命運曲折的戀人,也十分想要看他們的故事,每看到一對配角都很想看他們的故事,就是唯獨對本故事主人公故事沒什麼看下去的興致,程勉跟何筱的故事相當平淡,就跟他們的人設一樣平淡無味,完全是靠著程勉的職業特殊而套出這麼多的劇情發展,不過對第一次看軍旅題材的我來說,程勉軍中的那些軍事演練跟例行活動還是相當吸引我的,整個故事讓我看得最緊張的就是傳來葉紅旗死訊,程勉跟何筱飛奔前往葉紅旗所在的軍團那段,心裡生怕葉紅旗是真的死了,那卓然就不知道該有都傷心了,還好葉紅旗沒死,可是他跟程勉的那段對話,也道盡了他在這麼危險職位上的無力感。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