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之二:電視劇版改編的地方

原著中的《微微》是一個美麗的愛情神話,電影版的《微微》則變成了一個講述愛與夢想的故事,而電視劇版的《微微》篇幅更長,除了幾乎將原著小說的情節跟所有台詞通通搬上螢幕之外,也增添了很多劇情,將《微微》原本一個僅17萬字的愛情故事,說得更加完整,但就結論來說,其實劇版的《微微》劇情節奏可以更加精鍊,《微微》這個故事如果只用一部電影的時間來說,就會像電影版的那樣把很多經典場面通通刪掉,可是如果擴充成為30集的電視劇,又有點雜沓,所以折衷一下大概20集左右會最剛好。
 



不過電視劇版《微微》編劇可以說是誠意滿滿,很少用回憶灌水,反而是利用原著小說中的主故事,去聯想其他的副線故事,讓整個故事更加飽和精彩,像是加強描寫校園戲的描寫跟貝微微與室友的互動、貝微微室友趙二喜更升格為女配角,還有感情線的發展,肖奈則是跟加強了與室友的互動和畢業之後創業的故事。
 



我很喜歡肖奈跟他室友的互動,還沒畢業前,是可以互相挖苦、互相漏氣嘻笑打鬧的好朋友,等畢業後,又是可以一起打拼的好夥伴,愚公他們的存在也剛好彌補肖奈自己所不能及的地方(總不能每個人都是老大,也是必須要有人當小弟的),像是身為「新手村村長」的愚公,感覺是老闆娘貝微微不在時,致一的管理大小事的大總管。



而且這世上唯一可以光明正大跟貝微微互相打趣,又不被肖奈報仇,大概也只有這三位死黨了。



肖奈他們畢業前夕,那一聲「慶大再見」,是程載著多少與過去美好學生時光離別的感傷,也是對未來可以一起並肩打拼的期盼,有朋如此,該是多大的幸運啊。



在肖奈與愚公他們友情方面的改編,改編最好的地方就是將原著中一句話帶過的肖奈出車禍事件,發展成為奠基他們友情從朋友昇華為一輩子義氣相挺的夥伴的契機,愚公因為開車只顧著跟肖奈說話而忽略其他的來車因此發生意外,肖奈來得及推開愚公卻自己來不及躲開,因此昏迷了不小一段時間,這場意外讓愚公相當自責,不過這都不足以構成讓愚公願意發下生死相挺的豪言的原因,而是因為肖奈的推開愚公的動作,才是讓愚公感動到不能自己的原因。



相較之下,貝微微跟她們的室友就沒有這麼轟轟烈烈的事件發生,不過從很多的小細節都可以看得出來她們的好感情,像是二喜半夜肚子痛,就全寢室的人都擔心得跟去醫院,還有當貝微微被散布謠言詆毀的時候,二喜她們就非常忿忿不平的替貝微微抱不平,還有像是貝微微跟二喜吵架就鬱悶像是一朵快要枯萎的花朵,但二喜一打來和解的電話,馬上就雨過天青飛也似的跑去見二喜。



本劇在肖奈與貝微微的戀情之外,還有一條相當引人注意的感情線,那就是二喜跟曹光,二喜跟曹光的相識可以說是不打不相識,曹光還要二喜幫他追貝微微呢。



趙二喜在本劇中升格為女二號,還有感情線的發展,雖然這條感情線有點坎坷跟波折多多,曹光誤以為遊戲中化名歡天喜地的人就是貝微微,而他也誤以為貝微微在現實世界中跟肖奈成為男女朋友,又在遊戲中跟他越走越近,曹光誤會貝微微想腳踏兩條船,所以他總是在遊戲中有意無意講話諷刺歡天喜地,只是都被神經特別大條的二喜當成正面的解釋,直到曹光那絕裂的那一劍,才讓整件事情爆發開來,二喜終於知道自己始終被當成貝微微,而且更打擊她的是,連那個好不容易得到的實習機會,也是因為她被當成了貝微微才被錄取的,情場事業兩失意的二喜這才會跟貝微微鬧翻了。



不過二喜始終是個很善良的女孩子,等她想通之後,反而要曹光跟她一起去跟貝微微道歉,因為貝微微才是最無辜被這些從天而降黑水潑的滿身髒的人,二喜跟貝微微從此盡釋前嫌,恢復以往的好友情,但二喜決定要跟曹光劃清界線,可是曹光在之前跟真實世界裡的二喜的相處中,早就對這個天真活潑開朗的女孩子產生好感,而他們雖然刻意保持距離,但他們在畢業之後還是走到了一起,只是二喜跟曹光的後續發展都只在貝微微她們談話中草草帶過,並沒有真的演出來,有點可惜。





後期最精彩的部分就是肖奈率領的致一團隊競爭新倩女的開發權,不是走鬥智鬥狠的商戰路線,而是走讓人熱血沸騰的實現夢想路線。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