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遊戲:草莓之夜.jpg

 

對一個懷抱恨意的人,情報很有可能成為殺人的誘因。
而我,能夠散布這些情報,如同散布病毒一樣。

 

 

介紹:


書名:《感染遊戲:草莓之夜》
作者:譽田哲也
譯者:徐嘉霙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4/08/25

 


系列銷售逾300萬本!改編日劇、電影均創下收視與票房紀錄

殺人於無形的官僚與體制,與為伸張正義而殺人的罪犯,到底誰更該譴責?

15年前因凶嫌誤殺而逃過一劫的前厚生省藥局長,15年後仍在住家前被刺身亡。他的死與15年前的凶案是否有關?

因兒子犯下殺人罪,而將所有心力投注在一樁女子被殺、男子受傷的案件上的刑警,追查出該男子為外務省官員,不料負責調查賄選貪汙的警官卻跳出來阻止他繼續調查。背後難道有更大的秘密?

前姬川組的組員葉山則之,因偵辦一起老人鬥毆事件,意外查出被毆老人曾是厚生省知名的年金專家,出手傷人的老人則似乎另有動機,使得這起看似單純的事件蒙上了一道神秘的陰影。

三件看似各自獨立的案件,卻因為之後接連發生的兩起前政府官員被殺案件,產生了某種連結。這些案件的時間跨度長達15年,卻有驚人的共同點。到底犯下這些案件的凶手是誰?動機為何?又是否有人暗中操控呢?


恨意,是會感染的!小心,別被沾染上了!

 

心得:

 

在《感染遊戲:草莓之夜》是「草莓之夜」系列第4集,本集的主角不是日劇女主角姬川鈴子,也不是查案不按正規管道的流氓刑警勝俁建作,更不是以往出現過的任何角色,而是恨意,被刻意散播的恨意。

 

姬川鈴子、勝俁建作、葉山則之陸續參與幾起殺人案件,看似沒有任何相關性的殺人案件,卻有著一個驚人的共通點,那就是被害者都退休高官,而在他們任內都曾經發生過或通過一些極具爭議性的法案或方案。

 

長塚利一,前厚生省藥局長,最大的爭議就是包庇非加熱劑廠商繼續販售有安全疑慮的藥品,導致發生藥物感染,進而害得患者死於肝炎或愛滋病。

 

松井武弘,外務省官員,長期挪用公款包養情婦,並且設計陷害發現此弊端的記者。

 

岡田芳己,前農林水產省官員,在任內刻意增設公益法人,好讓高官退休後有去處,並且到處蓋沒有用處的水壩,浪費公帑。

 

等等……

 

故事中的受害者,都曾經是偷竊者,在其位,卻不謀其政,任意利用職位之便,圖自己之利益,罔顧道德倫理,甚至將他人性命置若未聞。

 

於是憤怒的受害者反撲來追討他們的性命,可是這些都只是障眼法,其實幕後黑手並不擁有多高貴的使命跟報復,而是非常單純的只是復仇。

 

《感染遊戲:草莓之夜》其實是個悲傷的故事,也是加害者跟受害者兩方都不值得令人感到同情的故事,甚至受害者的被害原因更讓人唾棄一點,如果那些高官們可以做好自己分內的事情,少一點利益薰心,多一點為國為民的情操,也許因他們過失而被攪亂的人生可以少一點。

 

就像是狗咬狗一嘴毛,當那些當初的受害者決定以私人方法制裁當初那些加害者之時,他們就已經不是受害者了,而是已經變成了加害者,也有人因為他們的行為受到傷害,從本質上來看這兩方已經是同類人了,自然無法單純以受害者的角度來看待這些人。

 

這兩方的誰是誰非,就此也因為立場的倒置,不是那麼容易說清楚道明白了。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