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謎檔案.jpg星謎檔案2.jpg

 

一本極機密檔案簿,獨家揭露生存者祕辛
徹底顛覆文字、圖像表現形式的 新.品.種.小.說

 

 

 

介紹:


書名:《星謎檔案Illuminae》
作者:艾米.考夫曼、杰.克里斯朵
譯者:翁雅如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7/07/01

 

狂–到–難–以–定–義!
只消看一眼,你就知道你回不去了。


布萊德彼特製片公司PLAN B光速搶下電影版權

一本極機密檔案簿,獨家揭露生存者祕辛
徹底顛覆文字、圖像表現形式的 新.品.種.小.說

一出版便空降《紐約時報》暢銷榜
引爆YouTuber爭相說書、Instagram美圖分享熱潮
橫掃重量級媒體全年度好書榜:科克斯書評 2015選書、書單雜誌 2015 選書、美國書籍協會YALSA 2016最佳小說、《VOYA》雜誌2015選書、亞馬遜網路書店2015最佳小說、美國圖書館協會選書、Goodreads 讀者票選決選好書、赫芬頓時報十大好書、雪梨晨鋒報年度好書、iBook當月嚴選……出版人週刊、娛樂週刊、MTV等熱門媒體盛讚;眾多人氣小說家狂推


 
 呼叫!呼叫!聽到請回答!!
  呼叫!呼叫!聽到請回答!!
  呼叫!呼叫!聽到請回答!!


我是恪蘭莎四號星球侵略事件的倖存者。

我的家鄉遭到入侵,許多人死了,每個人都失去摯愛之人。我是極少數活下來的。

如果你發現手中這份檔案,請尊重我們的遺願,盡可能複製備份,把資料發送到任何你想得到的媒體站台,還有……的,傳出去就對了。如果你只把檔案收到一個地方,這件事肯定會不見天日,因為他們會……▌▌[檔案損壞]

「星謎檔案」是關於這起駭人事件的解密資料,裡頭蒐集了各種訪談、私訊、信件、傷亡名單、醫療報告、海報傳單、監視器紀錄、解密百科……內容有點……不尋常。因為儲存檔案的人工智慧——艾登,遭受猛烈攻擊。我不確定艾登是不是瘋了,至少它對這些檔案做的事肯定是挺瘋的,但我相信你能看懂。

我的名字是凱蒂.葛蘭特,我說過了嗎?最重要的就是活下來,說出真相……我應該完成了……後該做的▌▌[訊號中斷]

現在,真相就在你手裡。……[檔案傳送完成]


 各樣殘酷悲慘來襲之際,我們不斷互相提醒──活下來,說真相。 


使用者建議

看這本書你絕對需要個閱讀伙伴,這樣你們才能一起哭一起笑一起狂喊尖叫!!


爆炸性設計概念 ,紙本書最新進化型態

書衣:炫影賽璐璐片鏤空搭配UV白墨印刷,與內封疊合露出關鍵線索
內封:解密檔案文件外加手寫訊息,手寫真相逐一曝光


全書耗時兩年創作,結合超強製作團隊,諮詢NASA噴射推進實驗室以及天文地理醫療心理駭客等專家,以飽滿的閱讀體驗呈現出:8 篇日記/4 份申請書/3 份任務報告/24 封郵件/4 則公告/1 份軍方審訊紀錄/12 段影像整理報告/8 段對講機側錄/5 段艦橋緊急錄音檔/1 份醫療實驗/1 份解密百科/42 則聊天訊息……是一本頁頁都有愛,滿溢書癡熱情的新型態紙本書。

 

 

 

 

 

 

星謎檔案3.jpg星謎檔案4.jpg星謎檔案5.jpg星謎檔案7.jpg星謎檔案8.jpg星謎檔案9.jpg星謎檔案10.jpg星謎檔案12.jpg

 

星謎檔案11.jpg

 

 

 

心得:

 

這本書的宣傳詞很吸睛:「狂–到–難–以–定–義!只消看一眼,你就知道你回不去了。」、「徹底顛覆文字、圖像表現形式的 新.品.種.小.說」,讓人比較難懂得就是「新品種小說」到底怎樣的新品種呢?

 

只要一翻開書本馬上就可以瞭解了,書中用很多圖像表示的方式,取代繁瑣又不易想像的文字描述,直接活生生的將故事所要傳達的意象攤開在讀者面前,所以即使不擅長閱讀大部頭書籍的讀者,也不必畏懼,因為本書只是「偽大部頭」,雖然總頁數高達608頁,但真正整頁密密麻麻填滿文字的頁數估計不達4分之一,說到這裡還是無法想像嗎?去書店實際翻書來看看就會知道了。

 

本書帶給讀者如電影般以畫面式的閱讀新體驗,取代了傳統的「閱讀→想像」這個過程,也許有人會說那不就失去了閱讀最大的樂趣嗎?但其實這種新的閱讀體驗相當適合本故事,誰也沒真正在太空中旅行過,也沒真的看過故事中那種航行於太空中的航空母艦,所以與其花費個三四頁密密麻麻的文字來描述一堆根本沒有在故事劇情中登場的航母描述,不如直接賞讀者一張航母的外觀圖讓讀者意思意思知道來得乾淨俐落。

 

而且因為作者用了很多的形式來呈現故事劇情進展,所以每翻開一頁前都會有所期待,然後每翻開一頁都會有驚喜,書封也有驚喜喔,拿掉橘黃色的炫影賽璐璐片鏤空書衣,內封的文字是摘自故事內文,但呈現的方式跟內文不同,跟書衣一搭配又是個別具巧思的設計。

 

書籍編排方式已經給了讀者滿滿的驚喜了,那最重要的故事情節方面呢?

 

從第一頁開始就毫不囉嗦直接進入故事主線,這時候的主角凱蒂跟她那剛分手的前男友伊薩拉才剛剛幸運躲過恪蘭莎四號星侵略事件、分別搭上海帕夏號跟亞歷山大號展開逃亡,但他們的處境可說是四面楚歌。

 

順利逃出恪蘭莎四號星只有三艘船─亞歷山大號、海帕夏號跟哥白尼號,亞歷山大號是軍艦型航空母艦,但它的操控系統─人工智慧「艾登」在恪蘭莎四號星侵略事件中受創嚴重,海帕夏號跟哥白尼號更是沒有自保的能力,要跑到最近的跳躍傳送站還需要6個月的航程,更糟糕的是後面還有窮追不捨要把他們消滅乾淨的敵艦林肯號。

 

“這裡的每個人都想去相信主事者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但是果不其然那批人根本不知道。他們的規則和法規裡頭可沒寫到這種事。

他們全都受了傷、跛著腳到處找安全的地方,根本不知道該怎麼躲開林肯號。所以我為什麼要相信他們,尤其是現在他們還對我們說謊?─凱蒂‧葛蘭特”

 

不幸中的大幸這6個月的航程中前半段時光還算平穩,但自從「艾登」擅自下令攻擊哥白尼號開始,一切就開始變調了,越來越嚴峻的考驗降臨在這些難民身上,當領導者無法做出正確的領導方針,賴以為生的人工智慧又發了瘋成為殺害它所以保護對象的凶器,手無寸鐵的平民成為任人宰割的魚肉,唯一識破唯有天才少女凱蒂,不信服眼睛所看到的假象,才得以窺視到那些駭人的秘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兩個重點XD:

 

1. 如果以後有星際移民,絕對不要搬去企業進行秘密事業的星球,不然連怎麼死的都不知道,還無處申訴。

 

這次遭受侵略的恪蘭莎四號星就是華樂斯烏耶納夫財團在這個星球上進行非法的賀美恩礦採集行動,發起攻擊的是他的競爭對手貝氏集團,因為貝氏集團篤定如果華氏財團向聯合部族局軍方求援,之後必須繳納的罰金會比損失恪蘭莎四號星這個礦場高上許多,所以非常明目張膽的攻擊恪蘭莎四號星,和追殺逃出的那三艘船艦,貝氏集團打得非常好的如意算盤,沒想到的就這樣被一個平民少女給打碎了,想必他們肯定非常咬牙痛恨凱蒂。

 

2. 如果一定要去這種星球,請一定要學好電腦,最好有頂尖駭客等級的能力,才能有機會知道一般平民沒機會知道的生存機會。

 

凱蒂從一開始就不相信上面指揮官所說的話,尤其是哥白尼號被攻擊、「艾登」被迫關機後,她更是發現苗頭不對,但令人懷疑的是,其他技術人員真的這麼遜嗎?凱蒂跟伊薩拉都偷偷用艦長通訊設備連絡了這麼久居然都沒被發現……

 

整個故事劇情相當緊湊,真的會讓人一直想翻下去(我買回來後兩天就看完了),雖然沒有文字去描述凱蒂的心路轉折,但其實這個部分不難想像,所以當「艾登」承認自己就是後來設下圈套引誘凱蒂偷跑到亞歷山大號的「伊薩拉」時,而真正的伊薩拉已經死了,心情真的有像凱蒂一樣突然冷掉的感覺,後半場凱蒂獨撐全場的外掛全開模式也是相當電影式的劇情發展,模式雖舊,但卻可以讓人感到相當熱血沸騰、緊張刺激。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