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間提壺方大廚-170801.jpg

 

 

 

介紹:

 

導演:李小江

編劇:遊非

原著:耳雅《花間提壺方大廚》

撥出平臺:愛奇藝、小米

集數:共 36 集(分兩季撥出)

主演:

花間提壺方大廚-170804.jpg

方一勺 – 蔣佳恩 飾

方一勺是一個充滿正能量的元氣少女,對於詩詞歌賦一竅不通,然而她的廚藝卻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因為一場誤會,她被騙嫁入沈家,成為沈勇的妻子;性格開朗的她頗得公公婆婆喜愛,也讓沈勇有所建樹。

 

花間提壺方大廚-170810.jpg

沈勇 – 雷牧 飾

沈勇曾是一個不學無術、常常惹是生非的小惡霸。因為一系列的事情,他娶了不懂詩詞歌賦的女孩方一勺。起初,他對方一勺充滿了怨恨;然而,在日常的相處過程中,他卻漸漸喜歡上她。最終,在方一勺的陪伴下,沈勇改掉了無所事事的壞毛病,終有所成。

 

花間提壺方大廚-170811.jpg

沈一博 – 常鋮 飾

沈一博是東巷府知府,沈勇的父親。沈一博為官清廉,深受百姓愛戴。因為沈勇不爭氣,沈一博常常傷透腦筋。不過幸運的是,在方一勺嫁入沈府之後,沈勇改變了不少,讓沈一博頗感安慰。

 

花間提壺方大廚-170813.jpg

沈傑 – 胡琨 飾

沈傑是知府衙門的護衛,沈勇肝膽相照的好友。沈傑成熟穩重,博學廣識,有著一身的好武藝。因為曾對沈勇有恩,他被沈一博收為義子。

 

花間提壺方大廚-170812.jpg

沈夫人 – 李曉紅 飾

沈夫人是沈勇的母親,端莊賢淑。沈夫人對沈勇頗為溺愛。在方一勺過門後,沈夫人發覺沈勇漸漸地改正了自己的缺點,於是對方一勺更為喜愛。

 

花間提壺方大廚-170808.jpg

方瑤 - 朱佳希 飾

方瑤是一個善詩詞歌賦的東巷府才女。因不想嫁給口碑極差的沈勇而自尋短見,嚇得方員外只好騙方一勺代嫁。當她得知方一勺代替自己嫁給沈勇時,對方一勺充滿了感激之情。為了彌補方一勺,她曾想方設法接近方一勺,想做一些彌補。豈料,她竟愛上了當日無緣的丈夫、現在方一勺的丈夫沈勇。

 

劇情介紹:

 

花間提壺方大廚-170807.jpg

 

廚藝滿天下的孤女方一勺自小就孤苦無依,但是卻有一手好廚藝,因為替人燒菜卻遭到暗算,不得不代嫁給知府家的惡霸少爺沈勇。生性樂觀、湯圓臉、大眼睛卻耐看的方一勺對詩詞歌賦卻一竅不通,生氣起來哪怕是一根擀麵杖也能舞得虎虎生風。她廚藝精湛並略懂武藝,被騙嫁入沈家,頗得公公婆婆喜愛。真可說是一物降一物,沈勇不情不願的娶了方一勺,卻漸漸喜歡上這個不懂詩書但卻能陪自己打架喝酒劃拳的冒牌才女,更何況這個小丫頭還固執的認定他沈勇是個好人,方一勺也華麗上演了馴夫記。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浪子終是要回頭的,在方一勺的陪伴下,沈勇終有所成。

 

花間提壺方大廚-170816.jpg

 

 

主題曲:

《烹愛》  演唱:孫子涵

作詞:朱先慶  作曲:孫子涵  編曲:王柏鴻

 

 

知道嗎  我想要大大的廚房  遇到你我就有了家

等著孩子  添副碗碟筷多一雙  那就是我全部奢望

 

你說的  滿堂盛宴不如我面強  日子不用浮誇賣相

守住寂寞  油鹽醬醋  各有主張  這都成  我所有信仰

 

請告訴我  如果愛情  像道菜一樣  盼須多少  念該放幾兩

什麼時候再加進真心的煎熬  才能甘甜久長  有沒有配方

 

我執祈願  我的愛情  像做菜一樣  粗茶淡飯也都會很香

任由平淡也不要再多的愁腸  再多燜燉  都要新鮮綻放

你到底在什麼樣的地方  你是不是我想像的模樣

 

花間提壺方大廚-170820.jpg

 

《回憶那麼傷》  演唱:孫子涵

作詞:蔣蔣  作曲:蔣蔣  編曲:王柏鴻、賴偉鋒

 

 

幻想過地久天長  憧憬過地老天荒  你說爺爺住的老弄堂

古舊的模樣  你說你溫柔善良  我怨我內心要強

我曾許你一生的遠方  卻被時間流放

 

我們都太假裝  讓回憶那麼傷  連後來想起這段青春泛起了淚光

愛是有多荒唐  恨也能醉人腸  我忘了自己忘了和你那晚的月光

我們都不原諒  在回憶裡逞強  到頭來誰會埋怨對方將自己捆綁

我還癡心妄想  能對你訴衷腸  我細數過往回憶裡的疤痕那麼長

累積成傷

 

花間提壺方大廚-170818.jpg

 

《總是那麼傻》 演唱:孫子涵

作詞:蔣蔣  作曲:蔣蔣

 

 

天有多寬  天有多藍  把酒言歡

忘了悲觀  有了喜歡  無話不談

我曾吶喊  愛多偉岸  恨也糾纏  聊得來的伴

 

藍色海灣  夜色湖畔  你的不安

跨過了河  躍過了山  如此淒慘

你的坦然  隨風淡淡  忽熱忽慢  迂迴而彌散

 

我總是那麼傻  陪寂寞走天涯  對白裡說的話  就連命理也造假

假的那麼浮誇  留下一堆風華  帶不走的卻是  那一世苦苦掙紮

 

我總是那麼傻  也浪跡了天涯  把回憶裡的她  放在盛夏開的花

就讓淚如雨下  澆灌那段年華  帶不走的卻是那一生苦苦掙紮  也了了牽掛

 

花間提壺方大廚-170814.jpg

 

 

劇情評點:
劇情新穎度:★★★
劇情緊湊度:★★★★

演員顏質:★★★★(蔣佳恩、雷牧、胡琨、朱佳希)
演員演技:★★★★(雖然主演的演戲經驗不多,演技略帶青澀,但整體而言都還蠻到位的)

 

 

心得:

 

《花間提壺方大廚》一劇應該跌破很多人的眼鏡,在現在動輒號稱幾億的投資,服裝場景極盡豪華之能事的大製作古裝戲裡面,這部戲相當不一樣,它走的數年前小製作古裝戲的路線,加上一班演員們都沒聽過,演戲經驗也都少,這樣一部先天不良,後天又失調的作品,憑什麼成為爆款網劇呢?

 

其實近年來的戲劇口碑都反應著一件事,所謂大製作的古裝戲不一定會口碑良好,有當紅小鮮肉小花旦擔綱主演的戲,也不一定會賺得好口碑,口碑低落的甚至不算少數,反而很多原本不在觀眾預期之內的戲劇,憑藉著緊湊的劇本、堪稱良心的製作而贏得好口碑,《花間提壺方大廚》就是憑著堪稱良心的劇本與製作,在成堆的戲劇之中殺出一條血路,不但打響的劇集的名號,也捧紅了劇中演員。

 

《花間提壺方大廚》改編自耳雅的同名小說,看過小說的人可以發現,這次的改編幾乎是把原著原封不動搬上檯面,除了將景熳的陰謀提前曝光,還有最後景熳逼宮時改編幅度較大之外,幾乎將原著中的劇情、台詞一五一十地改編過來,而且演員們也都相當恰如其分的完成角色,沒有出現哪個角色被毀的情況發生,所以是一部原著書粉可以放心收看的改編劇。

 

本劇改編最大的地方就是結尾的景熳逼宮那段,所以基本是算是有點小爛尾了,拖垮整個劇集的節奏,令人看得最不耐煩的也是景熳逼宮那段了。

 

所以本劇也證明了完全照原著來改編也是可以成功的啊,就不明白了為什麼那麼多的IP改編劇這愛自己亂編,結果還亂編到原著書粉氣死、戲劇口碑又不好的下場,那幹嘛買原著版權來改編啊?

 

方一勺是個特別樂天、心思特別透徹的姑娘,人家打暈她讓她代嫁,她不但沒有出現一哭二鬧三上吊的情況,還非常快速的接受這個情況,十分認命的代嫁了,就是嫁給了東巷府出名的小惡霸沈勇,她心裡也沒有反抗過,或是帶著巷裡街頭的流言去看待沈勇。

 

 

不過就一勺自己的話,她走南闖北這麼久,除了她爹之外,就只有沈勇肯護著她,而且洞房花燭那夜的第一次見面,一勺就用精湛的廚藝收復沈勇的胃,她說吃飯,沈勇就吃飯,她說喝酒,沈勇就喝酒,一點都沒有小惡霸的樣子,沈勇實在跟街頭傳說的樣子有好大一段的差距。

 

 

其實沈勇也不是真壞,他跟著其他紈絝子弟去吃霸王餐,還砸了人家的店,之後還不是偷偷跑回去賠人家銀子,他雖然會跟著其他紈絝子弟到處闖禍,但他心裡有一把尺,太超過的事情他也是不會去做的,他做的事情頂多就是小打小鬧,但這樣的沈勇跟他爹期望的望子成龍距離很大,自然每次他爹看見他就沒有好臉色。

 

 

沈勇只是小聰明特別多,不喜歡靜靜待著唸書背書,自然也就達不到他爹的期望,得不到他爹的認可,說穿了就是個父母都無法了解他內心想法的寂寞少年,可是方一勺不一樣,她沒有帶著外人認為他應該是小惡霸的眼光來看他。

 

 

這個偽千金不但會拉著他上街去玩,陪他玩骰子,還會做出好多好吃的東西來收服沈家一家大小的胃,更重要的是,在一勺眼中沈勇是萬般的好,總是帶著真摯的眼光說出:「相公真好」、「相公,你人真好」、「笑起來真好看」、「相公,你好聰明啊」。

 

 

以前從來沒有人這樣稱讚過沈勇,可是一勺是這麼毫無保留的稱讚著沈勇,配上真摯的眼神、討喜的臉龐,讓沈勇絲毫討厭不起這個陌生的娘子,反而跟一勺越走越近,而且在一勺的正向影響之下,沈勇不敢再說自己是小惡霸,也不敢再去青樓鬼混,還誤打誤撞開始破起東巷府的命案,開啟他對破案的興趣,也讓沈勇得來「浪子回頭」的美譽。

 

沈勇:「但我不願看到你日夜辛勞嘛,妳嫁到我們沈家是來享福的。」

 

 

所以一勺也因此讓沈一博跟沈夫人相當疼愛,每每都說她是賢媳進門,才讓沈勇浪子回頭。

 

 

其實一勺作的就是知心的角色,她代替沈家父母理解沈勇的真正想法,沈勇不是不想學習,只是他無法整天靜下來在書桌前背書,其實沈勇是很聰明的,只是之前沈一博都用錯了方法,讓沈勇無法走上他喜歡的路,也讓沈一博與沈勇之間的父子關係相當不睦。

 

 

也難怪當一勺能問出沈勇的內心想法,被沈杰聽到之後,沈杰會跑去跟沈一博說他「教子無方」,不過的確沈一博對沈勇的教育的確是「教子無方」了。

 

 

一勺雖然設定成為一個大字識不得幾個的姑娘,但整個故事看完可以發現她其實並非胸中無點墨,只是她不會像那些文人騷客一樣感時花濺淚,可要她說起對料理的歷史了解,那些文雅的菜名,還有對人生道理的理解與透徹,可以發現她並非一個粗俗鄙陋的燒飯丫頭。

 

 

這個故事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幾個角色的思想都特別成熟,不管是沈勇、一勺、沈一博、沈杰、莫凡堂等等,總是可以一語見血的道出那些道理的癥結所在,所以其實還蠻推薦可以去看看原著小說的,比單是看戲劇會來的感受深刻。

 

 

方一勺在劇中的性格形象一如小說中的陽光、充滿了正能量。

 

 

沈勇在雷牧的詮釋之下變的比小說中有趣,雖然有時候的演技略顯誇張,但不由得說挺讓人印象深刻的,說真的,如果去掉劇中沈勇站沒站像的樣子,這個角色也要真的遜色不少呢。

 

 

其實這個故事除了一勺跟沈勇到處秀恩愛之外,還有一對到處秀恩愛的CP就是沈勇的雙親,沈一博嚴肅歸嚴肅,但可以看的出來他跟他夫人的確很恩愛,還會時不時說話來撩沈夫人呢。

 

 

不過這兩組CP最好笑的一場戲大概就要派誰去煙翠樓查案那段了,沈夫人就在一旁靜靜的刺繡,沈一博一開始點名叫沈勇去,但因為沈勇懼於一勺的桿麵棍推辭不去,沈一博都想攬下來自以去之時,原本默不吭聲沈夫人突然咳嗽一下,沈一博就馬上打消念頭,乾脆直接擺出父親的威嚴命令沈勇去,結果馬上被沈勇嚴正的抗議了。

 

大概全天下只有沈勇父子會視去青樓為苦差事,這樣互相推拖唯恐避之不及,感到好笑之餘,也深刻感受到到他父子倆對各自夫人的疼愛,就是因為不願讓家裡的夫人傷心,才會這麼潔身自好。

 

沈勇:「當大男人不就是為給稀罕的女人遮風擋雨,如果這點都做不到,當皇帝幹嘛,不如當太監。」

 

 

沈杰在本劇中被晉升到幾乎是第二男主角的地步,是本劇最得力的保鑣,當然也是相當聰明的,他一眼就看出方瑤對沈勇死纏爛打的心態,還有勇氣當面直言不諱。

 

方瑤的性格改編比較大,完全就符合沈勇所說:「這些富家大小姐大多腦袋有問題,都是一根筋,尤其那些才女更不靠譜,不知道成天在琢磨什麼?」、「她們不就想看這個嗎?我就演給她們看啊,之前那個方瑤覺得我是一個地痞、下三濫,……,如今東巷府傳我是浪子回頭,傳得天上有地下無的,可能她們多少有些不甘心吧?」、「妳不能說妳過得很好,她們不愛聽的,她們想聽的是妳過得多麼不順,我多麼不上進,對妳多麼粗俗,這樣她們才能想法子幫妳,才能彰顯她們的仁義聖德。」

 

 

覺得自己是解救一勺脫離苦海的救苦救難菩薩,不相信沈勇是真的待一勺好,後來更是嫉妒一勺得到沈勇的真心對待,連設計讓沈勇在她洗澡時候闖入這種爛方法都想得出來,簡直是一個令人匪夷所思、不知道腦袋瓜裡都裝什麼的千金大小姐。

 

所以最後看到是沈杰跟方瑤被送作堆,剛開始還替沈杰感到扼腕,不過看到沈杰既然看得透方瑤的那點花花腸子,又敢當面指出,突然又覺得他跟方瑤其實還挺相配的,至少日後如果方瑤又異想天開要做什麼奇怪的事時,沈杰也可以及時阻止她。

 

在看這部戲之前,這部戲沒有一個演員是認識的,而且這些演員的演戲經驗也不是很多,像是女主角蔣佳恩,演戲經驗更貧乏,可是很令人驚豔的這些年輕演員的演技雖略帶青澀,但演技基本上都有80以上,不過也是因為本劇內心戲的成分比較低,所以基本上比較考驗演技的地方就會比較少,所以整部戲看下來不會讓人覺得很無言或是很不到位的演技發生。

 

還有飾演沈勇的雷牧,第一眼可能會被他特意梳高的髮型跟站沒站像的樣子給雷到,但基本上整齣戲看完,沈勇的髮型也就看習慣了,而他一剛開始站沒站像的樣子更是要配合沈勇剛開始的小惡霸形像,等到沈勇開始學武、開始跟著沈一博到處辦案,為人越來越成熟穩重之後,站姿也就越來越抬頭挺胸、站姿挺拔了。

 

網路上也有傳言說本劇的主演們顏值不是很高,的確本劇的整體顏值是比上不足比下綽綽有餘了,從主角到串場的配角基本上都維持著一定程度以上的顏值,不會出場配角的顏值特別低或是演技特別差。

 

《花間提壺方大廚》是個美食劇,所以劇中有出現很多美食的鏡頭,但收看本劇的時候並不需要特別避開會肚子餓,像是深夜這種時刻,雖然在本劇中出現的食物比出現在其他戲劇的食物正常很多,但基本上都不是看了會很想吃的那種,自然也不會感到肚子餓了,也就是不會看完有看《孤獨的美食家》這種劇之後的肚子餓的折磨跟空虛感了。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