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說我們倆像女神,
有時同聲一氣,有時相互競爭,
但總是能照應眾人的疑難雜症。

 

 

 

介紹:

 

書名:《那不勒斯故事4消失的孩子Storia della bambina perduta》

作者:艾琳娜‧斐蘭德Elena Ferrante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7/12/29

繁體卷數:全 1 本

系列作:《那不勒斯故事》、《那不勒斯故事2:新身分新命運》、《那不勒斯故事3:逃離與留下》《那不勒斯故事4:消失的孩子》(完結)

 

2016年曼布克國際文學獎入圍決選
《時代雜誌》201510大小說榜首
《紐約時報》書評201510大小說
《時人雜誌》201510大小說
《紐約時報》書評2015年最值得關注的100本書
亞馬遜書店20159月選書
《華爾街日報》2015年秋天必讀的15本書
《娛樂周刊》.2015年秋天必讀的30部傑作」
《出版者周刊》.2015年秋天最值得期待的作品
《克科斯評論》.2015年秋天必讀的21本書
澳洲圖書獎2016年讀者票選最佳國際圖書獎


人們說我們倆像女神,
有時同聲一氣,有時相互競爭,
但總是能照應眾人的疑難雜症。


莉拉常說要抹去自己的存在,但艾琳娜從沒當真,直到莉拉付諸行動。為了不讓莉拉真的消失,艾琳娜寫下她們維繫六十年的友誼故事。現在,這部作品進入尾聲,來到她們的故事中最痛苦的階段。

聰明出色、酷愛讀書的艾琳娜,不論生活發生哪些劇烈變化,依舊熱愛寫作。雖有令親友羨慕的成就與婚姻,當少女時期就仰慕的男子終於傾心於她時,她毅然離開丈夫,帶著女兒搬回家鄉。艾琳娜一方面重拾與莉拉的友誼,另一方面卻發現,熟悉的街坊裡,如今犯罪活動日益猖獗。更可怕的是,接連出現失蹤與謀殺事件。

從未離開那不勒斯的莉拉,依舊是那個可以精確校準思緒、文字,與策略的女人。藉由自學電腦程式,她創業成功,成為街坊深具影響力的人物,但也因此與舊有的幫派勢力更加牽扯不清。

【那不勒斯故事四部曲】講述二次世界大戰後,一段長達六十年的友誼,筆法凝鍊豐富,情節細膩深刻,感人至深。作者艾琳娜.斐蘭德,被譽為「二十一世紀的狄更斯」、「當代最佳小說家之一」,是最出色的說書人。她帶給讀者一個豐富精采、情節緊湊、欲罷不能的故事,同時也是風格獨具的文學小說,勢必感動一代又一代的讀者。

 

 

心得:

 

 

故事延續第3集,艾琳娜毅然決然拋家棄子,要完成一個從她年少時代一直以來的夢想──和尼諾在一起,不管莉拉的反對,也不管母親的責罵,她已經下定決心要從與彼耶特洛那段令她窒息的婚姻中掙脫出來。

 

艾琳娜這個角色不是普通常見的那種白蓮花型女主角,她有自己的思想,有辦法開創自己的事業─寫作,並從中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可同時她也只是一個很普通的女人,一個我們街頭巷尾、電視劇集上時常看見的女人,有著很不討喜的一面,別人懷疑她的決定,她就豎起利刺反擊保自己,當莉拉反對她跟尼諾在一起的時候,她就把它想成是因為莉拉嫉妒她才會這麼說,她把別人對她的建言當作是攻擊、是敵視,最後還會在心中以一種高高在上的優越感,看著這群陪伴著她一起長大的街坊鄰居,陷在她極欲逃離、卻被迫回去的街坊中,為了生存拚命掙扎。

 

在第四集當中時代的元素成分少了許多,所以更加著重於艾琳娜自外遇之後混亂的人生,她將自己的感情世界處理的相當混亂,家庭生活也是問題叢生,可以說如果不是因她的寫作事業確保了她的地位、保障了她的經濟來源,她在這樣將自己的人生搞得一團糟之後,還有辦法至少保障她與她女兒可以過上不錯的生活。

 

「那不勒斯」系列故事的主角雖然是艾琳娜,可是其實莉拉才是最神奇的存在,讀大學的是艾琳娜,最後出書成為名作家的也是艾琳娜,可是艾琳娜心中最嫉妒的卻是莉拉。

 

不過莉拉的確有令艾琳娜嫉妒的特質,故事中的許多角色都死心蹋地的拜倒在她石榴裙之下,而她卻很帥氣的甩也不甩他們,她雖然也經歷過婚變,但卻在事業上迎來第二春,還得到恩佐多年來不離不棄的陪伴,雖然莉拉跟艾琳娜都是屬於同一掛的人─都是腦袋片刻不得閒,想太多太多的人……

 

生活跟歲月的磨礪讓莉拉跟艾琳娜的這段友誼,不只是單純的朋友關係,更是競爭對手的關係,而且發展到最後,不是我們想像中那種很美好的閨蜜關係,而是成為互相怨懟的對象。

 

 

 

「那不勒斯」系列故事從頭至尾都保持著非常細膩的筆吻,讓人可以輕易進入故事的氛圍,像是她們遇到地震的那段,結合自己的經歷,馬上就可以深刻感受到她們的心慌與恐懼,當然在故事當中,也時常正面受到艾琳娜那些負面思想的衝擊。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