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導演:雷利史考特
主演:麥特戴蒙




上映日期:2015/10/01
 


劇情大綱:
 


改編自安迪威爾原著暢銷小說《火星任務》 令美國太空總署NASA也讚嘆不已的作品
好萊塢巨擘雷利史考特執導 金獎提名男星麥特戴蒙領銜主演
好萊塢黃金卡司群 攜手展開世上最不可能的太空救援任務



太空人馬克瓦特尼(麥特戴蒙 飾)和太空小組登陸火星執行任務時,遭受突如其來的暴風襲擊與團隊分散,他的組員誤以為他已殉職,將他獨留火星便撤退折返地球。被困在火星上的馬克,必須運用他的聰明才智,在有限的資源下努力存活下來,並設法將訊息傳回地球,以獲得救援。美國太空總署和由世界各國優秀的科學家組成的團隊,以及他的太空小組,縝密地計劃著這幾乎不可能達成的太空救援任務,在分秒必爭的黃金救援時刻下,全世界也開始為馬克加油,期盼他平安歸來。
 

 

 

 


心得:
 



到目前為止,我還沒看過原著小說,所以無法拿電影跟原著小說來比較,本片的性質不是那種走非常驚險刺激的歷險或打鬥風格,但跟隨著馬克瓦特尼的求生歷程,其凶險跟刺激絕對不會比那些動作場面為號稱的電影。
 



整部片的風格都是維持在比較冷靜的狀態之下,雖然馬克的遭遇一點都無法令普通人這麼冷靜,但馬克就可以這麼冷靜的接受被遺留在火星的這個事實,然後冷靜的尋求活命的機會,當然如果沒有馬克的幽默感相伴,我看馬克不用等到食物耗盡就精神崩潰了,馬克的幽默感跟樂觀是馬克可以等到救援最大的原因。

 

看到他在這種情況下還可以自我揶揄,身為電視前的觀眾也會跟著會心一笑,但是看到他從嘲笑隊長露易斯居然會聽這麼熱血的迪斯可音樂,到後來說重複聽到快要吐了,加上片中選的都是相當熱血、熱愛生命的迪斯可舞曲,兩相對照下倍感諷刺,尤其馬克的獲救之日還遙遙無期,真的會讓人忍不住感到一絲的絕望。

 

相信馬克心中應該也是有這種絕望感的,但他很聰明的沒有讓這種絕望感萌芽,因為這種絕望感一旦發芽,即使再樂觀人也難保不會就此意志衰弱。
 


馬克可以獲救的另一大主因就是他豐富的知識,本片完全體現了知識的寶貴之處,如果不是馬克對火星環境跟植物的深刻認識,他也無法再火星這個寸草不生的環境,營造出適合植物生長的環境,他不但製造出土壤還製造出水來,後來如果不是他豐富的知識,他也無法循線與NSAS連上線,讓地球的團隊知道他還活著,可以來救他。
 



不過這途中我還蠻害怕NSAS這邊會將這個訊息吞掉的,畢竟要營救馬克,不管選擇哪一條路徑都是工程非常浩大的,派專人去救他,從火箭的打造到抵達火星的時間太長,馬克的食物根本撐不到那時候,若要等到下一次登陸火星的計畫,時間則要更久之後,知道馬克可以自己製造食物之後,營救的時限寬限了不少。

 

但馬克的開心小農場遭遇基地設施損毀之故,那些象徵希望的綠色植物瞬間汽化,馬克也不能在基地裡面種農作物,他只能實行更加嚴酷的食物分配計畫,尤其是他最後接進獲救的那個時期,簡直瘦的讓人心疼。
 



營救時限迫在眉睫,當火箭發射失敗,大家一籌莫展之際,小兵立大功了,那個之前邋遢到不起眼的科學家計算出可以透過馬克隊友們的太空船在空中搭載補給物資,然後繞過地球直奔火星救馬克。

 

這種在太空中接收補給物資的任務簡直前所未聞,到了火星也不一定可以順利救到馬克,而且更重要的是,這幾位太空員執行這次任務已經離開地球很久了,如果再前往火星救援,根本不知道要再耗費多少時日,所幸馬克的隊友們沒有經過很多心裡掙扎全體通過要延長任務時間,前往火星營救馬克,其實是很感人的,尤其是最後終於救到馬克那一刻簡直值得舉國歡騰了,因為這一路走來實在太不容易了。
 



其實本片算是立志且寓教於樂片了,如果擁有馬克被遺棄在火星都不會絕望的樂觀,相信很多事情會迎刃而解,如果擁有馬克自我揶揄的幽默感,相信再無聊的生活也可以增添不少樂趣,而且本片還可以成為家長最好的教材,「你看,這位大哥哥(或者是大叔)就是非常努力念書,才可以依靠他的豐富知識在這麼艱困的環境中活下來的」。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