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之後,
顏宋想,她的歲月,盛開兩世,
不知花期太短還是太長?
都市喧嘩,紅塵嘈雜,愛如生花......


介紹:

作者:唐七(唐七公子)    
出版社:中國言實出版社(簡體版)
出版日期:2015/05/01
卷數:全 1  

本文原PO日期:2015/11/29

這世上有種植物,
每年會開兩次花,一次盛開在蕭瑟的深秋,一次盛開在蔥籠的初夏。


很多年之後,
顏宋想,她的歲月,盛開兩世,不知花期太短還是太長?
都市喧嘩,紅塵嘈雜,愛如生花。

假如給你一次盛開的機會,如何才是你想盛開的樣子?

有那樣一個女孩,她想盛開得長久又美麗,
為了她的親人,還有她曾經遺失,最後終於尋找回來的愛人。


她的愛,宛若盛放於時間縫隙,不變的花。

歲月是朵兩生花。

 

 


心得:

因為《華序引》變成唐七的粉絲,非常喜歡她以神仙等奇幻題材的作品,像是《三生三世》系列的作品都是我的大愛,在這部以現代都市愛情為主題的作品中,唐七依然維持著她獨特的「唐氏幽默」,將顏宋打造成一個雖然經歷過坎坷歲月、現如今是個個性務實又不失樂觀幽默的女主角,「唐氏幽默」舉例如下:「這件事必須要弄明白,否則真是死不瞑目。雖然我們不到一星期之前才互相發誓再不見面,但誓言這個東西,其存在的根本價值就是讓人們來將其打破,況且當初發誓時也沒有許下違約責任,完全不用擔心報應。
 
“沒有什麼可怕的,我拉著你。

人生最淒慘的那幾年,覺得快活不下去時,多麼希望有誰能和我說這句話。沒有什麼可怕的,我拉著你。可那時候身邊沒有任何人。年邁的外婆和年幼的顏朗都得靠我拉著他們。而如今我已明白,每個人的人生都得靠自己來活,寄望他人本身就是不健康的心態。不是有句話麼,有人幫你是你的幸運,沒人幫你是公正的命運。老天爺對我其實還算公平,實在不應該計較太多。只是難以想像,十六歲那樣無憂無慮的青春少年和少女,走到今天這個地步真是匪夷所思。”

 
如果沒有顏宋在失去記憶裡的這八年嚐盡的人情冷軟、為錢所苦,這就是個不食人間煙火的小兒女愛情故事,然而在這個失去記憶的8年歲月裡,顏宋彷若重新活過ㄧ個人生般,不但在16歲產下顏朗,還從高中開始讀起,更有一段無疾而終的初戀,後五年更因為收留顏宋的媽媽因貪汙入獄。

 

顏宋帶著年幼的顏朗跟年邁的奶奶開始艱困的生活,沒錢依然是逼死好漢的最大凶手,在那段歲月裡,同年紀的同學最大的煩惱不過是學業成績或是戀愛問題,而顏宋卻連下一餐的著落都是個大問題,害得顏宋差點走上絕路,這5年最低潮的歲月的也導致往後顏宋面對愛情時的務實態度,當美好如秦漠的出現及追求,並沒有讓顏宋一下子就淪陷在愛情裡,反而讓她不可置信。
 
“我不知哪一趟飛機上坐著秦漠,只是昂首忘著天空,等著那龐大的鐵盒子帶著我的人飛離這個城市。感情的事不能拖泥帶水,我選了林喬,就不能拖著秦漠,但離開秦漠,並不像剝離一個橘子皮,那更像是剝掉自己的指甲,痛的鑽心。因這痛是自己給自己的,無論如何,我都受著,沒有人告訴我該怎麼做,似乎怎麼做都是錯。
我們有一個鬧劇般的相遇,我卻希望至少結束是好的。我和他的結束,不該是他望著我的背影,我的手放在別人的臂彎裡。

秦漠,再見了。

再見了。”

 
在這段愛情裡,被傷的最徹底的是秦漠,8年前因為誤會而分離,洛麗塔因此離家出走,當大家都以為洛麗塔死於謀殺案件時,而真相卻是洛麗塔出了車禍,喪失全部的記憶,變成了16歲的顏宋,並生下了顏朗。

 

8年後命運讓秦漠意外再遇到這個變成顏宋的心愛女子,但她不但完全沒有以往的記憶,還有一個很大的孩子,這對秦漠來說無疑又是一個很大打擊,讓秦漠唯一可以慶幸就只有顏宋還活著而已,所以秦漠只好靠著他成熟男子的魅力(這時候的秦漠是33歲,顏宋這個身分的年紀是24歲,但洛麗塔的實際年齡是28歲了),接近顏宋,讓顏宋再次愛上他。

 

秦漠這個事業有成又帥氣專情的形象太過鮮明,導致林喬這個男配角遜色不少,雖然林喬也是眾人喜歡的角色,這角色吃香的程度甚至超過秦大師,故事裡一票女配蘇祈、韓梅梅都對他死心踏地的,連顏宋都喜歡過他,但他的個性導致他的愛情注定愛不到最愛的人。

 

高中時期的林喬太過彆扭,就像小學生一樣都喜歡為難喜歡的對象,他老是對顏宋講話或行為都很不客氣,大學後再次重逢也是如此,讓顏宋完全察覺不出林喬也喜歡她,就像顏宋說的:「你說他真正喜歡的人是我,可我從來沒有從他那裡感受到半點男朋友對女朋友的溫柔體貼,他對我說話,從來都是傷心比貼心多。你說你嫉妒我,你嫉妒我什麼呢?一個人,他心底真正喜歡的是一個人,但從來不對這個人好,反而對另外一個人極盡溫柔,不管有什麼理由,你不覺得都太荒謬了?

 

林喬高中時期的冷言冷語大概是因為驕傲所產生的彆扭,以為往後的歲月還長著,總有一天可以度過心裡的驕傲,真的跟顏宋在一起,可是他的歲月沒有他想像的長,所以重逢後拖著病軀的他依然對顏宋冷言冷語,但他的行動卻透露出了他對顏宋的在意,直到病重的那段時光,顏宋終於每天陪在他的身旁,為了激發他的求生意志,而對他許下了很多往後人生的承諾,他才終於從顏宋的同情裡享受類似愛情的甜蜜。

 

但林喬最讓人喜愛的一點就是他是真心愛著顏宋,即使貪戀著顏宋陪在他身邊的時光,但他知道顏宋心底真正愛著人是秦漠,所以他選擇放手、放顏宋去尋找她真正的幸福。
 
被秦漠和林喬這兩個百裡挑一、十分難得的深情男角們深愛著顏宋,理應是最幸福的女人,但同時她也最悲催的女主角,這兩個好男人雖然都深愛的她,卻沒有一個人可以陪她走過最艱難的歲月,當她真正需要幫助的時候,這兩個人沒有一個在她身邊,所以養成了顏宋這個難得不被愛情沖昏頭的女主角。
 
2014版的實體書跟原版故事最大的差別是,唐七重新修訂並重寫結局,原版的結局是林喬死了,顏宋恢復記憶記起8年前的往事,所以寫信告訴秦漠這一切,秦漠知道後回國,於是兩人又再一起了,新版的結局中林喬恢復了健康並放顏宋自由,顏宋是從青梅竹馬程嘉木的口中得知自己那段喪失的記憶,最後她決定到美國搶回秦漠。

 

我比較喜歡新版的結局,深情如秦漠,因為林喬病重再次被顏宋拋棄,所以如果他們的結局是圓滿的,至少也該是顏宋勇敢、主動去挽回,秦漠的深情值得顏宋的勇敢跟主動。
 
這個故事除了三大主角們角色非常立體鮮明之外,配角們也十分搶戲,年紀輕輕卻異常成熟的顏朗,雖然是個人小鬼大,但卻是促成秦漠與顏宋的大功臣,顏宋的好閨密周越越,雖然知識貧乏到令人噴飯,但有她的地方就有歡樂,尤其是她跟何大少那段孽緣,更是令人嘖嘖稱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歲月是朵兩生花 唐七公子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