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書從經濟的角度出發,
讓這些歷史名人變成跟你我一樣「衣食住行缺一不可」的俗人,
歷史於是多了趣味,也多了人味,
也就更加耐人尋味........

 

介紹:

作者:李開周   
出版社:時報
出版日期:2013/09/16
卷數:全   1   集

 

 

「孔夫子,遊列國。」從萬世師表看春秋時代學費。
「長安居,大不易?」從白居易看中晚唐真實房價。
「桃花庵,桃花仙!」從唐伯虎看明代藝術家收入。

 

 

這樣的歷史聞起來應該是什麼味?
人情味?脂粉味?都不對,是銅臭味!

你知道孟子很好辯,但你知道孟子還是個大富豪嗎?
你知道包公很清廉,但你知道包公年薪高達千萬嗎?

歷史名人也是人,除了偉大的革命事業與道德文章外,他們也得過活,而要過活就得用錢。一談到錢,那就俗了!本書從經濟的角度出發,讓這些歷史名人變成跟你我一樣「衣食住行缺一不可」的俗人,歷史於是多了趣味,也多了人味,也就更加耐人尋味。

 

 

心得:
 


延續上次看《吃一場有趣的宋朝飯局》時的感覺,本書作者真得很幽默,他的吐槽是那種會讓人感到好笑,卻不會感到尖酸刻薄或挖苦人,雖然在本書中,有很多數字的換算,看得我眼睛都花了,整本看完卻有很多新奇的發現。
 
在看本書之前,認識岳飛,只知道他最令人可歌可泣的精忠報國卻壯志未酬,但從來沒想過他其實應該是蠻有錢的,在看本書之前,知道包公,就只知道電視上演的斷案如神,神話一點就說他「日審陽間、夜審陰間」,卻從來沒想過他其實很有錢。

 

在那些歷史名人廣為人知的歷史事件面前,我們往往只看到他們的豐功偉績,卻忘了他們也是人也是要吃飯的,就像武俠小說裡的大俠,好像只要每天行走江湖、行俠仗義就好了都不用吃飯,可是事實是即使是武功蓋世的大俠也逃不過每日的五穀開銷,既然要開銷就要有錢,不工作、每天負責打架的大俠錢從哪裡來?這麼現實的問題,是我們徜徉在武俠小說的浪漫裡常常忽略的。

 

那那些歷史名人們也要吃飯也要開銷,自然也需要錢了,這麼現實的溫飽問題也是我們在上歷史課時最常忽略掉的,所以在本書中就挑了好幾位歷史名人,從他們的工作收入來換算他們的財富多寡,讓我們用另一個方式去認識那些耳熟能詳的歷史名人。
 
最重要的是作者的筆鋒非常幽默,時不時都有他的小吐槽,雖然沒有正史的正經與嚴謹,卻是認識稗官野史中記載的歷史名人不同面貌的好機會,整本書看下來一點沉重的負擔都沒有,而且在作者的揭密之下,會發現很多歷史名人原來跟自己之前耳聞的不一樣,像是電視上的唐伯虎都演風流倜儻,誰知道他其實根本就沒有風流的本錢。

 

不過也有跟大家認識的形象很一致的,像是不為五斗米折腰的五柳先生陶淵明,他的收入一如大家所認識的那般貧瘠,雖然他很羨慕別人的「肥遁」(有錢的隱居),可惜因為他實在跟官場太格格不入了,老是當不了幾天官就鬧辭職,所以他只好很無奈的「瘦遁」(貧窮的隱居)。

在這種主題式的歷史集合裡,歷史不再只是存在於歷史課裡的陳年往事,也不再是離我們遙遠的過去事件,而是活生生的、讓我們俯拾皆是的歷史趣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開周 時報 歷史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