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BORDER》
又名: 警視廳搜查一課殺人犯搜查第4係

導演: 橋本一 / 波多野貴文
編劇: 金城一紀
主演: 小栗旬 / 青木崇高 / 波瑠 / 遠藤憲一 / 古田新太 / 滝藤賢一 / 野間口徹 / 濱野謙太
類型: 劇情 / 動作
首播: 2014-04-10
集數: 9

 


劇情介紹


警視廳搜查一課青年刑警石川安吾(小栗旬 飾)是一個內心倍感空虛和孤獨的人,當初做巡警時他曾在現場附近抓住凶手,從而如願進入刑警隊伍。這一人生轉折令他平日裡隱隱期盼案件的發生。然而這一次當他照例巡查現場附近時,卻被神秘之人開槍擊中頭部,幸運的是石川最終從死亡線上活轉過來。某晚,一家三口被人殘忍殺害,剛剛歸隊的石川跟隨市倉卓司(遠藤憲一 飾)、同事立花雄馬(青木崇高 飾)第一時間趕往現場,當入戶調查時,一陣眩暈過後石川竟然目睹了死者的鬼魂。鬼魂拜托他抓住真正凶手。全國全力奔走和追查證據和線索,石川和同儕真凶繩之於法。 兜轉在生死邊界,死過一次的石川仿佛背負全新使命,以獨特的方式為凶案的死者們沉冤昭雪……
 


相關介紹


小栗旬初主演朝日劇集,春季木9《BORDER》為直木賞作家金城一紀的原創作品,故事講述刑警主角石川安吾(小栗旬)頭部被子彈打中,一度死亡之後奇蹟生還,因為走過鬼門關,自此擁有能和死者對話的特殊能力,並以此作武器解決連串懸案,是單元化的刑事劇集。小栗表示這個角色未到實際演出也不太清楚當中的感覺,角色的遭遇讓他需要有相信的力量,作品會成為他的全新代表作,期待能延續下去。至於編劇金城一紀就說能跨越生死界線(BORDER)的主角充滿陰影是很困難的角色,認為能成功演出的非小栗不可。這是一部很難影像化的冒險作,很期待演員和工作人員拍出怎樣的結果。共演者包括和主角敵對的刑事立花雄馬(青木崇高),理解石川的特別檢視官比嘉ミカ(波瑠),石川的上司市倉卓司(遠藤憲一),此外還有古田新太、瀧藤賢一、野間口徹、浜野謙太等。
 

 

 


心得:




 

EP01.發現


小栗旬這次飾演的石川安吾,是個除了辦案之外一無所有的人,他自己都說了,為了擺脫無聊的回家時光,甚至希望快點發生案件,好讓他有事可做。

 

果然上天聽到了他的心聲,東西剛買完就收到案件發生的通知,興致衝衝衝到命案現場之後,才剛要跟往常一樣在命案現場附近繞繞(這是石川辦案前的儀式,石川就是因為在命案現場附近抓到圍觀的兇手,才升遷至搜查一課的)。

 

結果就,碰,石川頭部中槍倒地,雖然情況十分凶險卻意外撿回一條命,但子彈卻卡在石川的腦袋中,既然沒有立即的危害,又害怕再次經歷瀕死情境的石川,決定暫時將子彈還是留在頭腦中,等休養一陣子之後就隨即歸隊加入命案的偵查。
 



 


但當石川重回命案現場之後,才發現那顆還卡在腦袋中的子彈對自己所造成的影響,那就是他居然可以看到死者的靈魂,而且還可以跟他們對話。

 

也許大家會想,這樣石川就只要直接問死者是誰殺了他們的不就真相大白了嗎,還有必要演9集嗎?是的,沒錯,石川是可以從死者的口中直接知道兇手是誰,但很多情況下,不是知道兇手是誰就可以將兇手逮捕歸案的,有太多太多無奈跟壓力會干擾著這些刑警將兇手逮捕歸案,所以在本劇9集中每集都以不同的手法來上演那些死者、兇手與石川的角力。
 



 

 

第一集最讓我看的毛骨悚然,因為是第一集,所以還不清楚死者出現的模式,所以當石川進到命案現場之後看到那對死者夫婦的靈魂之時,讓我驚嚇不小,之後更隨著他們的神出鬼沒,讓我很有看鬼片的提心吊膽。

 

不過第一集過後這個種感覺就全部解除了,只要聽到石川聽到一串雜音就可以提前做好心理準備,不會再被嚇到了(不過石川真的很大膽,可以很鎮定的看這些只出現在他面前的死者)。
 



 

 

看到命案偵辦方向完全偏向不對方向,知道兇手卻無力改變偵辦方向的石川在本集中第一次拜訪情報販子赤井,讓他安排命案的目擊證人,照石川提供的兇手模樣去警局報案,好讓改變這起命案的偵辦方向,不過這也是石川踏上這條不歸路的起點。
 


 

 

 


 


 

 

 

 

EP02.救出
 
第一集可以算是全劇9集最平淡和按照預期發展的一集了,除了那些死者出現時的驚悚之外,石川就是按照死者的指示,順利抓到兇手,但在第二集中這種情況全然翻盤。
 
這次死者村上就是那一連串恐怖虐殺女高中的兇手,村上除了在石川闖進他家後十分果斷的自殺,變成靈魂再次出現在石川面前,還發出挑釁要石川找出他死前最後遺言說的「還有一個人」,在村上的挑釁言語及非常稀少線索中,石川不但要時限之內找出村上犯案的地點還要找出最後一個被囚禁的少女,萬一超過時限,少女性命即將不保……
 

 
 
 
在本集中石川發揮了一個除了看得到死者之外,身為一位刑警該有的辦案敏銳度跟細心度,細心檢察村上家的殘留證物,才在最後千鈞一髮之際,識破村上是用什麼方法運送那些少女,即時解救命懸一繫的少女。
 


 
 
石川為了要查出村上綁架那些少女的線索,讓赤井給他介紹電腦高手,赤井介紹了S&G行政代書事務所的葛芬柯和賽門這兩個雖然孤僻但超級厲害的駭客給石川,在經過兩人的人格審核通過後,這兩個駭客高手成為石川之後辦案不可或缺的助手之一。
 
順帶一提,石川的辦案助手第一是他那可以看到死者的眼睛,第二則是這兩位駭客,第三是那位號稱「地下便利屋」的鈴木,最後無法解決才會再去找赤井。
 
 

 
 
 
 

 
 
 
 
 
 
 
 
 
 
 
 
 
 
 
 
 
 
 
EP03.連鎖
如果被殺害的人,從前曾經做下慘絕人寰的錯事,可是因為他當時是未成年,受到比較優渥的法律的保護,因此沒有受到該有的法律懲罰,那他如果被受害者家屬報復殺害,這算是天理昭彰,報應不爽,自食惡果,還是該以正常的殺人案件來處理。
 
 
 
 
 
在第三集中的西本就是這種情況,他在未成年時因為吸毒而殺害了鄰居的妻女,可是因為對未成年人的保護,而讓他受的懲罰沒有足夠到大家認為他該受的懲罰。
 
而在事件發生的5年後,西本也被殺害了,連西本自己都跟石川說殺害他的是當初那起案件中僅活下來的男主人島村,如果殺害西本的兇手真的是島村,那石川是該遵照大眾惡有惡報的心理對島村的犯罪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還是依照一位刑警遇到命案時的偵辦準則,不僅石川陷入了這個心理的掙扎中,觀眾也陷入這個兩難的抉擇中。
 
 
 

 
 
不過幸好,島村是真的想要忘記5年前的慘案,重新振作過生活,所以殺害西本的兇手並不是他,而是另有其人。
 
在本集中以西本的視角講出了他的痛苦,他雖然沒有受到很嚴厲的法律制裁,但因為他的長相被曝光在網路上,在現在網路那麼發達的社會中,他受到社會最嚴厲的制裁,當他很痛苦的說出這些別人沒有看到的遭遇時,我都快要原諒西本了。
 
可是西本會被殺害最重要的導火線是他居然把他這些年的痛苦寫成了文字,並且準備出版,沒錯,西本受到社會的制裁,讓他的工作到處碰壁,所以他想找個一個人也可以做的工作也可以,但他不該把5年前的那起慘案拿來成為他工作的墊腳石,他和那個可惡的出版社這樣消費那起慘案,有考慮過僅存的島村現在的生活嗎?
 
島村好不容易才從那起慘案中漸漸復原過來,如果這本書真的出版了,不僅會打亂了島村現在平靜的生活,還會讓島村再次陷入當年的痛苦之中,西本口口聲聲說想要島村原諒他,就是靠向大眾陳述他這5年以來所遭遇的痛苦,好讓島村心軟原諒他嗎?這種情況下西本的傷口是好了,但島村再次被揭開的傷疤,又有誰能來治癒?
 
即使殺害西本的兇手,背後的動機是這麼一串悲慘的故事,但殺人還是不對的,所以兇手最後還是必須接受法律的制裁,但在可以看到死者情況下的石川,能夠看到比以前只是單純「找出兇手,偵破案件」時期更多的真相。
 
他辦案的心靈負擔越發沉重,其實越後面幾集可以發現這種沉重是越來越嚴重,尤其某幾集中,明明知道兇手是誰,卻無法或是無證據可以將他繩之以法,這才是石川必須面臨最嚴重的負擔,不過幸好有比嘉這個非常理性的朋友可以聽他訴說,還是十分就事論事當起他的心靈導師還順便了鼓勵他。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