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貧困的年代,少女為家計遠赴異鄉,
從苦澀中蛻變出璀璨成熟的美麗人生。
安靜、細膩、溫柔。
托賓以精緻結構、嫻雅文筆和逼真的時代細節,打造出難忘的女性角色
本書公認是他感情最飽滿、最受讀者歡迎的代表作之

 

 


介紹:



 

作者:柯姆.托賓 COLM TÓIBÍN  (作品有《馬利亞的泣訴》)
譯者:陳佳琳
出版社:時報
出版日期:2015/09/29
卷數:全  1  本

 

 

★2009年英國柯斯達獎年度小說獎
暢銷作家柯姆.托賓最膾炙人口的感人傑作

       
在貧困的年代,少女為家計遠赴異鄉,
從苦澀中蛻變出璀璨成熟的美麗人生。
安靜、細膩、溫柔。
托賓以精緻結構、嫻雅文筆和逼真的時代細節,打造出難忘的女性角色
本書公認是他感情最飽滿、最受讀者歡迎的代表作之一
 

「振奮人心,洋溢人性光輝!」 ──《週日泰晤士報》
 

★榮膺《衛報》、《觀察家報》、《金融時報》、《泰晤士報》年度選書
★改編電影入選日舞影展、多倫多影展,強勢問鼎奧斯卡
《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女主角莎柔絲.羅南主演
《名媛教育》尼克.宏比編劇

 
一九五○年代,愛爾蘭經濟蕭條,來自南方小鎮的艾莉絲,與許多同齡女孩一樣,必須離家去外地掙錢。在姊姊的安排下她將隻身前往美國,她別無選擇。告別親人和家鄉,艾莉絲在紐約布魯克林區的寄宿人家落腳。擁擠的城市、大批的移民、人生地不熟,加上女室友間微妙的猜疑妒忌,思鄉之情與寂寞無助總在夜深人靜時將她淹沒。然而,日復一日白天工作、晚上進修,帶來全新的生活節奏,她學會在陌生城市中上教堂聚會、跳舞,有了新的朋友,認識男孩子,進而發展更親密的關係……就在離鄉背景的痛楚漸漸遠離時,艾莉絲接聞一椿噩耗,她必須回去愛爾蘭。返鄉的她,全身帶有一種美國式的魅力,艾莉絲發覺在布魯克林的生活改變了她,卻也意外發現,有一部分的自己竟想留在家鄉。然而,她終究必須在愛爾蘭與布魯克林之間,做出攸關她未來人生的重大抉擇……
 
 一部關於漂泊和歸鄉,摯愛與遺憾,自由與責任的偉大小說。書名「布魯克林」清楚點出這部移民故事的時地背景,托賓極精巧地揉進艾莉絲的視角心理,精準呈現五○年代愛爾蘭社會景況及紐約布魯克林移民生活逼真的歷史細節,既寫出女性走向成熟必將面對愛情的兩難取捨,也呈現人生轉折的難以預料縝密內斂,洞見人性,托賓不僅打造出文學史上令人難忘的女性角色,更完成一部情感飽滿的傑作。

 

 

 


心得:



艾莉絲這個角色為我們展現的不只是一個大時代經濟蕭條下被迫離鄉背井的小平民,更可以作為勵志之用,她更為我們展現一個人如何靠著自身的努力,為自己開創一個煥然一新的人生,艾莉絲就像是開在高岸深谷旁的小花,即使環境條件嚴苛,但卻在別人的幫助跟自己的努力之下,綻放出極其耀眼的光芒。
 
1950年代的愛爾蘭經濟蕭條,沒有學歷也沒有背景的艾莉絲如果可以在家鄉勉強找到一個份餬口的工作就要偷笑了,再不然也可以像她的好朋友南西釣上金龜婿,那她也可以再也不必為經濟煩惱了。

 

但她的姐姐若絲為她提供另一個選擇─到美國工作,其實在那個時代要離家千里到外地工作都是在正常不過的事情了,像是艾莉絲的三位哥哥也都離家到英國工作,艾莉絲要離家其實也是必然環境下被迫無奈的選擇。

 

若絲為艾莉絲所作這個決定不只是要她到美國工作這麼簡單而已,我覺得她應該是想要妹妹代替她走出家鄉的那個小鎮,去看看外頭的山高水闊,所以若絲將艾莉絲托付給極有能力且非常熱心的福樂德神父,這位熱心的神父不但幫艾莉絲找到工作、宿舍,還在艾莉絲非常想家的時候,安排她去上帳務管理的課程,也是這個決定讓艾莉絲之後有能力去追求更好的生活。
 
除了不太喜歡艾莉絲處理感情的態度之外,她對學業跟工作態度之認真,絕對可以成為很多人的典範,即使晚上要去上課,白天也是以非常敬業的態度完成工作,即使白天工作很辛苦,她對待課業的態度也絲毫不馬虎,對課堂內容總是兢兢業業,還害怕自己學得不夠應付考試,而加強輔助教材的研讀,她總能順利通過考試其實一點都不出人意外。

 

當她工作、學業、愛情都順利無比的當下,悲劇卻上演了,若絲的驟逝,將艾莉絲必須抉擇以後要留在美國布魯克林還是回到家鄉的時間點大幅提前,兩邊都有艾莉絲無法割捨的人事物,艾莉絲因此陷入了選擇的兩難境地。
 
「布魯克林」這個詞對艾莉絲的意義除了是新世界的代表,是一個充滿著跟故鄉截然不同新人生的地方之外,到後來更和愛爾蘭的故鄉變成了她內心拉扯糾結的兩端,作者柯姆.托賓以艾莉絲的視角,細膩描繪出一個妙齡少女被迫離鄉背井,獨自一人到千里之外的美國工作,中間所遭遇到的事物衝擊,和她內心的寂苦。

 

柯姆.托賓並沒有透過這麼一個大時代的設定,或是不同民族相遇時可能產生的碰撞來批判這種越來越全球化的就業市場的現實面,反而都是從艾莉絲生活最細瑣的地方著眼,詳實刻畫了一個如果不怨天尤人、努力生活的人的人生,故事中充滿了勵志的味道,但不由的說,艾莉絲真的是一位非常幸運的少女,有姐姐若絲的明智安排,還有福樂德神父的鼎力相助,即使她獨自一人的生活並不容易,但卻始終都沒有遭遇到太大的困難。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