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穿越古今的故事,前世今生的故事......

 

 

 

介紹:

作者:姚白芳  
出版社:爾雅
出版日期:2014/04/05
繁體卷數:全 1 集


幾生幾世輪迴,仍無法和你相遇。
修了幾世又幾劫,今生終於與你相逢。
才相聚,卻又散了。
太匆匆,太匆匆。
柳花啊!浮萍啊!你是帶了什麼冤和孽?各自漂流不重逢。
落入水中,還是飄不到一起。
想再聚首,除非化成泥。
化成了泥才聚首,化成了泥才聚首……
啊!那時才不離,到那時才不離!


一個穿越古今的故事,前世今生的故事。

透過范寬舉世聞名的「谿山行旅圖」,道出背後隱藏著的一段愛情傳奇,經歷一千年間幾生幾世的輪迴,發展成另一段令人蕩氣迴腸的故事;除了千年時空,地理位置也橫跨華山、上海、紐約、香港、台北等地──一部名震古今的《周易》和一幅范寬的千年名畫「谿山行旅圖」貫穿全書,將古代和現代的愛情故事融合,說來,真是一部古今奇書。

 

 


心得:
 


其實在看這本小說中,我是懷抱著很高得期待的,我真的很少看中文創作的非小說(就是言情小說還是大陸的原創小說)作品,而且這部作品的題材又是我最喜歡的「前世今生」,所以它一直是我的口袋名單前幾名。

 

可是,只能說是期望越高就失望越大,故事的發展的確是前世今生的輪迴,第一世的抱憾而終,讓他們千年之後再世為人依然糾纏在一起,由范寬的「谿山行旅圖」為發想,構築了這段相隔千年、情牽兩世的愛情糾葛,架構很美很夢幻,也相當符合時下流行的話題,但其敘事方式是那種相當老派的寫作手法。

 

而且作者在這部作品中塞進了太多中國古典經典文物,像是《周易》、古畫、緙絲(刻絲)、律宗等等,也因為塞進太多這些對一般人來說很陌生的東西,讓故事角色的對話變成在解釋這些東西,這種寫作手法在很多地方看起來都很奇怪,像是范寬父女跟明澄法師明明就很熟,但為了解釋緙絲、律宗這兩種東西,讓他們對話看起來像是剛認識不久的人會說的話,真的有說不出得彆扭感。
 
除此之外,雖然前世今生的情感糾纏是本書的主題,但老實說從這兩世的男女主角身上,真的很難感受到他們內心的情感波動,第一世還好,就是清新的少年少女初戀,但他們第二世完全就變成了八點檔,相愛的太過容易,離分又太過突兀,那些原本預料的淒美和糾葛都只能靠自己想像了,基本上整本書最唯美的就是扉頁上的那首詩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姚白芳 爾雅 愛情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