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彼此失去了共同的回憶,
是否代表「愛」不再存在......

 

 

 

 

介紹:



 

作者: 石黑一雄  
譯者:楊惠君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期:2015/08
卷數:全  1  本

 

 

當彼此失去了共同的回憶,是否代表「愛」不再存在…
 

 

 

文壇大師石黑一雄,繼2005年《別讓我走》後,十年來最新小說創作
那是一個離我們不遠的反烏托邦國度,寫實檢驗人的道德、希望、愛、回憶和遺忘…
 


「你的心一直在抗拒它,艾克斯,我知道的。但現在是時候重新思考了。有一趟我們必須去的旅程,不能再拖了……」

古英格蘭大陸上的人們,離奇染上了失憶的症狀,在日復一日的遺忘下,一對夫妻憑藉著微弱的記憶線索,展開了一段尋找兒子的奇異旅程,並且意外發現一段埋藏在亞瑟王時期的秘密。

旅途上他們遇到神秘的擺渡人、食人魔、妖精、巨龍以及屠龍騎士,在模糊的記憶邊緣,他們相互提醒要記得走過的路,以及他們在尋找什麼。然而,隨著腳步一點點前進,不堪的回憶卻逐漸湧上心頭……他們在尋找的是真實存在的東西,還是努力想要遺忘的過去?

 

 

 


心得:
 


故事以艾索跟碧亞翠絲這對老夫妻為主角,開起了一場相當令人出乎意料、不同以往的奇幻冒險之旅。

 

他們居住的洞穴屋讓我想起了史蒂芬妮‧梅爾《宿主》當中的主角們居住的地下洞穴,因為他們年老衰弱,只能居住在離中央火堆最遠的房間,連點蠟燭的資格都沒有,他們跟其它人一樣,對過往的記憶都相當淡薄,但偶爾閃過腦海的那些片段殘影,讓他們想起那些美好的過往,於是這對老夫婦決定動身前往尋找遠在他方的兒子。
 
不同於以往看過的那些充滿英雄式的動作奇幻冒險小說,《被埋藏的記憶》故事設定更加有趣,不但將故事背景設定在亞瑟王時代煙波浩渺的古英格蘭大陸,這個時代本來就是眾多英格蘭奇幻神話的故事背景,還將故事的主角設定為艾索跟碧亞翠絲這對老夫婦,當然就不可能安排那些驚險的動作讓這對老夫婦擔綱演出,他們成為串起這一連串奇幻元素(騎士、食人魔、巨龍…等等)的一條線,讓故事隨著這對老夫婦踏遍的土地上所遇見的奇人異事發展成為一個別開生面的奇幻小說。
 
除了老夫婦的奇幻之旅之外,故事還探討了另外一個問題,如果老夫婦跟洞穴屋裡其它人一樣,都甘願沉溺於沒有過往記憶的乏味人生裡,那他們今天就不會踏上這段旅程,也就不會跟這麼一連串奇人異事迸出新的人生火花。

 

人們最貴重的珍寶,就是過往的記憶,那些珍貴的記憶,不但可以成為行事法則的前車之鑑,與別人交流的情感,更是記憶最溫暖人心的片刻,不但可以溫暖處於人生低潮的自己,還可以讓自己成為一個堅強的人,也許記憶並不是每時每刻都是美好的,有時候也會有痛苦的記憶,但這些不管是悲或喜的記憶都代表著一個人的過往歷程,更是成為今日的自己最重要的背景。
 
不過我還是要老實說,《被埋藏的記憶》雖然是個充滿奇幻味道的故事,但卻不是像山神等等奇幻大家的作品那麼容易閱讀,他字裡行間的文學氣氛更加濃厚,讓比較少讀正統文學作品的我,啃得有些辛苦,但這都無損於他的收藏價值,相信在不同的人生階段,重頭再一次讀過這本小說,一定又會有另一番新的感受。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