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作者:艾莉.康迪 Ally Condie
譯者:甘鎮隴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2/01/17
卷數:第 2 集  全  1  本


第一行文字暫停我的思路,讓我流下淚水。不知道為什麼,我只知道這一行文字讓我的心靈受到前所未有的撼動。

  切勿溫馴的走入那永恆之夜。
  切勿溫馴的走入那永恆之夜,
  白晝將盡之時,垂垂老者應竭力燃燒、全力咆哮。
  狂怒吧,狂怒吧,奮力抵抗生命之光的熄滅。
  雖在臨終之時,智者知悉黑暗乃理應之結局,
  然而,他們拒絕溫馴的走入那永恆之夜,
  直到他們的話語能擦出電光之火。

  「社會國」將他們配對在一起,而真愛,讓他們自由!

  為了尋找一個或許並不存在的未來、為了決定和誰一起分享這個未來,卡希雅前往外圍省分尋找被社會國送往死地的凱伊,卻發現他已逃離,只留下一連串線索。

  在這場冒險中,卡希雅開始質疑許多根深蒂固的思想,同時也一窺境外生活的浮光掠影。即將下定決心和凱伊攜手走向未來,卡希雅卻獲得加入反抗勢力的機會,也遭遇意外的背叛。而可能掌握革命的關鍵、在卡希雅的心中也依然占有一席之地的薩德突然到訪,整場遊戲因而再次改變。

  社會國邊境的一切全都難以預料,欺騙與背叛讓這條路更加崎嶇難行。

心得:

這一集真的比第一集《配對》精彩許多,可是它仍然是個愛情故事。
 
很多人看到反烏托邦的小說,第一個聯想大概都不脫勇於反抗、有自我想法的的青年等等,可是這一系列,如果是懷抱著這樣的想法來看,可能會很失望,因為這個系列說穿了就是在講一個愛情故事(至少到第二集結束都還是以凱伊與卡希雅的愛情故事為主),可是換個角度來想,在同一個時代之下,哪有所有的青年都會是像凱妮絲那種敢於為了不被平等對待的那一方起來反抗的英雄,英雄身後總有一堆平民,這個系列的主角就是這些平民,他們的胸中沒有什麼偉大的抱負,也沒有想推翻社會國來創造一個思想自由世界的遠大想法,他們世界很小,甚至對現在這個時期的卡希雅來說,她的世界小到只有如何去愛凱伊,凱伊的世界也是小到只求跟一個可以跟心愛女子可歸的家,連剛剛認識凱伊的維克都可以看出真正心中的想法,
 

「我還以為你有什麼偉大目標,」維克若有所思。「引領人們去找革命軍。但是你進入裂谷是為了自保、回到你愛的女孩身邊,就這樣。」
 
凱伊也是道出了他的真實心聲,
 

我知道妳為我走遍天涯海角、進入裂谷,卡希雅。我也願意為妳走遍天涯海角,但我實在不知道自己是否願意為妳進入革命軍的地盤。
 
對凱伊來說,最想要的不是什麼推翻社會國的抱負,甚至他也沒這種想法,他想要的是一個可以讓他安然跟著他喜歡的女孩子生活的地方,所以他痛恨社會國,同時也不信任革命軍。
 
而卡希雅會這麼想加入革命軍一方面是想找個棲所(我認為這個原因占大部分),另一方則是嚮往她心目中的革命軍想像─從革命軍發散的詩歌中對革命軍的浪漫想像,可是凱伊很清楚卡希雅這種想法,所以心裡很掙扎到底要不要帶領卡希雅去投靠革命軍,
 

「妳愛上的只是革命軍這個概念,卡希雅,妳根本不知道他們到底是什麼人。妳根本不知道奮起抵抗卻看到同伴死得一個不剩是什麼感覺,妳根本不知道。」
 
如果把看這系列故事的格局從救國救民的英雄故事切換到歷盡艱險的愛情故事,對閱讀這個故事有著很大幫助,可是《交錯》當中有個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就是作者在透過凱伊跟卡希雅角度敘述故事的口吻太一致,原本一章以凱伊的角度,一章以卡希雅的角度輪流交換敘述的立場,這種的寫作手法很時常被用在小說中,用得好的話,可以讓讀者更深刻地以男女主角的思想角度去經歷整個故事,可是如果用的不好的話,會讓讀者很錯亂,我在看這本的時候就時常有這種錯亂感,常常要讀到一半又翻回去看這一章到底是以誰的角度來敘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