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作者:大衛.米契爾
譯者:左惟真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期:2012/11/29
繁體卷數:全 1 集

榮獲英國國家圖書獎最佳小說獎、理查與茱蒂讀書俱樂部年度選書
【駭客任務】三部曲名導&【蘿拉快跑】名導完美演繹
改編電影2013/1/11強勢上映


一個穿越古今未來一千年的靈魂,六趟奇異的生命旅程,以及一種不變的宿命。

被熱帶寄生蟲啃蝕大腦的太平洋船客、寄生在音樂大師羽翼下的年輕作曲家、一心揭發建商弊案的八卦雜誌記者、出版暢銷書後開始被黑道追殺的出版商、在餐館努力工作而升等為人類的複製人女孩、後末日時代殘餘文明的小島牧羊男孩--在時間的長廊裡,《雲圖》的敘事者可以聽見彼此回響的跫音,因而改變了自己的命運。

《雲圖》是科幻,也是冒險,有壯旅,有患難與共的愛情,也有盪氣迴腸的情義,有東方的輪迴轉世,也有西方的哲思,跨越了過去、現在、未來,地點遍布在世界各角落。作者為串聯故事所設計的伏筆與回響,增加了故事的豐富度,也讓《雲圖》成為一本野心勃勃的小說。大衛.米契爾的想像力與寫作格局,對小說讀者來說是枚驚世駭俗的震撼彈,打破所有人對既有小說的所有認知與想像,讓人大開眼界,為之瘋狂!這部原創性十足小說的誕生,為二十一世紀的小說模式開啟了新潮流與新風貌。

心得:


這是一篇經過巧妙設計而成的故事,書名《雲圖》來自於書中主角之一音樂家佛比薛爾所創作的《雲圖六重奏》,《雲圖六重奏》是怎樣的音樂呢?佛比薛爾是這麼描述的「一首為重疊的獨奏者所寫的六重奏,鋼琴、單簧管、大提琴、長笛、雙簧管以及小提琴,每個樂器都用獨特的調性、音階及音色表現。在第一部分,每個首獨奏曲都被下一首獨奏曲打斷;在第二部分,之前被打斷的獨奏曲再依序繼續演奏下去」,大衛‧米契爾為這整個故事設計了6段的小故事,每個看似獨立的故事,彼此之間都有關聯,而且最妙的是它首尾的設計,光看它的目錄就可以得知它是迴圈式的一個一個將這6個故事的前半段說一遍,然後再依照順序從尾到頭交代那些故事的後半部分,從下面的示意圖可以看出他們間的關聯。作者運用這種的編排技巧,從文明的興盛一路寫到崩潰,然後在像撥洋蔥般一層一層回溯到文明的起點,更在這個起點就點明了會造成日後大崩潰的主因正是人類的「自私」,然而一個在前人就已經知道的知識,仍然改變不了千年之後的文明大崩潰,今昔對比,令人更加感到不勝唏噓。
 

亞當‧尤恩
 
                        亞當的日記↓↑佛比薛爾得到日記的下半段
佛比薛爾
      佛比薛爾跟希克密斯的書信以及
     《雲圖六重奏》               ↓↑露薏莎得到其他的信件
露薏莎
     《半衰期-露薏莎‧瑞伊秘案首部
      曲》原稿                    ↓↑首部曲接下去的故事
提摩西‧卡文迪西
      電影《提摩西‧卡文迪西的恐怖
      考驗》                      ↓↑宋咪想看完的電影的後半段
宋咪
                  河谷人的信仰偶像↓↑祈錄所記錄的宋咪訪談後半段
沙奇
 
它不只每個故事的結尾跟開頭都設計的相當巧妙,每個故事所探討的議題也都相當發人深思:第一個故事「亞當‧尤恩的太平洋日記」前半段斷掉的地方相當突兀,是在一個句子的中間就突然斷掉,下一頁馬上就是第二個故事「寄自日德堅莊園的信」,可是接下去看可以發現,原來亞當的日記是佛比薛爾在日德堅莊園偶然發現的一本書,而這本破碎的書失落的的部分正是前一個故事中斷的地方,作者透過亞當‧尤恩的歷險故事揭露了西方/現代文明的傲慢,傳教士帶著自己的文明入侵那些被他們視為「落後」的地方,不但反客為主,把那些原住民貶為次等人種,還視自己將西方文明帶入這些地方是對這些原住民天大的恩賜,故事中最諷刺的是這些傳教士為了讓這些原住民符合他們辛勤工作的理想,甚至設立了「抽菸學校」,教導那些原住民抽菸,讓他們上癮之後,為了繼續有菸抽而去從事那些傳教士眼中正當工作的工作,那些傳教士醜陋的嘴臉看到那些原住民被迫改變原本的生活習慣,被迫接受西方的文明,還認為自己的功勞非凡而沾沾自喜,在這個故事中透過故事中人物的嘴說出:「你一定會問為什麼是我們亞利安人?而不是模里西斯的曼陀羅人?這是因為,在全世界所有種族中,我們對寶藏、黃金、香料,以及統治的愛─或說貪得無厭─最熾熱強烈、最如飢若渴、最寡廉鮮恥!這種貪得無厭正是我們進步的動力,至於『惡魔的旨意』或『上帝的旨意』,我完全沒看到。」正是對現代文明最大的諷刺,而這種自視文明的傲慢,正是種下日後大崩潰的種子。

「寄自日德堅莊園的信」透過主角佛比薛爾與朋友的書信往來,建構一個原本抑鬱不得志且相當窮困的音樂家,終於得到其它成名音樂家的聘用為助手,卻因為自己的自作多情跟隨性之行為而一步步踏入人家早就已經鋪就的陷阱,佛比薛爾成為音樂家艾爾斯的助手,卻被艾爾斯的太太勾引發生不倫之戀,後來更自作多情以為艾爾斯的女兒夏娃喜歡自己,可是沒想到的是這一切都是艾爾斯為了拿來要脅佛比薛爾成為他永久槍手所設下的陷阱。

第三個故事「半衰期─露薏莎‧瑞伊秘案首部曲」中女主角露薏莎遇到的科學家希克密斯正是第二個故事佛比薛爾通信的對象,希克密斯因為手握曾經是自己主導的核電廠建造計畫的建造瑕疵報告而被暗殺,露薏莎也因此被列入追殺名單,露薏莎在一邊逃命一邊努力不懈找出那份報告中經歷了一場刺激的逃命之旅,最後終於成功找出那份報告並公諸於眾。

「提摩西‧卡文迪西的恐怖考驗」這些故事中最瘋狂也是最諷刺性的故事,整篇處處充滿對現今這個到處充滿荒唐事的社會的諷刺,為什麼殺人犯的書可以狂賣?為什麼好好的人會當成精神有問題,被強制禁居於老人安養院「奧羅拉大宅」中?整篇中充滿各種令人感到荒唐的事情,連它的敘述也運用相當大量會讓人感到很急促、很焦躁的文字,但讀來卻會讓人有種對這些荒唐事「不陌生」的感覺,這不就是現今社會的寫照嗎?只要有話題,完全不管這個話題的起因是好是壞,那個人就會爆紅,更可怕的是會出現一大堆的模仿者;雖然現今社會文明相當進步,人民生活也因此越來越便利,但大家的生活並沒有因此變得更加輕鬆,肩上的包袱反而因為太過爆炸性的知識傳播而越來越重,這個社會更像一個非常大的「奧羅拉大宅」,雖然大家幾乎都受過基礎教育,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數也不在少數,但說話大聲的仍然是掌握權力的人,獨排眾議堅持自己理念的人總是那麼少,更多是隨波逐流、區服在強勢力之下懦弱知識分子。最大的諷刺是莫過於,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下一個故事中宋咪看到的一部「電影」。

經歷過這麼瘋狂的故事,下一篇「宋咪~451的祈錄」中的文字氛圍就顯得比較理性、比較有邏輯了,宋咪原本是這篇故事中某種人造人的代號,而女主角宋咪是被反對分子選中暗中投以可以讓她高昇(擁有人類特有的自我思想)的藥的實驗對象,在這個故事中是一個很像以未來為題材的那種會有飛車在天空飛來飛去的那種電影所描述的時代,在這個時代,文明進步到達了頂點,在極其光輝亮麗外表下,是早已是千瘡百孔,如此兩極化的社會,加速了文明的崩潰,也成為下一個故事「史魯沙渡口及之後的一切」的形成主因。

在經歷文明顛峰之後,是一場讓人類束手無策,幾乎導致人類滅亡的大崩潰,在這場大自然排山倒海的瘋狂反撲之後,剩下的只剩人類最初、最原始的文明,剩下的人類回到最原始的原住民的生活方式,而他們的信仰中心竟然是那個高昇的人造人宋咪。

作者透過六個故事,橫跨長達一千多年的時間,描述一段文明從興起,經歷顛峰到最後的破滅,「舊時代人的先進技術讓他們克服疾病、哩程與種子,並且讓奇蹟成為平凡,卻沒辦法克服一件事,一種在人類心中的飢渴,想獲得更多東西的渴望。更多用具、更多食物、更快的速度、更長的壽命、更好的生活、更大的權力,整個世界很大,但沒有大到足夠滿足舊時代人的飢渴。這種飢渴讓他們撕破天空、煮沸海洋,用瘋狂的原子毒害土壤,並且操弄壞掉的種子,所以新型瘟疫爆發,...,一個個國家崩解、退化成野蠻部落,文明時代結束,只剩下幾小撮孤立的人散居幾處,文明的最後餘燼就在這些地方發出微弱的光芒。」這段大崩潰之後的人們對前朝歷史的總結,對我們來說真的不算陌生,我們有很多前車之鑑,像是古代相當興盛的埃及文明、巴比倫之類的文明,這些文明在當年一定都曾散發出非常耀眼的光芒,可是如今只剩下那些斷垣殘壁可供後人憑弔,這不就是文明顛峰之後的崩潰嗎?不過因為他們對整個地球的影響可能是現代文明的百分之一而已,文明崩潰之後僅僅是造成那個地區的文明失落,隨後就有其它更強勢的文明取代之,我不敢想像的是現代文明對現今地球的殘害之深,如果受到大自然的全力反撲,剩下的又會是什麼,人類的明日又會在哪裡?而會導致文明大崩潰的原因早在千年以前的「亞當‧尤恩的太平洋日記」中早以揭露「總有一天,一個全由掠食者構成的世界會消滅自己。是的,這隻惡魔會一直吃掉那最落後的,直到最先進的也成為最落後的。對個人而言,自私會讓靈魂變得醜陋;對人類而言,自私會導致人類滅種」,如果說千年以前的人們早就這種自覺,但千年之後文明仍然免不了走向崩潰一途,那只能說後人的自私跟自以為是實在是過火了,不但沒有傳承前人的智慧,反而一昧堅信「人定勝天」一定要違反自然運行的法則,那最終會導致滅亡也就不能怪罪於他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