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作者:徐廣源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2/07/01
繁體卷數:全 1 集


徐廣源,一位從農民中脫穎而出,從清東陵文物保管所基層人員做起的陵寢專家。

他親手整理過慈禧遺體,找到了香妃(容妃)頭骨;

他參與了乾隆裕陵地宮、慈禧菩陀峪定東陵地宮、香妃地宮及純惠皇貴妃地宮的清理發掘;

他探查過誠嬪(乾隆帝的嬪妃)、保聖夫人(康熙帝的保姆)、果親王允禮、淳度親王允祐、果郡王弘(日詹)之兒孫永瑹與綿從、多羅貝勒載瀅、瑞敏郡王奕誌、恆敬郡王永皓等人的地宮;

他以自己的親歷親聞,見證和還原了一段鮮為人知的歷史,帶著我們「下黃泉」一睹清朝皇家陵寢地宮的各樣風貌!


作者簡介

徐廣源

  滿族,河北省遵化市人,一九四六年三月生。自幼喜愛歷史,從上世紀七○年代初開始從事清朝皇家陵寢及清朝后妃研究,曾擔任清東陵文物管理處研究室負責人二十多年。先後參加過乾隆裕陵地宮、慈禧陵地宮、容妃(香妃)地宮、純惠皇貴妃地宮的清理工作;親手找到了容妃(香妃)的頭顱骨;親自整理過慈禧的遺體,並探查過乾隆帝的誠嬪地宮、康熙帝第七子淳度親王允祐的地宮、康熙帝第十七子果親王允禮的地宮、恆敬郡王永皓的地宮、雍正帝第七子果郡王弘(日詹)園寢內的永瑹、綿從兩座地宮、康熙帝的保姆保聖夫人地宮等。與二位同事一起撰寫了清東陵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文本,並作為中方專家陪同聯合國專家考察了清東陵。出版《清東陵史話》、《清西陵史話》、《清東陵》、《清西陵》、《正說清朝十二后妃》、《正說清朝十二帝陵》、《解讀清皇陵》、《清皇陵地宮親探記》、《大清皇陵》、《大清皇陵祕史》、《解密最後的皇陵》、《皇陵埋藏的大清史》、《大清后妃私家相冊》、《大清皇陵探奇》等十四部專著,發表學術論文六十餘篇。歷任八、九屆唐山市政協常委,現為中國紫禁城學會理事、河北省博物館學會會員、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贊助項目「明清皇家陵寢綜合研究」專家組成員。

心得:

很像是作者的工作日誌,把連怎麼去買一雙雨鞋、雨鞋幾塊錢等等的非常瑣碎的事情都寫進來了,但仍然是本作者用數十年工作經驗累積而來的豐富經歷寫成的一本另類的史料好書。想像中,皇陵應該都是富麗堂皇的,但透過這本書才發現,其實很多都面臨保存不佳的窘境,除了天然環境因素,書中提到的許多地宮都有嚴重積水的困擾,有的積水非常嚴重的地宮終年淤水不去,地宮主人棺槨也因此長年被泡在水中,地宮還面臨盜墓者的威脅,像民初非常有名的「東陵大盜」孫殿英,為了籌措軍餉,而開盜慈禧的地宮,盜墓者不只搜刮墓中的金銀財寶,還將亡者身上穿帶的服飾搜刮一空,被搜去身上衣物的遺體則被隨便得丟置一旁。這看來就令人感到不勝唏噓,因為即使是生前輝煌如帝王,死後仍然逃不過被盜墓者搜刮的下場,有的甚至被喪盡天良的盜墓者脫去身上的衣物,全身赤裸隨便丟在地宮的一角,而有的沒被盜墓者侵害的棺槨,也可能因為地宮積水的問題,長年泡在水中,而即使到了現代,有政府的保護,雖然可以免除盜墓者的威脅,地宮積水的問題也可能得到改善,但卻要被當成旅遊的景點,讓大家排隊進去參觀,那些生前有權有勢的貴族們,應該怎麼也沒料想到自己都死了幾百年了也不得安寧吧。

書中也寫進了很多比較有趣的地方,像是因為民初社會動盪不安,人民生活不安頓,盜墓者就比較多,而清朝的皇陵建築的時間都比較靠近現代,比較為人所熟知,所以常常成為被盜墓對象,所以溥儀就常常要派人去幫他的那些祖宗的皇陵善後,溥儀應該很無奈吧,自己的地宮都建不成了,還要常常去幫那些早已經作古多年的祖宗們重新入斂。書中還提到乾隆時期的第二任皇后烏拉那拉氏,這個皇后在最後一次陪乾隆南巡的途中,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在南巡一半的時候就獨自回宮,乾隆南巡回來後,雖然沒有廢后,但給她的權限、吃穿用度越來越減,形同把她打入冷宮,而她死後也沒有用皇后的規格入葬,所以她沒有跟葬入乾隆的地宮裕陵,反而以皇貴妃的規格入葬裕陵妃園的純惠皇貴妃的地宮,其所用的棺槨和放置的位置都比純惠皇貴妃還差,根據研究其使用的棺槨規格甚至只是嬪等級的妃子所用的,這些現代發現的證據,都為這位皇后突然失寵更蒙上一層謎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