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不曾說出口的痛與悔恨,
就算為時已晚,我還是要向你們告白......

 

 

 

 

介紹:

 

書名:《破碎的告白A Mother’s Confession》

作者:凱莉‧芮默兒

譯者:林小綠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9/01/05

繁體卷數:全 1 本

 

«作品被翻成超過20種語言,狂銷15萬冊!

«《紐約時報》《今日美國報》暢銷作家凱莉芮默兒

 

寫出你最深層的愛與傷痕

 

過去不曾說出口的痛與悔恨,
就算為時已晚,我還是要向你們告白。

 

吐露真相會讓已經殘破不堪的家徹底毀壞,
保守祕密會讓她的心四分五裂,她是否該說出口?

失去了丈夫,我頓失依靠,曾經幸福的家庭轟然瓦解,
奇怪的是,想起大衛,我並不怎麼哀傷,更多的是恐懼
──他死了,而我安全了,但我依然害怕。
為了可愛的女兒,我必須拋開那些流言蜚語,重整旗鼓,
但如果艾薇說得是對的,是我想錯了呢?
是我逼他的,是我激怒他……真的嗎?


失去兒子後,我頓失人生意義,深陷絕望深淵,
我的寶貝是如此完美、熱情,對待妻子更是呵護備至。
外頭的謠言甚囂塵上,但那些不可能是真的,
我很清楚兒子的為人,大衛是無辜的
──絕對是那女人,奧莉薇亞的錯,
畢竟身為一個母親,不就是該相信自己的兒子嗎?


在作者栩栩如生的筆下,我們看到了愛的偉大,也清楚看見愛是如何變質,轉化為狠戾的武器。而當真相水落石出,不禁使人深思:究竟什麼才是真正的愛?又有多少椎心刺骨的傷害,是以愛為名?

 

 

 

 

心得:

 

 

我們總是常常能聽見:「父母是不會害子女的…」這種話,這句話說得沒錯,大部分的父母也許不會刻意去害自己的子女,可是他們的知識缺乏確會使他們的行為產生偏頗,導致對子女的教養產生偏差,《破碎的告白》中的艾薇就是最好的例子,當然《破碎的告白》並不是要去批判父母親對子女的教育,而是要去喚醒大家對另一項問題─家暴─的重視。

 

《破碎的告白》當中有兩位母親,一個是大衛的母親艾薇,一個則是大衛的妻子奧莉薇亞,故事以雙主線的方式,透過這兩位女士的視角,逐一在讀者面前揭露出那樁悲劇的事發之前與事發之後。

 

艾薇自從大衛出生之後,就將所有心力全部投注在他身上,所以到了後面我們甚至可以看到艾薇對大衛的關注已經到了病態的階段,當大衛離開家出外去念大學、當大衛沉浸在愛河裡無法自拔的時候,艾薇都感到無比空虛到想要破壞的地步。

 

她用怪罪別人的方式,將大衛的錯全部責怪到別人身上,讓大衛沒有正確的是非對錯觀念,還用「全世界你最棒的態度」,去塑造大衛「全世界都繞著他打轉」的想法,甚至對大衛暴力行為視而不見,依舊將大衛會有這樣的舉動全部怪罪於都是對方惹怒他的結果。

 

而奧莉薇亞則是很典型的、我們常聽見的家暴案例,大衛從佔有慾演變成為控制慾,逐漸變本加厲到事業不順遂、心情不美麗的時候開始拳腳相向,暴力過後再用鮮花跟甜言蜜語再三保證絕不再犯,但想當然爾,下次心情不美麗的時候依舊拳腳相向,而且更可怕的是即使是受過高等教育、身為一位獸醫師的奧莉薇亞,絲毫都沒有感覺她正飽受家暴的摧殘。

 

就像慢火煮青蛙一樣,在事發的當下,奧莉薇亞不但沒有絲毫被家暴的警覺,還一昧的認為會惹怒大衛都是她自己的錯,這正是催生家暴越趨嚴重的最關鍵因子,因為受害者沒有身為受害者的感覺,還一昧的忍讓加害者的侵害,所以導致她不曾阻止也不曾向外界求救,而是一再的重複同樣的循環。

 

《破碎的告白》對角色的性格描寫非常細膩到位,不管是有控制慾的媽媽艾薇還是軟弱的奧莉薇亞,甚至對只出現在這兩位口中的家暴施暴人─大衛的形象都塑造的栩栩如生,當然還有小鎮裡那一干熱心又愛八卦的鄰居,更是讓整個故事順利發展不可或缺的串場綠葉。

 

艾薇、大衛跟奧莉薇亞在這場事件裡,沒有一個人是絕對的對或錯,就像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但最不可饒恕的是,艾薇漠視事件的發生裝作沒看見,大衛一再將自己的情緒肆意發洩在別人身上,造成別人的傷害而沒有任何改變,奧莉薇亞對自己遭遇的處境毫無察覺,甚至暗中助長大衛的偏差行為。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