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玉兒







剛開始,眾位主角之中有大玉兒笑得最無心無肺,只有她最無憂無慮,才會對救了她的皇太極大發花癡夢,救她一次就喜歡上人家,也不顧皇太極是自己的姑父,執意要嫁給皇太極,不過她很快就夢醒了,把她之前那笑得無憂無慮收起,換是眉頭深鎖的憂愁樣。









不過她嫁給皇太極之後持續跟多爾袞見面,甚至還曾被皇太極當面撞見,他們婚前就曾經傳出曖昧,還被皇太極當面撞見他們見面,果然在皇太極心中種下懷疑的種子,這顆種子在皇太極心中毫無節制的隨意生長,終於令皇太極離大玉兒越來越遠。某次大玉兒為了救被困前線的皇太極,她隻身去找多爾袞幫忙,還在多爾袞處過了一晚,這讓皇太極心中懷疑膨脹到最大,甚至還懷疑大玉兒肚中的孩子不是自己的,授意哲哲暗中把大玉兒的胎打掉。雖然皇太極這麼懷疑大玉兒,他也不能休了大玉兒,也不能乾脆成全多爾袞跟大玉兒,因為大玉兒背後的科爾沁勢力,是皇太極極力拉攏的,加上哲哲多年都生不出兒子,所以皇太極不會休了大玉兒,而多爾袞則是他的猛將之一,就算他跟自己的女人有曖昧,在那個爭戰紛擾的年代,跟多爾袞撕破臉不如跟他保持和平,所以皇太極不會跟多爾袞撕破臉,但如果大方的撮合大玉兒跟多爾袞,則是不利自己的名聲跟面子,所以他也不會乾脆大玉兒跟多爾袞。









大玉兒在感歎:「如果她遇見的第一個男人是多爾袞。」可是如果大玉兒第一個遇見的真得是多爾袞,她也不會喜歡上多爾袞的,因為她當年愛的是那個時候英姿煥發的皇太極,而對那個時候的多爾袞只是當哥兒們,她之所以會喜歡上多爾袞,最主要的原因是她漸漸看清皇太極無情,對皇太極死了心,加上多爾袞這麼多年來始終默默守護著她,才讓她對多爾袞日久生情,她當年喜歡的是那個時候的皇太極,而如今喜歡的是這個時候的多爾袞,所以如果當年大玉兒第一個遇見的男人是多爾袞,她依然不會對多爾袞動心,她依舊會喜歡上那個後來出現的皇太極。



大玉兒還要求多爾袞兌現當年對她的承諾,「一生為她傾力而戰」,如果撇開後宮之間的爭鬥來說,只講情面的話,大玉兒實在沒有那個資格這麼要求多爾袞,因為當年是她狠狠拒絕了多爾袞的求婚,又在沒事的時候跟多爾袞保持距離,但只要一有事,她總要求多爾袞成為她最堅強的後盾,之後沒事時又甩到一邊,而且多爾袞已經犧牲自己的家庭、情感給了大玉兒所有一切,她還在宸妃(海蘭珠)死後,怕失去多爾袞的支持,重提這個承諾,要求多爾袞繼續支持她跟福臨。



在宮鬥故事中最後得勝的女主角,一剛開始的設定不外乎是個天真單純善良的好女孩,在後宮這個你爭我奪到你死我活地步的險惡環境中,開始學會心計,開始學會權謀,最後一舉打敗最大的BOSS,成為後宮最大也是僅存的主宰者,大玉兒的設定也是這樣,一開始笑得最沒心沒肺,可是在屢次被陷害後,開始學會小心,學會害人,可是在設定中,大玉兒是個聰明機智的女人,可是整部戲看下來,覺得她都沒發揮過她的聰明機智,只有使過些小聰明,兩次她為皇太極立下的大功 ─ 求多爾袞出兵解救皇太極、幫皇太極勸降洪承疇,基本上都是運用自己的「美色」,才達到目的,她勸多爾袞出兵那次,多爾袞完全是因為來求的人是大玉兒這個人才答應,而勸降洪承疇則是利用她那與洪承疇夫人一樣的長相才大功告成的,而她在後宮中嬪妃的爭鬥中,基本是都是隔山觀虎鬥,隨著哲哲跟其它嬪妃在那裡鬥得你死我活,那些嬪妃一個又一個被哲哲鬥垮,等到只剩下她跟哲哲的時候,皇太極已經身體快不行了,加上她跟哲哲之間只有她有福臨,需要福臨來繼位,不然哲哲下一個目標一定就是鬥掉大玉兒。大玉兒還有一個很大的毛病,就是耳根子軟,哲哲跟她講的事情,她都深信不疑,哲哲想要局勢變化走向她要的方向,只需要去勸服大玉兒,大玉兒就會自己或是要求多爾袞去做,大玉兒這個角色的存在,很多時候只是哲哲權力鬥爭的工具而已。







整齣戲最令人感到悲傷的就是多爾袞在雪中為大玉兒造雪人跟多爾袞逝世前的那個場景。多爾袞感於自己將不久於人世,所以首次將他跟大玉兒之間的愛意化為具體的東西,他在雪中造了兩個雪人,還在雪人上放上新人結婚時的紅綾,跟大玉兒說那就是他們兩個,兩人還在雪人旁吹蕭、敲鼓,為雪人們的婚禮助興,整場戲透著淡淡的悲傷,他彷彿是在說多爾袞的無奈,多爾袞愛了大玉兒一輩子,即使皇太極已經逝世那麼多年,礙於身分、礙於福臨,多爾袞始終不能跟大玉兒在一起,到最後只能捏出兩個雪人,代替他跟大玉兒成親。





大玉兒的一生完全映照了她當年在眾王(眾王對誰該繼位爭吵不休)面前起的誓言,「如果我說謊,我這一輩子就丈夫不忠,兒女不孝,孤獨終老」,因為她假傳努爾哈赤的旨意,讓皇太極繼位,她發的那個誓果然應驗了,嫁給皇太極,可是皇太極對她的愛少得可憐,她對皇太極講,是個鞏固他勢力的福星,是個可以藉她指揮多爾袞辦事的憑仗,當初皇太極會娶大玉兒,除了大玉兒背後科爾沁的勢力,應該有部分原因是因為她是努爾哈赤逝世前見的最後一人,也是讓皇太極「名正言順」登上皇位最大的助力,但皇太極娶了大玉兒之後,依舊是一個又一個女人的娶進門,甚至把所有寵愛都給了海蘭珠,真的應證了「丈夫不忠」。自從皇太極將福臨帶離大玉兒身邊三年,完全不讓母子兩相見開始,福臨就跟大玉兒不親近,直到福臨長大後也是如此,最後福臨更因為宛寧的死,心灰意冷到棄位出家,即使大玉兒苦苦哀求也無法使福臨回心轉意,應證了「兒女不孝」。先是海蘭珠、皇太極、哲哲,後是多爾袞、福臨,大玉兒身邊親近的人都一一離開大玉兒身邊,最後只剩大玉兒孤獨一人把大清朝延續到玄燁身上,也應證了「孤獨終老」這句話。


劇中造型:

雖然大玉兒身為女主角,但風采全被最美麗的海蘭珠搶走了,展現聰明機智的地方也被哲哲搶走了,基本角色魅力全失,但她還是掛名的女主角,所以造型髮飾依然是最多變的,雖然幾乎一半都不是很漂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