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永遠不會知道,人魚為了換得人類的雙腳,
究竟付出了多大代價?
所以,當你背棄了他們的愛,
死亡絕對是你最慈悲的懲罰……...

 

 

介紹:

作者:薇兒.麥克德米Val McDermid  
譯者:余國芳
出版社:春天
出版日期:2010/07/27

 

 

千禧年三部曲作者史迪格.拉森《龍紋身的女孩》主角布隆維斯特也愛不釋卷!
英國犯罪小說大師──薇兒.麥克德米,最具爭議、卻又評價最突出的推理作品!

 

 

本書榮獲英國犯罪小說作家協會金匕首獎!
英國犯罪作家協會於二○○五年宣布薇兒.麥克德米榮獲「匕首中的匕首(Dagger of Daggers)」美名,二○一○年再頒贈代表終身成就的「鑽石匕首獎」。
全球已有四十種語言的譯本,共賣出一千萬冊。

你永遠不會知道,人魚為了換得人類的雙腳,究竟付出了多大代價?
所以,當你背棄了他們的愛,死亡絕對是你最慈悲的懲罰……

殺人對「他」來說,是一種天分,更是一門藝術。
一開始,他們叫他「酷兒殺手」。
沒有人知道兇手是他,那四宗發生在布拉德菲爾德駭人聽聞的兇殺案。

屍體被棄置在同志出沒區的男性死者,生前均遭到不可思議的殘忍虐殺:四肢脫臼變形、性器官毀損,這個心理變態的連環殺手,讓全城人心惶惶,就連警方也束手無策。

後來,那個男人稱他為「巧手安迪」。

第四名獵物得手後,東尼.希爾出現了──這個警方請來的知名犯罪側寫分析專家,據說能從命案的證據和線索,描摹出兇手的背景、心態與作案動機。

什麼都不知道的天真傢伙,居然也想試圖看透他的內心?但有趣的是,經過他的跟蹤與觀察,他可能比任何人都還了解東尼.希爾的弱點!

這是一場前所未有的心理鬥智!東尼.希爾和他,誰能先讓對方掉入彼此佈下的陷阱?面對這個令他又欣賞又妒恨的男人,他可得好好思索,要準備什麼最適合的刑具,來好好「愛」他……

傳說中,只要水手在海上看見人魚,就會發生船難或遭逢厄運。而這本套用人魚典故的《人魚之歌》,正是英國犯罪小說作家薇兒.麥克德米最引人爭議的作品。雖然麥克德米血腥殘酷的描述,與男性作家相比毫不遜色,但她卻是以發自內在的慈悲去觀照暴力的本質。所以,當我們因驚悚的情節而感到冷顫不止時,竟也能為書中角色的際遇與心理,產生一絲悲傷嘳嘆。

 

 

心得:
 


如果沒有看過這個故事、而準備看這本小說的人,請事先做好心理準備,因為這個故事裡出現的殘忍虐殺場面,想像力豐富一點的人如果沒有做好心理準備絕對覺得噁心。
 
好了,回歸正題,東尼‧希爾被指派來協助連續殺人案的犯罪側寫,剛開始警方並不承認,這些慘無人道的虐殺案件是由同一個兇嫌所犯下的,直到現在都出現了第四起命案,警方裡面仍然有一些人不認為這是連續殺人案件,但不管警方是否將這些起的命案認定為連續殺人命案,都不妨礙社會大眾對警方遲遲未能破案的輿論撻伐,警方頂著社會輿論跟兇手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再犯下命案的壓力,此時東尼被臨危受命運用他的臨床心理專業來協助警方。

 

這也是作者薇兒‧麥克德米筆下的三大探案人物系列的臨床心理學家東尼與警探卡蘿‧喬登這對搭擋的處女秀,東尼在卡蘿的協助下,得到了很多警方內部的調查資料,東尼利用這些資料在他的心理專業分析之下,逐一構建兇手的形象側寫,包括兇手的動機、行兇手法、心理運作,甚至是下次的犯案時間等等,東尼都一一做出了描繪,但唯一他沒有描繪出來的就是,兇手不是他而是「她」,而且最出乎東尼預料之外的大概就是兇手的下一個下手對象,和自己即將遭遇的危機。
 
想要側寫出越貼近真兇的人物形象,思維方式就越必須接近真兇的思考邏輯,可是這種變態的思考方式不是每個人都受得了的,可以看得出來東尼如果想要做好這份工作,背後所必須承受因模擬這種變態的思考方式造成的心理創傷是多大,所以想做好這份工作除了是因為工作所需之外,還必須要有重大的使命感,想要找出這些起殘忍虐殺的兇手,其實東尼在這起命案裡面有點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樣子,因為是初次接觸這種命案兇手側寫,還不知道它後勁的厲害,甚至是有點興致勃勃要他的心理分析專業去分析這個兇手。
 
當最後揭曉兇手的真面目及她的動機之後,才曉得書名取做《人魚之歌》以及文案中提到人魚的故事的寓意,這是個因愛生恨的悲劇,不過這都是出自兇手的一廂情願跟自作多情,為了報復那些她自以為背叛她的男人,加上從小到大累積的心理扭曲,讓她在虐待他們的過程中可以得到性快感,她殘忍的對待那些背叛她的男人,最後凌虐過度致死,她一方面從虐待得到性的滿足,一方面施展她那不留線索乾淨俐落的做案手法跟警方挑戰。

 

這個故事分成兩條線,一方面是警方找不到絲毫兇手線索陷入辦案泥沼,一方面則是兇手娓娓道來每個被害者被她殺害的過程,所以在看的過程中還蠻為警方著急的,不過最後看到這麼變態的兇手用人魚的故事來寓意,還是覺得人魚的形象被污名化了。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