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籠罩著死亡陰影的生活並非想像中沉重,
也不如羅曼史般浪漫,反而帶點難堪、與無奈憤怒,
而這同時也是生命最真實的面貌。

 

 

介紹:



 

作者:傑西.安德魯斯Jesse Andrews
譯者:楊沐希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5/11/07
卷數:全  1  本

《生命中美好的缺憾》的美好離別,《麥田捕手》的傷感憤怒 

美國青年圖書館服務協會最佳小說獎、國會大廈推薦最受矚目獎等多項大獎 
紐約時報排行榜暢銷書 
改編電影獲日舞影展劇情片觀眾獎、評委會大獎 


「我一定要盡可能保留住所有的瑞秋,最好能用一台攝影機記錄下她完整的生活,另一台就放在她腦袋裡。而不是讓眼前這一切以及所有她腦中想過的事情,全都消失殆盡。」 


我是葛雷,十七歲。生活準則是低調行事,不交朋友,也絕不在學校惹麻煩。 
厄爾,我唯一的死黨。我們只想一天到晚拍攝奇怪又沒人懂的偉大電影。 
那天,老媽得知同學瑞秋患絕症後,命令我陪伴她度過人生最後的時光。因為據說,呃,她是我的「前女友」。 

當「我+厄爾+電影」變成「我+厄爾+瑞秋」,原本無痛也無癢的小世界變得有眼淚,也有期待…… 

瑞秋是唯一懂得我們的夢想的人。厄爾和我決定,為她拍一部屬於她的電影。但是,我卻不知道自己因而變得更快樂,或是更悲傷…… 
更糟的是,我和厄爾拍的「瑞秋電影」竟然外流!害死人了! 

如果瑞秋沒生病,她會如何看待這部「瑞秋」電影呢? 
如果她從沒生病,我們還會成為真正的朋友,我還會感受到憤怒、悲傷和心痛嗎? 

當一個得絕症的女孩來告訴我人生還有很多可以期待的未來,我才發現,我和她之間還有許許多多的故事未完,待續……

 

 

 


心得:


“關於她的死亡,好像有些我懂卻又不懂的事情,不曉得你懂不懂我在講什麼。我是說,你的理智明白某人要死了,但情感上還沒有真正體會到,等到情感也確定的時候,你的心情就會爛到谷底。”
 
雖然葛雷都用一副揶揄、陶侃、滿不在乎的態度敘述整個故事,而且也再三強調瑞秋的生病對他來講一點影響都沒有,但又有誰可以無動於衷地冷靜面對他人的死亡,尤其這個人還是自己熟識的,自然更加無法置身事外。

 

所以即使葛雷覺得自己在面對瑞秋生病到死亡這段期間,自己並沒有任何改變,但事實並不是像他所說的那樣,如果他真的可以無動於衷,那他只要表面聽從媽媽的話,在媽媽看得到的地方假裝陪伴瑞秋就好了,他不必連在學校和其它的私人時間也都陪著瑞秋,也不必為了拍攝瑞秋的電影而大傷腦筋,更不會在瑞秋生病的這一年期間成績盪到谷底,差點畢不了業。
 
但這個故事又沒有太過浮誇的濫情,瑞秋的死亡是葛雷到目前為止短短人生中遇見的第一件黑暗的事情,對一個心態都維持在比較正面開朗的人來說,要悲傷也是要學習的,會懂得刻骨銘心痛也是因為一再的創傷才會將痛真得刻入骨裡。

 

如果葛雷真的要對瑞秋的悲慘遭遇感到什麼痛徹心扉的痛苦,那才是真的浮誇且濫情,尤其瑞秋對葛雷來說只是一個普通朋友而已,但雖然葛雷整個故事都是以比較誇大、揶揄的語氣來講話,但話裡都隱藏著葛雷淡淡且點到為止的悲傷,就像書名一樣,瑞秋的離去化成了葛雷人生前進的推力,這樣即使瑞秋提前離席了,但葛雷的人生依然是未完待續的故事。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