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作者:蝴蝶Seba
出版社:雅書堂
出版日期:2014/08/15
卷數:全  1  本

        晨光中,四季桂、紫芳草、月橘……和梔子花的香氣交融……
  我想到紅樓夢裡的「萬豔同杯」。
  誰也不會明白,這杯芬芳,就是我保命的方式。

  「冤親債主」、「抓交替」,這類的「合法」,已經運行了非常非常的久。
  為什麼祖先犯下的罪孽,是由子孫來承擔呢?
  為什麼這種復仇會是合法的,能夠領著地府文書來催討呢?
  既然神明漠然的看著我的性命如風中危燭,我為什麼要遵從這種不公不義的「法律」?

  對,我成了一個「不法之徒」,而且沒有打算收手。
  我明白,搶奪並且收藏文書、滅毀冤親債主,等於是在官方的臉上響亮的搧耳光,我若死了以後應該會非常慘。
  但我活著並沒有比較不慘。
  看看我的人生,我倒楣而時時命懸一線的人生。
  我粉身碎骨無所謂,但我會牽累許多人,跟我有關係的人。
  我才不管你們是不是合法。既然你們相信拳頭就是真理……那就這樣吧。
  「超現實」永遠不要想侵蝕我的「現實」。

心得:


這個故事依然是個如果是別人來寫,肯定可以出個兩三本沒問題的架構,這也是蝴蝶最厲害的地方,不像別人是把小故事寫大,她是把大故事寫小,可以用這樣不多的字數架構出一個大架構的故事,還包含了精彩的劇情發展,她又不把故事寫死,很多地方都只是點到為止,留了很多「故事的之後之後」讓讀者可以去想像,但不是代表她故事的結局是那種非常吊人胃口開放性結局。
 
所有一切的起源,都是源自於中國傳統中的「抓交替」這種傳說,而女主角半夏就是那個要替當年種下惡果祖先贖罪的可憐鬼,所以她從一直被想找她報仇的惡鬼糾纏,因此自己的身體跟人生被搞得烏煙瘴氣,最後她在朱炎的幫助下,插阡成苗養活了後來成為她護法的梔子花(也就是書名裡的玉荷),可是沒想到纏住半夏的惡鬼是這麼厲害的角色,所以玉荷在長大過程中一直努力吸收養分,不但分裂出無比鄙視半夏的白玉荷,和一直誘惑半夏且非常狂躁的黑玉荷,最後甚至兩個人格融合成新的玉荷,讓玉荷一下就升級成花精,而被這種不合理找後代子孫報復的法則徹底惹火了的半夏,和全新升級的玉荷組成了破除這種法則的掃鬼大隊,將冥府搞得一團亂。
 
愛看蝴蝶的小說還有一個原因,就是她時常能對一些大家都既定概念認為就是這樣的事情提出別的見解,像是這個故事中出現的「抓交替」這種民間傳說,她在這故事裡也有自己的見解,透過半夏的前半個人生的經歷和幾個發生在半夏身邊的故事,可以去認同蝴蝶的觀點,可是如果是站在被害者的角度來看呢,這種「抓交替」、「父債子償」無疑是對被害者的一種安慰,但這對被索討的後代子孫來說是很不公平的,為什麼要沒有做過的錯事贖罪?而那些做過錯事的祖先就可以拍拍屁股就走人?這種誰是誰非向來難說個定論,但最好的解決之法,似乎就是讓犯錯的人和受害的人來面對面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