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

作者:田渕久美子
譯者:郭清華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10/25
繁體卷數:全 2 集


  男子的戰爭,是在戰場上燃燒生命;
  女子的戰爭,是無論如何都要活下去!
  日本戰國時期最特立獨行的公主,
  就像她的名字一樣,如水一般貌似柔弱實則剛強,
  曲折又波瀾萬丈的五十年人生大戲。

  幼年喪父,逼迫父親走上絕路的是親舅舅織田信長;
  十二歲奉命出嫁,不到一年便硬生生被姊夫豐臣秀吉拆散。
  第三次婚姻,嫁給小自己六歲的德川家康之子,生下七個孩子,
  繼而成為後水尾天皇的岳母,協助德川幕府建立兩百五十年泰平盛世!

  「阿江,聽聽我對你的期待。……你擁有寶貝。那寶貝就是你與生俱來的稟性。……阿江,你會長大。要相信自己,盡量按著自己的想法活下去。這就是我的期待。」

  戰國時期,群雄並起,打著「天下布武」口號的織田信長為了圓統一日本之夢,不惜迫使妹婿淺井長政兵敗自盡,妹妹阿市因此帶著三個女兒茶茶、初與剛出生沒多久的江,返回織田家居住。

  一直不清楚父親真正死因的江,直到七歲那年,才明白自己的親舅舅竟是不共戴天的殺父仇人。茶茶與初始終無法諒解舅舅的冷酷無情,唯有江願意接受信長的說法與理念,並把「相信自己,按照自己的想法活下去」這段話牢記在心,做為她的生存之道。

  數年後,織田家大將明智光秀舉兵反叛,發動本能寺之變,織田信長身亡,阿市與三姊妹頓失依靠,再次走上離亂之路。自此之後,江的人生將會走向何方?三姊妹之間又會遭逢怎樣的衝突與別離?

心得:


這個故事中出現的阿市、茶茶、初、寧寧,包括主角江,都是這段長達百年、日本歷史上最混亂、誕生最多發光發熱武將時代下的綠葉她們雖然不像那些武將一樣散發那麼炙熱的光芒,但她們在各自的家族、陣營中,默默且持續的散發溫暖、維繫整個家族的溫暖 

                                                            
即使這個故事的主角是江,而江也一直很努力的照著當年舅舅織田信長對她的期許,忠於自己的活著,但她始終逃不出被男人擺佈的命運,才剛出生的她面臨父親淺井長政兵敗織田信長而自盡,在織田信長死後,隨著母親再嫁投靠柴田勝家,但柴田勝家在與羽柴秀吉(豐臣秀吉)信長死後地位之爭中失敗,母親阿市陪著勝家自盡,三姊妹被迫投靠豐臣秀吉,江被豐臣秀吉基於政治的考量出嫁了三次,江在嫁給德川忠秀後生下的女兒,也都被德川家康基於政治的考量安排了一樁又一樁的政治聯姻,甚至連自己的大兒子也因為德川家康安排的奶媽阿福,而跟他十分疏離。江一生的經歷,其實也是當時很多女人的寫照,被當成政爭的工具出嫁、或是隨意的擺弄,只是江比這些女人還要幸運,因為德川家成為結束戰國、統一天下的最後贏家,而且江跟忠秀的夫妻感情很好,讓江不用去面對像是大姊茶茶、二姐初,自己家族被滅或是被夾在兩大勢力之間的窘境的煎熬。雖然這個故事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以江的視線來看這些歷史事件,雖然江身處在這段歷史中,但她並沒有掌權,也沒有主導這些歷史事件的發生或演進,她只是被動接受這些事件。

其實江生平的故事性,我覺得遠比不上茶茶的跌宕起伏,NHK的大河劇之所以會選擇這位女性故事,我覺得很大的原因是因為當年的「篤姬」實在太紅了,讓NHK開始選擇製作以女性為主角的大河劇,加上這段歷史中的茶茶、寧寧、阿市都被搬上電視螢幕太多了,所以這次才會選擇以江這個女人為主角,來講述這段戰國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