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下的世界紛擾不斷
從民族對立、宗教戰爭、資源爭奪到領土糾紛
想要走出台灣,就不可對國際政治局勢和世界經貿關係蒙昧無知
用地圖掌握世界46座火藥庫,你必須知道的關鍵政經地雷區...

 

介紹:

作者:生命科學編輯團隊  
譯者:李伊芳   
出版社:商周
出版日期:2014/07/10
卷數:全  1  本



★越南大規模排華暴動,南海資源紛爭為導火線?中越關係大解密!
★藏人自焚、新疆恐怖攻擊頻傳,阻礙中國崛起?分析中國政經資源地圖!
★東協影響力漸增,內部領土資源紛爭引來列強角力?東南亞局勢報告!
★俄羅斯蠢蠢欲動,外聶斯特將成下一個烏克蘭?預告東歐新冷戰時代!
★經濟疲軟加上移民問題嚴重,歐洲新納粹主義復活?歐洲極右勢力掌權!
★阿拉伯之春震撼全球,民主化能為中東帶來新春天?中東極權崩盤始末!


世界區域衝突的四大火種
*冷戰結束,世界民族和宗教間衝突激化
*911後失控的伊斯蘭激進派,蔓延全球的恐怖主義
*國族主義催化,資源問題緊逼,國界和領土糾紛越演越烈
*融冰危機加上新航路的爭奪,北極和南極也淪為戰場

本書特色


◆地圖詳解世界區域紛爭
◆年表剖析衝突事件始末
◆收錄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全球區域紛爭年表


世界的歷史,就是一部戰爭的歷史。我們所處的世界紛擾不斷,從民族對立、宗教戰爭,到資源爭奪、領土糾紛,每天不斷在各地上演。冷戰結束以後,民主和共產兩大陣營似乎勝負已定,喧擾也歸於平靜。但是,新型態的衝突卻從未止息。進入21世紀,九一一事件掀起全球恐怖主義浪潮,伊斯蘭激進派和西方基督教文明的大戰一觸即發。世界各國由於國族主義的催化,加上資源問題緊逼,國界和領土糾紛越演越烈。甚至,人跡罕至的北極和南極也淪為戰場。

 

 

 


心得:
 


這本書以非常淺顯的文字輔以一些簡單的地圖跟表格,帶出現在散佈於七大洲五大洋中存在的紛爭,本書對於全球的區域紛爭描寫,算是相當入門款的,非常適合用在腦海裡建立一個大架構的概念,整本書讀完,對於世界各地的紛爭跟紛爭的主因也就有了大概的了解,方便對於這個領域有興趣的人可以繼續選擇深造。

 

其實探究這些世界各地衝突存在的原因,無非就是因為民族、宗教等立場的不同所造成的利益衝突,而導致產生這些暴力流血衝突,90%的衝突都起源於一個「利」字,從這個角度下手去看那些不管是遠在他國的紛爭,還是近在本國的政治紛爭,相信也就更容易看懂為什麼那些當事者會做出這樣的決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伊芳 商周
    全站熱搜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