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諾言,三十年不棄守;守住的,是何等情深義重?
在難得願意為人付出的年代,還有一個故事,
讓我們看見人性的光亮,手足的情深,與命運搏鬥的勇氣...

 

 

 

介紹:

作者:林瑞玲   
譯者:黃意然
出版社:大好書屋
出版日期:2016/03/03
卷數:全  1  本


 


一句諾言,三十年不棄守;守住的,是何等情深義重?
在難得願意為人付出的年代,還有一個故事,
讓我們看見人性的光亮,手足的情深,與命運搏鬥的勇氣。

 

 


意想不到的人生,除了考驗,就是承擔。這是發生在一九六一年到一九九四年之間的真實故事,講述的是林瑞玲的舅舅阿成,母親珠,以及他們與精神疾病同行的過往。他們手攜著手,孤孤單單地走了三十年,以無比的勇氣和尊嚴,走過一段淒楚而孤寂的人生。

住進寂寞的城,踽踽獨行三十年
林瑞玲的舅舅阿成原本是個成績優異的高材生,在經濟不寬裕的年代,為了讓妹妹有機會受教育,寧可放棄繼續升學的大好前程。但誰料想得到,哥哥這樣的疼愛和退讓,換來的,是妹妹「照顧一輩子」的承諾。儘管在背負著恐懼、愛,和不確定之名的混雜東西時許下諾言,也不因妹妹日後結婚、自組家庭而改變。
個性殷實的阿成,放棄繼續升學的夢想,在樂富門香菸公司找到一份工作,他堅定認為,只要勤奮工作,前途依然光明。然而,命運狠狠地撥弄了一把,阿成禁不住突如其來一場情變,思覺失調症(精神分裂症)不知不覺找上了他,從此,他腦中不再安靜,不斷盤旋著窣,窣……窣,窣……的聲響,這細碎、急切的聲音纏住阿成的一生,也一起襲捲著妹妹和母親的命運,三人被綑進一座寂寞的城,一住就是三十年。


攫住靈魂的魔,生命支離破碎
「窣之聲」是精神分裂症患者腦海裡神祕的聲音;而他們的世界,除此之外,安靜孤寂,猶如一座孤城。阿成一生都被這個聲音所困,生命被切得支離破碎,再無完整的可能。某些日子,阿成是清醒的,他可以讀報,或坐在角落裡抽菸,像個正常人一般;但發病時,卻會做些奇怪的事,自言自語,比手畫腳,或把東西扔掉,甚至聽到不存在的聲音,感到異常恐懼,覺得被監視、可能被害……精神病宛如無形的魔,時隱時現,緊緊攫住阿成的靈魂,他的心和腦再也不是自己的。

扶持的力量,抵擋一切艱難不堪 
阿成的言行確實不受控制,大多時刻被幻覺跟隨,活在真假難辨的虛妄之中……看在他人眼裡,不免招來一個白眼、一陣竊竊私語,或一聲「瘋子」的怒罵譏笑。唯一接納包容他的,就是妹妹和母親,而她們也同樣遭受人前人後的譏諷和誤解,心甘情願承受一切的不堪,努力過日子。


伸手善意的手,更多包容和溫暖
手足之情有多深?這個充滿愛、勇氣與奉獻的故事,讓我們看見兄妹的情義深重及扶持相伴的力量。

巨大的痛楚,能產生莫大的勇氣;經歷挫折考驗的生命,是真正柔軟且強大的。林瑞玲回首舅舅、母親和外婆三人孤單漫長的三十年生命,她說:「將這個故事獻給所有與精神疾病共生的人,他們忍受著伴隨精神疾病而來的痛苦和折磨人的寂寞……在這個有時是不在乎,更多時候是不瞭解的世界上,需要尊嚴和勇氣去面對每一天。」

當不可逆的命運降臨,只要心裡還有一線光亮,循著黑暗,也能挺身前進。林瑞玲的母親、舅舅和外婆一生都在孤寂路上,他們自身的完整,因為愛而破碎,因為付出而堅韌,從某個角度看,是崇高無比的美!藉由這個故事,帶我們進入精神病患不為人知的真實情境;也提醒我們,在面對考驗、無數次想放棄的時候,設法找到力量繼續下去!

 

 

 


心得:
 


即使當初阿珠沒有許下要照顧哥哥跟母親的承諾,我想她也不會拋棄這兩個至親至愛的家人,更準確的來講,阿珠當初許下照顧的承諾之時,應該沒有想到這個重擔,一揹負就是三十年,三十年毫不間斷的衣食起居照顧,即使阿珠有了自己的家庭,她依舊是在兩個家庭之間奔波,要擔心哥哥阿成的工作問題、發病問題等,還要寬解母親的淚眼相對,被迫犧牲許多自己的家庭時光,連難得一次的全家出遊也因為阿成的發病而無法全家成行。

 

在這個故事裡,看到了一個為了家人、為了愛而偉大的女性,也許阿珠沒有功成名就或是做什麼很了不起的大事,但她為家人無怨無悔的付出,三十年裡從沒想過放棄,即使再辛苦再累也能將兩個家都照顧的那麼好,這期間的辛酸血淚不在其中的人是無法感受其萬分之一的,阿珠的身影也代表了這世上身為精神方面疾病家屬的寫照,甚至是各類病患的家屬也都是類似的,為了照顧至親至愛的家人,提供衣食起居跟心情的安慰之外,除了身體的辛勞,心裡也要承受很大的煎熬,因為看到家人疼痛卻無能為力,只能默默陪在身旁卻什麼也無法做,也許聽來煽情,但這種無力感是每個病患家屬最深的無奈。
 
本書的作者林瑞玲就是書中的那個小女孩阿玲,她透過她的視角描寫了母親阿珠對舅舅阿成跟祖母這三十年來不離不棄的照顧,更用了她的視角描寫了住在寂寞裡的舅舅,她祖母一家是那種很傳統的家庭,最不擅長得就是溝通安慰,有心事有痛苦就通通往心裡藏,這種個性也是造成阿成患上這種疾病很大的原因,然而錯失治療機會則是另一個時代的悲劇,因為當初普遍民智未開,視精神方面的疾病如妖魔鬼怪,寧可花大錢求助那些坊間療法,也不肯相信正統的醫療方式,導致阿成錯失了治療的最佳時機。
 
是三個悲劇導致阿珠必須這揹負三十年的照顧責任,其一是不懂得跟別人溝通導致阿成積鬱成病,其二是知識水準不夠,寧信偏方不相信正統醫療而錯失治癒機會,第三就是世人對精神方面疾病的偏見,阿珠要照顧哥哥跟母親已經夠辛苦了,這三十年來也沒少受到鄰居街坊的冷嘲熱諷,不友善的社會讓那些已經很艱難的精神病患跟病患家屬更加步履維艱。

 

很可惜的是,即使直到現在,民眾的知識水準普遍提升,我們的教育還是沒有教育孩子們該如何尊重那些與她們不一樣的人,但這本書應該會是個很好的契機,因接觸而了解,因了解而學會不要畏懼,進而學會尊重,最後因尊重而讓那些病患跟病患家屬至少可以減少被嘲笑的心理壓力。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