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人生走向終老時,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家人又該如何面對?

故事令人捧腹大笑,同時讓人感動淚流。

 

 

介紹:

書名:《永遠的梭魚》
作者:巴斯卡・胡特爾Pascal Ruter
譯者:林心如

出版社:啟明
出版日期:2018/10/26

繁體卷數:全 1 本

 

 

2018法國暢銷溫馨小說《永遠的梭魚》
獲法國亞馬遜4.7顆星高分
尚未出版即火速售出多國翻譯版權!


曾經是個拳擊手的拿破崙,當了一輩子脾氣古怪的「皇帝」,只有溫柔婉約的妻子能包容他。然而在八十五歲的這一年,他突然決定與妻子離婚,到收容所領養一隻狗狗,打算展開全新的生活。兒子與媳婦都不理解拿破崙的脫序行為,只有十歲的小孫子可可能跟他愉快相處,他們用互相才能懂的世界語談天說地,一起翻修房子、打保齡球、聽廣播裡的猜謎節目。拿破崙活力充沛,一點都不像八十五歲的老人。直到有一天,拿破崙病了,可可才發現爺爺是因為不想讓心愛的妻子看到自己衰老無力的模樣才離婚,於是可可決定幫助爺爺密謀一場與時間和病痛對抗的硬戰。

《永遠的梭魚》以十歲小男孩的視角及幽默風趣的筆調,寫下爺爺罹患失智症後的荒謬事蹟、排斥搬到安養院、爸爸將爺爺送往安養院時的罪惡感,以及最後終於修復的父子關係。當人生走向終老時,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家人又該如何面對?故事令人捧腹大笑,同時讓人感動淚流。

 

 

心得:

 

“當你想要改變人生,沒必要思考好幾個世紀。”

 

可可的爺爺拿破崙就像個老頑童,年紀一大把了,仍然超有活力,做事情也總是跌破大家的眼鏡,像是故事一開始,他就因為「想重新展開新的人生」而跟結褵50幾年的太太約瑟芬離婚。

 

在一個這麼莫名的開頭之後,拿破崙接下來的行動更加令人感到費解,跟可可興致沖沖展開整修家裡的計畫,卻又半途計畫起綁架中午時段廣播節目主持人,還老是將兒子要把他送進養老院的計畫咒罵為是要「遣送」他(這裡的「遣送」指的是納粹將百姓關入集中營)

 

拿破崙的生活只能用精力充沛來形容,他身體健康的時候就是如此,意外受傷住院之後也是如此,最後身體差到必須住進養老院的時候,更是變成其他住戶的頭頭,帶領大家到處作亂。

 

在最後的這段時光,拿破崙的表現出精力充沛到令人瞠目結舌的程度,可是看到這麼有活力的老人,身體逐漸垮掉到不能自足的程度,一股悲傷的氣氛逐漸籠罩故事的後半段。

 

原來拿破崙會一次又一次做出這些令人料想不到的舉動,不過是想戰勝被時光偷走的歲月,不想老伴親眼看到他走完人生最後階段的衰弱,所以他就跌破大家眼鏡的說要離婚,帶著孫子可可到處胡鬧,不過是想努力抓住時光的尾巴,不願服老,也只是想跟時光戰鬥到最後一刻。

 

“感情的事,實在很複雜,複雜透了,最慘的就是當我們愈來愈老卻懂得愈來愈少。”

 

故事透過可可的眼光,看到原本活力充沛、偉岸如大樹般的爺爺,在時光歲月的摧殘之下,逐漸凋零衰老,對爺爺的衰老感到無能為力的無助,讓可可的內心是充滿悲傷的。

 

從可可跟拿破崙的相處透露出來的溫暖,到拿破崙無力屈服於時光之下的無力感跟悲傷,《永遠的梭魚》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起伏,卻有著人與人之間最真摯的感情交流。

 

故事中以詼諧的口吻跟拿破崙老是令人出乎意料的舉動,化解了面對生老病死的哀慟跟無助,但也在看似荒腔走板的鬧劇中,更讓人感受到祖孫倆的感情深厚,以及拿破崙面對這場人生最後戰役的戰況艱辛,最後拿破崙雖然戰敗了,但雖敗猶榮,形體雖已逝去,但這麼有活力的爺爺終將活在可可的心中,一如那些失去摯愛親人的人,終將在記憶裡緬懷過往的存在。

 

(註:可可、拿破崙是故事中祖孫倆的暱稱,而約瑟芬則是可可祖母的暱稱)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