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完那個童話故事。」
這怪異的遺囑,讓她們被迫撕開心中最痛的傷,
而唯有正視,她們才得以痊癒……

 

 

 

介紹:

 

書名:《冬日花園》

作者:克莉絲汀‧漢娜Kristin Hannah

譯者:林小綠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9/10/05

繁體卷數:全 1 本

 

 

 

作品被書評譽為「能觸動我們內心最深、最溫柔的那個角落」
暢銷小說《最好的妳》、《夜鶯》、《不能沒有妳》作者又一賺人熱淚鉅作!
Amazon網路書店近3千人5顆星評價,Goodreads超過10萬讀者推薦
《出版家週刊》、《先鋒報》、《時人雜誌》、《書單雜誌》等媒體一致盛讚!

 
「聽完那個童話故事。」
這怪異的遺囑,讓她們被迫撕開心中最痛的傷,
而唯有正視,她們才得以痊癒……


梅芮迪絲喜愛一切井然有序,從不輕易示弱,
因為守護家族的責任感,她從父親手中接手果園事業,即使她並不喜歡。
生活瑣事磨去她的光彩,小孩離家上大學更讓她頓失重心,
最糟的是,她赫然發現從未為自己活過。
 
妮娜熱愛冒險,追尋夢想滿世界跑,成為知名戰地攝影師。
她拍下戰火中所有的一切,尤其是堅毅的女人──或說,母親。
她從不倚靠人、不尋求慰藉,天不怕地不怕,但面對情人的求婚,她逃了。
 
一封父親病危的電報,讓這兩位很少見面的姊妹重新聚首,
而她們的母親安雅即使就站在身旁,冷若冰霜的她卻絲毫不給女兒任何安慰。
小時候,她們母女之間唯一的交流,就是她在夜晚說的關於女孩和王子的俄羅斯童話,
臨終前,父親如此叮囑女兒:「聽完那個故事。」
在酒精催化下,必須關燈才能說的床邊故事再現,
但這次,內容有點不一樣,
關於母親為何愛赤腳在冬日花園走動、為何眼睛看不到顏色,故事裡似乎隱約有解答,
那答案不僅震撼了整個家,改變了她們對自我的認知,更改變了身處其中的每個人………
 

這是一個關於親情、生死、救贖與遺憾的故事,
讀著心中不禁會浮起這句話:愛,就要在當下……

 

 

 

心得:

 

小梅芮迪絲跟小妮娜將母親安雅說的童話故事改編成話劇,準備在聖誕派對上一討總是對姊妹倆很冷淡的母親歡心,一舉拉近母女間的距離,可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是,母親莫名的暴怒,讓小梅芮迪絲跟小妮娜徹底心灰意冷,再也不試圖拉近與母親之間的關係……

 

長大之後,梅芮迪絲繼承家業成為相當出色的商人,妮娜則成為水裡來火裡去的傑出攝影師,兩個有著光鮮亮麗的外表的姊妹,共同的心結就是從小便對她們相當冷淡的母親,一個總是活在自己世界、只將熱情留給她們父親、直接無視她們的母親,雖然她們的父親總是試圖拉近她們跟母親的距離,總是試圖說服她們母親其實也是很愛她們的,但卻總是徒勞無功。

 

之前看過克莉絲汀.漢娜的其他作品(《最好的妳》、《再見,最好的妳》、《不能沒有妳》),這位作家最大的特色是就角色之間的情感描寫相當細膩,不管是朋友或是家人之間那些感情層面的描述,往往都能直接衝擊讀者的內心,像是我就特別喜歡《不能沒有妳》這本書,它把家人之間那種互相傷害卻不能互相離棄的無奈跟晦暗描寫的十分到位,令人印象深刻。

 

《冬日花園》也是一部情感相當豐沛的作品,而故事的真正開端,是在姊妹倆父親過世之後才要正式開始,唯有正視曾經的傷痛,才是療癒的開始,隱藏在灰姑娘、王子、魔法的奇幻童話故事底下,是安雅不願觸及、最悲傷的回憶,也是她總是表現出對姊妹倆相當冷漠的原因,她不是不會愛了,只是她只會將自己困在回憶裡,而忘記該去愛這兩個活生生、還在她生命裡的孩子。

 

可什麼是「家人」?家人間有一股無形的羈絆,即使彼此之間冷淡了十幾年,但只要一方跨出愛的的腳步,仍然可以冰釋前嫌,永遠也無法斬不斷那股無形的羈絆,命運對待安雅相當的仁慈,不但給她滿滿的愛,最後還讓她見到她一直很掛念的人們,雖然戰爭的痛,讓她曾經顛沛流離,長達十幾年都活在回憶裡,但每個痛苦走過的過往,都一點一滴堆砌成今日幸福的祝福,愛,其實一直都在,只是端看你要不要看見。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