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系列文:
(介紹)《老九門》(盜墓筆記前傳)  主演:陳偉霆、張藝興、趙麗穎、應昊茗、袁冰妍、張銘恩
(心得)《老九門》(盜墓筆記前傳)  主演:陳偉霆、張藝興、趙麗穎、應昊茗、袁冰妍、張銘恩  心得之一:劇情篇
(心得)《老九門》(盜墓筆記前傳) 主演:陳偉霆、張藝興、趙麗穎、應昊茗、袁冰妍、張銘恩 心得之二:人物篇

(心得)《老九門》(盜墓筆記前傳) 主演:陳偉霆、張藝興、趙麗穎、應昊茗、袁冰妍、張銘恩 心得之三:張啟山V.S.尹新月的愛情故事


劇情評點:
劇情新穎度:★★★★★
劇情緊湊度:★★★
演員顏質:★★★★★(顏質擔當:張啟山、尹新月、張副官、二月紅、齊八爺)
演員演技:★★
(以劇情取向加上許多演員演出經驗都不算豐富,不是部太走心的戲劇,其實演技不會差到看起來很辛苦,就是內心戲的時候比較難以感受角色的感情變化,但只要對演員有愛,看完整齣戲絕對不是問題)



心得之一:劇情篇

1.初探礦山篇:

 1933年,一輛編號076的日本軍列半夜駛進長沙車站,這輛神祕的軍列上面搭載了很多日本人跟棺材,但這些日本人全都死亡,而且死狀相當詭異,佛爺透過反推火車的行進路線,推測出火車可能是從長沙城外的礦山開走的,佛爺等人到礦山附近的村莊探查線索,果然找到一個祖輩跟礦山有關係的老人,佛爺等人要求老人帶他們進礦山……
 



另一方面長沙城內,日本特務正野心勃勃到處跟九門中人接觸,他們無法跟二月紅成功接觸,就利用陳皮到處求藥心切的弱點,說只要陳皮說服二月紅跟他們合作,他們就可以提供可以救治ㄚ頭的靈藥給陳皮,但即使如此二月紅還是正氣凜然的拒絕跟日本人合作,陳皮不死心只好接受日本人其他的合作協議,當起了佛爺、二月紅身邊的內奸……
 



2.三點天燈求藥篇:

 因為礦山底下的墓是二爺祖上曾經造訪過,留下許多資料跟致命的家族機關,佛爺力邀二爺再次下墓追查日本人秘密造訪此地的目的,可是二爺因為ㄚ頭病重走不開身,這時北京新月飯店傳出即將拍賣可以救治ㄚ頭的神藥鹿活草,但要參加新月飯店拍賣必須有名帖,他們就計畫去搶同樣要去新月飯店的彭三鞭的請帖,在佛爺、二爺跟八爺的合作下,果然有驚無險的搶到名帖,佛爺跟八爺冒充彭三鞭的名義進入新月飯店……
 



這段看得最讓人熱血沸騰的地方,就是佛爺為了幫二爺求到藥毫不猶豫地幾乎花盡自己的財產,後來連小氣的八爺也貢獻出自己那少少的身家財產,加上鄰座的貝勒爺豪氣相挺,佛爺終於在日本人的搶標中,霸氣連點三盞天燈,拍下最後的三味藥材,這種義氣相挺熱血最能體現出他們九門中在利益之外的兄弟情誼了。

 

可是佛爺這個帥氣的假「彭三鞭」卻讓新月飯店的千金大小姐尹新月一見傾心,再見就決定跟佛爺走了,連真的彭三鞭跑來新月飯店亂,新月也毫不猶豫地幫助佛爺這個假彭三鞭,後來不但幫助佛爺他們逃走,還乾脆跟著佛爺要回長沙嫁給他。
 



3.再探礦山篇:

 

佛爺跟二爺散盡千金求來的藥對已經病入膏肓的ㄚ頭完全沒有療效,ㄚ頭的生命依然繼續倒數計時,她在解九爺的建議下,把鹿活草做成的藥全部交給佛爺,自己不再服藥,原意是等她並發沒藥可以服的時候,二爺肯定會去跟佛爺求藥,如果佛爺可以堅持不給,ㄚ頭的生命就會走向盡頭,但二爺就會帶著對佛爺的恨繼續活下來,如果不是太了解解九爺是忠心於佛爺的,幾乎都可以懷疑這個計謀是要借二爺之手除掉佛爺的,如果不是佛爺的地位跟氣勢不是二爺可以隨隨便便殺死的,我看第一次二爺提刀闖佛爺家的時候佛爺就被殺,根本等不到解九爺拿ㄚ頭的信給二爺看說明緣由了,所以這個計畫之所以會成功,完全是賭二爺還記念著跟佛爺的兄弟情誼,不會因為ㄚ頭的過世而全忘光光。
 



二爺終於答應下墓,佛爺、二爺、八爺和張副官等人這次深入古墓,幾乎快要到最後的墓室門口了,卻因為大家都受傷嚴重而原路折返,這次古墓內的機關跟驚悚緊張感都來到了困難等級,但因為有八爺這個什麼事都不會,老是要佛爺他們保護的存在,總是適時地添增一些搞笑的小片段……
 



在他們下墓的期間,長沙城內陸建勛、陳皮、霍三娘跟裘德考正在秘謀要如何扳倒佛爺,其實佛爺等人兩次下墓,如果全部剪輯在一起應該會非常精彩,尤其是第二次下墓,每次緊張刺激的時候就被打斷,鏡頭就會轉到這壞蛋四人幫廢話聯篇的密謀上,這種剪輯方法很嚴重的打亂故事的起伏,也就別怪會讓觀眾覺得進度緩慢了。
 



出了古墓後,其他人身體都沒有異狀,唯獨佛爺老是覺得背後有人影,後來更直接昏迷不醒,佛爺一病倒讓陸建勛他們再也隱藏不住自己的野心,幸好聰明機智的新月有先見之明,幾乎是千鈞一髮在陳皮闖進佛爺家尋仇前將佛爺送出長沙城。



4.白喬寨篇:

 張副官跟八爺循線追查到白喬寨,正好遇到白喬寨內政動盪的危機,在張副官跟八爺的幫助下,大吐司時懷嬋順利重新掌握白喬政權,這段時期是張副官戲份最多最大放異彩的時候,他不愧是佛爺最忠心的部下,佛爺不在,就肩負起照顧八爺的責任,而且他不只要照顧八爺的人身安全,八爺真的走不動了還要背他繼續趕路,真的太任勞任怨了。
 



佛爺好不容易醒了,卻依然是神智不清的狀態,眾人在時懷嬋的提醒之下,想說也許回到佛爺的老家也許可以接開他的心魔。



5.張家古樓篇:
 
 眾人浩浩蕩蕩帶著佛爺到了東北,先是投靠在新月飯店中跟佛爺一見如故的貝勒爺,在貝勒爺的幫助下查到這個神祕的東北張家,眾人帶著佛爺來到張家老宅,只是靠近佛爺就有所反應,荒草漫延、空無一人的張家古宅瀰漫的詭異的氣氛,隨著眾人的腳步越深入佛爺的反應越大,眾人最後進入張家古樓,原本是有點碰碰運氣的想法卻順利讓佛爺醒來,這一段刪減的非常嚴重,讓整個劇情都不連貫了,只可以看到進入張家古樓後沒多久佛爺不知道什麼原因就醒了。
 



6.隕銅幻境篇:



隕銅的幻境正是應驗了「愛別離,求不得」這兩句話,二爺進入幻影看見了已經生死兩別的ㄚ頭,而佛爺則看到當初親手埋葬的父親跟張家其他族人,佛爺還看到自己死了,新月傷心的抱著他的牌位的畫面,但他們兩人面對自己的心魔卻有截然不同的反應,當初張家族人的死是佛爺的心魔,自己的父親為了護自己而死更是讓佛爺痛苦萬分,可是面對族人的指責,佛爺不是讓痛苦淹沒了他的理智,所以最終他還是從這些心魔中走出來,但二爺就沒那麼幸運了,能夠再次看到ㄚ頭讓二爺欣喜若狂,即使這個ㄚ頭行為舉止非常怪異(像是半夜就會爬起來說要洗二爺送她的紅紗簾),二爺也完全當作沒看見,當佛爺等人要來離開隕銅幻境的時候,二爺也不願意一同離開,最後被逼無奈只好硬是要帶著ㄚ頭離開。
 



結果最詭異的情況發生了,當眾人離開隕銅幻境之時,原本應該只存在幻境之中的ㄚ頭居然也跟著大家回家了,這讓二爺跟後來趕到的陳皮更加欣喜若狂,眾人因為目前的長沙對他們來說太過危險,所以決定重回白喬寨,佛爺和新月也在這裡舉行了白喬式的婚禮,但實際情況是佛爺等人下墓礦好幾天了都沒消沒息,待在家裡的新月很擔心。
 



對這一切非常瞭若指掌的裘德考道出了隕銅幻境的真相,可是無法突破心魔的他卻被困在自己的心魔當中。
 



令人熱血沸騰的九門大會......



大家真正離開隕銅幻境之後,沒多久就是佛爺跟新月真正的大婚了。
 

 

7.黑喬病毒篇:



 1年後,長沙附近的小村莊爆發了奇怪的寄生蟲病,莫測隻身一人前往調查卻失蹤了,擔心著急的新月拜託佛爺去調查,佛爺跟張副官調查結果發現這個寄生蟲病跟白喬的死對頭黑喬寨有關,背後更跟日本人有關,佛爺循線在追查下去,撞破日本人跟陳皮、黑喬密謀製造病毒的事情,數次讓佛爺跟張副官置身危險之中,不過後來幸好在二爺的幫助下都算是有驚無險,佛爺他們也因為這起事件發現了第三塊隕銅真正的位置。
 



8.熱血抗日篇:

這是一個悲壯而且完全成就張大佛爺傳奇的結尾,日軍的腳步逼近,長沙城危在旦夕,誰都準備離開避難,就只有身為長沙布防官的佛爺不能走,所以他要把新月送回北平,並約定好等戰爭結束了,要親自去北平接新月回來,這也是本劇佛爺跟新月的最後一場戲,本該是離情依依的場景,佛爺跟新月的吻別也相當唯美,可總覺得情緒還是差了點,不過最能看出佛爺對新月深情的還是他對九門中人的囑託,要大家在他離開之後依然繼續幫襯著新月飯店。
 



九門中人也陸續出城避難,佛爺走過長沙城的各處,回憶與九門當家的初相識,並稍微刻劃了佛爺如何從一個東北來的難民,用7年的時間就變成縱橫長沙黑白兩道的張大佛爺,他之所以可以得到九門中人的支持,用得不是像陸建勛那種強取豪奪、以勢欺人的方式,而是用與生俱來的領袖氣質逐一得到九門中人的支持,雖然結局的47、48這兩集為了趕進度,被剪輯的支離破碎,精彩的打鬥都被剪光,硬被塞進很多回憶的片段,可是這段在抗日大戰開打前,佛爺走在蕭瑟的長沙城,回憶自己與九門當家的相遇,卻給了這個結局一個最悲壯的鋪陳,也讓我們看到更多的佛爺故事,不過認真來說,九門中人第一個跟佛爺相遇並給予幫助的居然是霍家的小仙姑,而不是當時的當家人霍錦惜,這位小仙姑就是霍錦惜退位後的霍家當家人,也是網絡劇《盜墓筆記》中吳邪等人在新月飯店遇到的那個霍老太太,她同時也是變成禁婆的霍玲母親,霍家下一任當家霍秀秀的奶奶。
 



雖然佛爺在最後的大戰殺得捨身忘我,說的話也是慷慨激昂,最後九門當家全跑回來助陣的畫面更是讓人看得熱血沸騰,可是還是忍不住讓人想吐嘈一下,為什麼平時用槍用得那麼帥的佛爺,最後居然選擇一把比匕首長的刀子當武器,還有為什麼一下子佛爺就衝這麼前頭,完全就是要跟日軍決一死戰的氣勢,不過最要讓人吐嘈的還是帥氣沖進戰場的九門當家,雖然他們很帥氣的英勇殺敵,可是後面也沒看到半個他們的手下,該不會他們真的是獨身一人跑回來給佛爺兩肋插刀的吧?如果真的是這樣,那真的要稱讚一下九門中人的兄弟情誼了,可是雖然這樣很熱血,但對總體戰況沒什麼幫助啊!我想像中的是九門傾盡各門之力,成為佛爺抗日最堅強的後盾,不過這都是理想中的,像是九門各自舉家遷移這樣的設定,才是最符合現實的。
 




總評:

本劇的場景佈置相當精緻,尤其是二爺的宅邸那精緻的程度,真的是每次看到都要驚嘆一次,而且九門每家的宅邸也都各有特色,像是張大佛爺後來成立的會心齋也佈置的相當用心。

 張大
佛爺家   



二爺家



新月飯店




會心齋  



古墓  



齊鐵嘴家 



白喬寨




但後製方面有其用心的地方,像是為了配合各時期的劇情發展,非常用心地總共剪了19個片頭,可是也可以看到後製草率的地方,像是二爺第一次登台唱戲的那段,聲音跟嘴型嚴重不合,還有像是開車時的後製背景還算可以,但佛爺騎機車時的背景就很假。

本劇令人第二讚嘆的就是張大佛爺跟張副官的軍裝了,真的是太帥了,尤其是佛爺穿斗篷那套簡直帥到爆。
 



二爺的服裝也相當符合他的人物設定,雖然很想吐槽為什麼二爺姓紅,就一定要穿這麼多紅色的衣服嗎?淡紅色的衣服對二爺來說也相當適合,一點都不顯得娘娘腔,不過只要拉近鏡頭,二爺服裝的粗糙就顯露無疑了,尤其是有紅色紋飾滾邊的那幾套,那個滾邊居然不是直接繡在衣服上的,很像是用布剪出樣子然後黏在衣服上的,剪也沒剪好,邊邊都有殘線。
 



網路上的無刪減版也不是真的無刪減版,而是把那些比較兒童不宜的驚悚畫面刪掉了,基本比較沒有被刪到的地方就是文戲的部分了,像是張家古樓片段明明剛剛踏入張家古宅的時候氣氛營造的很詭異,可是他們進去後就這樣轉了一圈進入神祕的張家古樓後,新月還悲壯的決定一命換一命,結果新月進入那個換命的機關裡面,也沒做她遇到了什麼,一下子就被放出來,而被放在地上的佛爺就這樣醒來了,讓原本應該驚悚的張家古樓變成了一般的古樓,而且最過分的是剪也不要剪乾淨,只剪了頭尾巴都忘了剪,非常吊人胃口,還越到後期灌水的痕跡就越明顯,像是ㄚ頭明明很早就死了,可是她一再在二爺跟陳皮的記憶裡出現,而且出現的次數之多讓我台詞都快背起來了,還有台詞的地方也灌水了,像是廢話連篇的八爺,他的台詞就不知道被灌了多少水。
 



本劇留下很多懸而未決的謎,但我最想知道的還是佛爺如何用神奇的「搬運術」,把大佛搬進他家的……
 



導演非常知道觀眾愛看的點,更深刻瞭解這班演員的顏質之高,運用了非常多的臉部特寫,像是知道怎樣拍張大佛爺最帥,怎麼拍新月最可愛,這次的古墓驚險程度是網路劇《盜墓筆記 第一季》的十倍,網路劇《盜墓筆記 第一季》那個七星魯王宮簡直是初級等級的,其驚險程度就跟佛爺出下礦山那次差不多,那次才幾乎到古墓的門口而已,而這次的古墓屬於專業偏難等級的,可是還是沒看到半隻粽子,有點小失望,雖然下墓的過程兼具驚悚跟刺激,但還是讓人忍不住吐槽前面那麼小心謹慎,最後看到青烏子的棺木,居然馬上就開棺,就這麼不怕裡面是隻粽子……。
 



本齣戲很多地方都採雙故事線的方式進行故事,原意應該是為了加速故事的進展,可是每次都弄巧成拙,像是剛開始佛爺出下礦山,另一邊就是日本商會處心積慮到處活動,可是這樣的敘事方式卻讓一次簡單的古墓探路就演了6集,而且它真的只是探路而已,後來佛爺組織二爺、八爺、張副官一干人再下古墓,雖然在古墓中遭遇的驚險再升級,但另一方面長沙城中卻是陸建勛、霍三娘、陳皮這三個人到處換地方吃飯兼密謀要扳倒佛爺,把在古墓中好不容易拉起的驚悚感抹平,如果單獨把佛爺下墓的過程剪輯出來,相信會非常精彩。
 



雖然以上講了很多缺點,但這些幾乎都是中國電視劇的通病,一段可以用3集講完的劇情,一定要用6集,甚至是10集才講得完,由此可想而知到底灌了多少水,那《老九門》到底還有什麼值得看的點呢?

1.      演員顏質破表,尤其是陳偉霆飾演的張大佛爺真的帥到破表,趙麗穎飾演的尹新月真的太可愛了,綠葉演員張副官意外的引人注目,還有大壞蛋陳皮也讓人印象深刻,不過切記,既然本齣戲是走驚險刺激的重故事劇情,那就不要強求人物的心理描寫跟人物刻畫了。

2.      場景佈置相當用心,尤其是二爺家真的是太漂亮了,非常契合二爺的人物形像,還有像是古墓的佈景跟機關也都看得出來製作的用心。


3.      「老九門」一詞源自南派三叔超受歡迎的小說《盜墓筆記》,身為《盜墓筆記》的粉絲,怎麼可以錯過這部以神秘的「老九門」為題材的故事呢?

4.      基本上對演員有愛的人,都可以順利看完本劇,像我就是衝著陳偉霆跟趙麗穎看這齣戲的,但我還是忍不住要說,這次陳偉霆跟趙麗穎的造型,真的比《蜀山戰紀之劍俠奇緣》裡面那個丁隱跟玉無心的造型更加適合他們。

5.      以下五點就是一直重複第1點跟第3點就對了:-P




 

 

 

 

 

心得系列文:
(介紹)《老九門》(盜墓筆記前傳)  主演:陳偉霆、張藝興、趙麗穎、應昊茗、袁冰妍、張銘恩
(心得)《老九門》(盜墓筆記前傳)  主演:陳偉霆、張藝興、趙麗穎、應昊茗、袁冰妍、張銘恩  心得之一:劇情篇
(心得)《老九門》(盜墓筆記前傳) 主演:陳偉霆、張藝興、趙麗穎、應昊茗、袁冰妍、張銘恩 心得之二:人物篇

(心得)《老九門》(盜墓筆記前傳) 主演:陳偉霆、張藝興、趙麗穎、應昊茗、袁冰妍、張銘恩 心得之三:張啟山V.S.尹新月的愛情故事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