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系列文:
(介紹)《老九門》(盜墓筆記前傳)  主演:陳偉霆、張藝興、趙麗穎、應昊茗、袁冰妍、張銘恩
(心得)《老九門》(盜墓筆記前傳)  主演:陳偉霆、張藝興、趙麗穎、應昊茗、袁冰妍、張銘恩  心得之一:劇情篇
(心得)《老九門》(盜墓筆記前傳) 主演:陳偉霆、張藝興、趙麗穎、應昊茗、袁冰妍、張銘恩 心得之二:人物篇

(心得)《老九門》(盜墓筆記前傳) 主演:陳偉霆、張藝興、趙麗穎、應昊茗、袁冰妍、張銘恩 心得之三:張啟山V.S.尹新月的愛情故事


心得之二:人物篇

‧張啟山張大佛爺



本齣戲最好的觀劇模式就是,什麼都不去想,不去思考劇情是否合理,也不要去思考人物情緒怎麼老是不到位,就放空心思去感受張大佛爺的帥氣,那你就會從頭到尾都得到相當大的滿足,張大佛爺真的從頭到尾都很帥,除了中間生病神隱掉的那幾集,張大佛爺就是唯一的主角,所有劇情都圍繞在他身上,沒有他出現的場景,不管好人還是壞人都會心心念念想到他,不過只是壞人變成信誓旦旦說要扳倒他,大概只有在二爺對ㄚ頭的回憶裡,沒有佛爺存在的餘地,張大佛爺真得很帥氣,平時穿西裝的時候就已經很帥了,下斗穿的獵裝更是有型,但當他穿上軍裝的時候,這才叫顏質爆表,像是第一集在長沙車站裡穿著軍裝從遠處氣勢磅礡走來的初登場,瞬間就收服了所有人的眼光,
 



佛爺的打鬥戲也非常帥氣,雖然有時候有非常超乎常人可以做到的動作,可是無減他的帥氣程度,他最帥的一場打鬥戲就是他隻身去敵營解救被擄的八爺,其帥氣的程度不但破表,還因此得到一個忠心的跟班(老是要求保護的軟腳跟班XD)。
 





張大佛爺是所有人的精神領袖,也是戰鬥力最強大的存在,每次只要有戰鬥發生就要衝第一個,還要負擔起照顧八爺這個話嘮的責任,不過還好張大佛爺是走少話的路線,不然一個老是講廢話的八爺就已經快要讓人抓狂了,如果再來一個戲分超多的佛爺也一樣廢話連篇,相信棄劇離去的人會更多。演技方面,佛爺該有的氣勢有非常充分把握到,只是當比較內心戲的部分還是有待加強。
 


雖然結局並沒有明確指出張大佛爺最後有沒有戰死在沙場,只看到他們一群九門當家熱血沸騰的衝向日軍,可是根據南派三叔原本的設定,張啟山後來在一九七0年曾組織「史上最大盜墓行動」這個設定來看,他並沒有死在沙場上,抗日這一年才一九三九年而已,張大佛爺還有很長的一段人生,只是距離所有的故事開始一九三三年只經過了短短幾年時光,他和新月的甜蜜夫妻生活時光也就更短了。



‧北平新月飯店千金尹新月



為什麼大家會稱這位北平新月飯店的千金尹新月為「迷妹界的清流」呢?身為迷妹卻不讓人討厭,這就是尹新月最讓人佩服的地方,因為她雖然有大小姐的任性脾氣卻沒有大小姐的刁蠻,而且她很聰明,很多別人看不清的局勢,她一眼就看清了,像是第二次佛爺下礦時,陳皮跑進佛爺家要殺她,卻讓後來趕到陸建勛趕跑了,她不但沒有讓陸建勛順理成章的佈下眼線監視,還知道不只陳皮要防,這個可以不聲不響跑進她房間的陸建勛也要防,後來也是她有先見之明,早一步召來聽奴跟棍奴把佛爺送出長沙,才沒讓陳皮跟陸建勛的計謀成真、救了佛爺一命。
 








那為什麼是迷妹呢?因為原本還信誓旦旦要把彭三鞭趕出北平的新月,第一眼就對冒充彭三鞭、帥氣又有學問的張大佛爺一見鍾情了,不但馬上毀了自己誓言,還很開心的接他們去新月飯店,後來真的彭三鞭來新月飯店鬧,也是靠新月的幫助,才讓佛爺與八爺順利逃出新月飯店,佛爺不只逃出新月飯店,還從此多了一個口口聲聲要嫁給他的「張夫人」了,不過新月最讓人稱讚的還是她的個性,她用撒嬌來替代刁蠻耍脾氣,果然順利攻克形同崇山峻嶺的張大佛爺,還有新月著迷看著佛爺的時候,真得又搞笑又可愛的。
 







可愛的新月......


新月不只對佛爺撒嬌,還很會對她爹撒嬌,像是她要去見家長那場戲,她原本以為來的是她父親,結果一進門二話不說就先下跪認錯,這個舉動讓她爹想生氣都氣不起來了,不過後來發現來的是她大伯,她就很乾脆的馬上爬起來,還跟大伯先聲明,絕對不跟他回去要繼續留在長沙當張夫人。
 



新月還有一個很可愛設定,就是她很愛吃,剛出場的那幾場戲,沒有一場沒有在吃東西,而且她還跟ㄚ頭說:「來到長沙這幾天,除了吃就是睡,臉本來就圓,現在臉更圓了。」她雖然這麼說,結果還是拿起蜜餞繼續吃,後來她跟佛爺假裝吵架要騙陳皮,在外面聽他們兩個戰況激烈啊,結果裡面是……邊吃邊罵,佛爺果然被新月帶壞了……。
 




‧二爺夫人ㄚ頭



ㄚ頭在本劇中雖然很早就死了,大概就是在從新月飯店求藥回來沒多久就死了,可是大家可以發現,直到整齣戲結束了,居然不覺得很久沒看過ㄚ頭,因為她一直在二爺的回憶裡出現,也在陳皮的回憶裡出現,而且出現的次數頻繁到有點讓人感到煩的地步,幾乎是每個ㄚ頭出場的片段都成二爺跟陳皮的回憶片段,所以加上ㄚ頭還活著時候的第一次撥出,幾乎所有ㄚ頭的片段都出現兩次以上,這就是本劇記憶灌水最嚴重的地方。
 



這裡就忍不住吐槽一下,ㄚ頭的拿手絕活就是煮麵,而每次端出來的麵都看起來很不好吃,可是二爺、陳皮、新月還是要吃得很香的樣子(就劇情的發展而言,應該只有新月吃的那次味道是有問題的,二爺跟陳皮吃的都是好吃的,只是那個道具的麵太不用心了,很有充數的感覺)



‧二爺二月紅



老實說第一次看到ㄚ頭跟二爺的時候,從他們外表來看會以為是姐弟戀,ㄚ頭很有幸福少婦的韻味,可是張義興的這個二爺雖然有二爺形像裡面的溫文儒雅,卻沒有說服大家二爺為什麼可以是九門中的老二,而且得到大家的尊敬的那種氣勢,而且雖然大家一再強調二爺與ㄚ頭的深情,二爺也非常努力表現出他對ㄚ頭的情深義重,可是每次看到二爺跟ㄚ頭曬恩愛的時候就會自動出戲,這到底是為什麼呢?我也是很努力要融入二爺跟ㄚ頭的深情裡面的啊!怒!
 



玉樹臨風、文質彬彬又對ㄚ頭一往情深的二爺非常能夠吸引愛慕的眼光,雖然整個故事中心偏重在佛爺身上,可是佛爺不像其他劇的男主角總是可以得到所有女配角的愛,在戲裡只有尹新月一個人喜歡著他,而其他的女配角霍三娘、新月表妹莫測跟白喬大吐司時懷嬋都喜歡上二爺,可是都是落花有意,流水無情的狀態。
 



八爺經通奇經八卦,算命非常神準,而且他的規矩是跟他買一件貨物,他就送一掛,所以他的戰鬥力就非常弱,每次都要尋求佛爺跟張副官的保護,而且他的膽子也非常小,像是他和佛爺、張副官初下礦山,還只是走在礦山的甬道裡,根本都還沒走進古墓裡,就一直神神叨叨的要佛爺回頭,其實每次下礦,他看到前面路不通時候,都會很快樂的建議佛爺就此回頭吧XD,每次出現危險的時候,他的第一反應就是躲到佛爺或是張副官的身後,如果聽說佛爺或是張副官要去保護別人,他就會第一個跳出來……擔心自己沒人保護XD。
 



本劇裡面台詞灌水灌的最嚴重的就是八爺了,不只是佛爺叫他少廢話,連張副官也開口叫他少廢話了,他每次講話之前,都要先把前因後果通通再講一次,真的是深怕沒看到前面的觀眾會聽不懂八爺他接下來要說的話。
 



佛爺真的很愛跟八爺抬槓,他跟八爺的對話也是本劇的一大笑點所在。



台詞灌水第二嚴重的陸建勛、霍三娘跟陳皮這三個人,當他們三個密會討論要扳倒張啟山的時候,他們一定會重新「推崇」張啟山多厲害多厲害……之類的話,然後就越講越生氣,然後重新「立志」要一起扳倒張啟山,還有陳皮就像是跳針的唱片,一直重複他跟張啟山的血海深仇、他要找張啟山報仇的話,即使最後真相大白是他送給他師娘的那隻簪子有毒,大受震驚之後……還是要找張啟山復仇。
 



原來張副官是有名字的,不過他的名字好像沒有在戲劇中出現過。
 



張副官對佛爺非常忠心,剛開始以為他頂多就是跟八爺鬥鬥嘴的角色而已,真正讓他大露頭角是佛爺重病,他跟八爺到白喬寨尋找佛爺的時候,這個時候佛爺不在了,他就變成了八爺的保鑣,而且他更辛苦,不只要保護八爺的安全,八爺惹禍時他要幫忙擦屁股,還要展現他的武力讓外人不敢輕看他們,八爺走不動的時候還要背他,另外更要跟八爺鬥嘴活絡氣氛,簡直就是個任勞任怨的好副官,我原先真得以為張副官後來會成為內奸跟陸建勛他們合夥的,沒想到張副官從頭到尾都非常忠心。


 
陳皮、陸建勛、霍三娘跟裘德考是本劇的壞蛋四人幫,他們最喜歡泡在一起吃飯邊討論如何扳倒張啟山,陳皮、陸建勛跟霍三娘更是「廣告三人幫」跟偶而出現的張副官包辦了整齣戲贊助廠商的廣告,雖然這些廣告的主旨都一樣,但有幾則的廣告內容有的還蠻有趣的,相當呼應當集的《老九門》劇情。




雖說他們四人一起密謀要扳倒張啟山,陳皮跟霍三娘更是老九門中的兩門,可是這兩位基本上就是打手的功用,每次都是陸建勛或裘德考在他們面前挑撥一下,他們兩位就乖乖的派出手下去送死,不過霍三娘當家的經驗還是比較豐富,當大家沉浸在扳倒張啟山的喜悅之時,只有她要大家小心張啟山會東山再起,她也是最早跳離這艘快沉的船的人,暗中幫張家人從陸建勛手中拿走隕銅,再次回到張大佛爺領軍的九門行列,由此可以看出霍三娘雖然因為短視近利投靠了陸建勛,可是並沒有用盡全力去依附陸建勛,她時時替自己保留退路,也在看情勢不好的時候馬上抽腳離開,她雖然是牆頭草,並不是非常好的當家人人選,但人貴有自知之明,從最後她自願退位可以看出她雖然衝動又魯莽,卻是個聰明而且為霍家著想的霍家人。



不過陳皮就差遠了,他殺了原本的四爺,欲接替四爺在九門中的位置跟勢力,都是為了向張啟山復仇,是整齣戲裡面最不動腦筋的人,只要陸建勛或裘德考隨便挑撥一句,就像按耐不住的熱栗子一樣到處跳,動不動就想以武力解決問題,雖然拜在二爺門下,卻只學了二爺的功夫,二爺的氣度跟溫和卻一點都沒有學到,就像是一個整天鬧脾氣爭取注意的小屁孩,一點都沒有《盜墓筆記》裡面吳邪遇到的那個陳皮阿四的陰險毒辣老謀深算的樣子。
 



典型過河拆橋的小人,他有野心也有手段,但就是沒有實權,所以他與霍三娘跟陳皮結盟,可是他太容易被眼前的小勝利所蒙蔽雙眼,馬上就過河拆橋要跟這兩個搭擋拆夥,陸建勛之所以會成功不是因為他太厲害,而是佛爺實在太沒有把他的小野心放在心上,佛爺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就是探查日本人在礦山下到底在做什麼禍國害民的秘密實驗,所以才給了陸建勛可趁之機。
 



唯一比較可惜的就是這個小人給了他一個太過爽快的下場了,害我們佛爺到處躲,就應該受點罪在死的。

裘德考絕對有裝竊聽器在八爺身上,要不然怎麼每次佛爺這邊知道的最新消息,另一頭裘德考就馬上知道,人家佛爺他們都還是到了墓底才對這座神祕的古墓有了新的推論,結果裘德考在實際下墓之前,就對墓底的情況瞭若指掌,簡直比張大佛爺還厲害。


 
白喬大吐司時懷嬋雖然裝扮很有大吐司的樣子,但這個演員的演技跟身型沒辦法完全抓到大吐司該有的氣勢,尤其是她走路的時候,更沒有一個大吐司該有的氣度,而且這個白喬寨真的很神奇,竟然張副官跟八爺這麼容易就可以找到,為什麼旁人都找不到,可以一次又一次的當佛爺等人的庇護所。



 

 

 

 

心得系列文:
(介紹)《老九門》(盜墓筆記前傳)  主演:陳偉霆、張藝興、趙麗穎、應昊茗、袁冰妍、張銘恩
(心得)《老九門》(盜墓筆記前傳)  主演:陳偉霆、張藝興、趙麗穎、應昊茗、袁冰妍、張銘恩  心得之一:劇情篇
(心得)《老九門》(盜墓筆記前傳) 主演:陳偉霆、張藝興、趙麗穎、應昊茗、袁冰妍、張銘恩 心得之二:人物篇

(心得)《老九門》(盜墓筆記前傳) 主演:陳偉霆、張藝興、趙麗穎、應昊茗、袁冰妍、張銘恩 心得之三:張啟山V.S.尹新月的愛情故事

 

 

 

arrow
arrow

    漫天雪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